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探索建立村(社區)“1+1+N” 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
2023-03-21 17:0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為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沭陽實踐,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探索建立村(社區)“1+1+N”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1+1”指1名專職人民調解員和1名法律顧問,“N”是指“兩代表一委員”、“五老人員”、“法律明白人”、網格員等調處力量)。2023年在幾個試點村(社區)運用“1+1+N”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累計調處成功100余件,有效化解存量風險、防範增量風險,充分發揮了矛盾糾紛化解“主力軍”作用。

  立足“提升技能”,全面提升解紛能力。沭陽縣司法局邀請法官、法律顧問、公證員、“兩代表一委員”、“五老人員”、“法律明白人”以及鄉鎮(街道)相關部門的業務骨幹,為村(社區)人民調解員培訓;重點圍繞鄉村振興、法律政策、職業道德、製作卷宗、錄入案件、司法確認等方面,採取集中授課、網絡培訓、研討交流、案例評析、實地考察、現場觀摩、旁聽庭審、實訓演練等形式進行多層次培訓。2023年以來以累計培訓10余場次,切實有效提高了村(社區)人民調解員的專業素養。

  立足“聯排聯調”,全面鞏固訴源治理。沭陽縣司法局依託村(社區)非訴工作站和“蘇解紛”非訴平臺,加強與網格員、警務工作站等群防群治力量的信息共享,不斷健全社情民意蒐集網絡;指導村(社區)專職人民調解員會同法律顧問和“法律明白人”每週開展一次矛盾糾紛普遍排查,並與重點排查相結合,做到全覆蓋、無盲區;規範建立工作臺賬,及時採取法理情相結合等方式方法,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防止因發現不及時、化解不到位引發“民轉刑”案件。

  立足“預警預測”,全面強化風險研判。沭陽縣司法局依託“調解小助手”研判功能,強化村(社區)案件研判和風險數據匯聚分析,系統開展群體性、涉眾型、外溢性糾紛風險預警,推行重大糾紛預警報告制度,及時向黨委政府、單位組織、行業領域推送風險信息,促進傾向性、苗頭性社會問題治理;緊盯社會安全重大風險隱患,開展常態化、滾動式排摸分析,對風險隱患大、矛盾問題多的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人群,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及時消除矛盾糾紛隱患。

  立足“督導考核”,全面提升服務效能。沭陽縣司法局充分發揮考核評價的“風向標”“指揮棒”作用,以科學高效的考核評價倒逼任務落實;依據《沭陽縣專職人民調解員考核辦法(試行)》,在案件受理辦結、調處成功案件量、案件真實性、群眾滿意度、卷宗規範性、日常考勤以及交辦事項完成等方面,加大考核獎懲力度,切實增強村(社區)人民調解員職業緊迫感和榮譽感。(文 華國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