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賞花經濟”活力旺
2023-03-27 09:29:17來源:人民網編輯:高一芳責編:蔣碩

江蘇:“賞花經濟”活力旺

無錫櫻花谷一角。曹俊攝

  春光惹人醉,陌上花正開。從南京雞鳴寺、無錫黿頭渚到揚州鑒真路,櫻花競相媲美;從高淳花田到興化千垛,油菜花開正艷。最是一年春好處,江蘇各地借“賞花經濟”掀起了一波旅遊消費熱潮,“人從眾”景象層出不迭。

  春遊踏青正當時

  “來過很多次黿頭渚,還是會被夜櫻震撼到了。”遊客袁小晨説。3月18日,無錫黿頭渚夜櫻遊園會正式開啟,夜幕華燈之下,櫻花園宛若仙境。當晚19時,景區在園人數4萬餘,超過了2019年賞夜櫻首日在園人數。據景區工作人員介紹,為打造夜賞櫻花最佳體驗觀感,景區在原有櫻花谷亮化的基礎上,全面提升了賞櫻樓、挹秀橋、翠湖、聶耳亭區域的燈光亮化,從時間和空間上都延長了賞櫻遊線。

江蘇:“賞花經濟”活力旺

無錫黿頭渚開啟夜櫻模式。無錫市委宣傳部供圖

  從南京雞鳴寺大道步入解放門,500米不到的小路上櫻花盡情綻放,遊人如織。與之相鄰的玄武湖景區同樣進入賞花季,連日來,玄武湖景區客流持續攀升,週末日均客流達到10萬人次。玄武湖景區管理處辦公室主任戎飛霞表示,目前,景區裏櫻花、鬱金香、二月蘭、桃花、垂絲海棠都進入了觀賞期,預計賞花客流將迎來高峰。  

江蘇:“賞花經濟”活力旺

南京雞鳴寺路櫻花綻放,遊人如織。尹翔攝

  僅上個星期揚州瘦西湖景區就接待了1800多個旅遊團,單日入園人數近8萬。相較往年,2023年揚州旅遊人氣更旺。美團、大眾點評數據顯示,3月1日至19日,揚州旅遊消費訂單同比增長200%。除熱門景區外,鄉村踏青觀花也成為不少人心中備選。為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農業,日前揚州發佈了多條鄉村休閒旅遊線路,供市民和遊客打卡。

  蘇州的黎裏古鎮,梨花如玉似雪,遍地可賞。據蘇州市黎裏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統計,3月以來古鎮客流量比2月翻了近一番,節假日和週末日均客流量超過3000人次。 

  多彩活動活力旺  

  春遊不止固定動作,更要玩出新“花”樣 。揚州鑒真路櫻花大道作為當地最早建成、知名度最高的櫻花大道,櫻花季從3月上旬將一直持續到4月中旬。在此期間,揚州除舉辦漢服巡遊、古風演出等多樣化的活動之外,還首次在路兩側的櫻花樹下設置“花樹市集”,集中推出櫻花手作、周邊産品、國潮文創、網紅美食等各類體驗活動,滿足遊客多元化、個性化需求。

江蘇:“賞花經濟”活力旺

揚州鑒真路櫻花競相綻放。孟德龍攝

  無錫濱湖區的拈花灣景區在原有櫻花季的基礎上,打造持續整個上半年的“為你花開滿城”概念,開啟了精緻賞花模式。同時,景區將賞花與景區業態緊密融合,推出櫻花樹下野餐體驗、“推窗見花”的櫻花主題賞櫻客棧、遊船賞夜櫻等各類特色活動,讓遊客可以在景區的吃住行中,全程有櫻花相伴。

  3月23日,第十三屆中國泰州水城水鄉國際旅遊節在興化千垛景區開幕。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時間內,泰州各地將舉辦姜堰溱潼會船節、雕花樓美食節等40多項春季節慶活動,為市民遊客策劃賞花、看船、聽戲、嘗美食的文旅嘉年華。

江蘇:“賞花經濟”活力旺

興化千垛菜花次第開放。史道智攝

  有著“中國鬱金香第一花海”美譽的鹽城大豐荷蘭花海,3000畝、300多個品種、3000萬株鬱金香次第開放。3月26日,2023荷蘭花海鬱金香文化月將迎來啟幕,配套演藝嘉年華、春之花咖節、美好生活露營節等活動,一場沉浸式童話之旅今日啟程。

  業態聯動促消費

  馬戲嘉年華、露營大會、花火大會、原野詩歌展……從第一屆到第十五屆,南京高淳國際慢城金花旅遊節在提升遊客體驗感上下足功夫,為賞花經濟提供更多消費新場景。蘇州虎丘景區即將推出花朝節活動,遊客可以一路看“花鏡”、觀“花市”、賞“非遺”,更有花神巡遊、曲水流觴等。

江蘇:“賞花經濟”活力旺

南京高淳萬畝油菜花綻放。傅志偉攝

  酒店、民宿、餐飲等産業在賞花熱潮的帶動下煥發活力,成為推動江蘇消費升溫的新動能。無錫濱湖區黿頭渚、拈花灣等賞櫻地2023年已接待遊園人數累計超300萬人,同比增長36%,實現旅遊總收入超40億元。南京熙南裏街區3月以來迎客約40萬人次,同比增長14%,商戶營收約600萬元,同比增長100%。

  揚州蜀岡萬達借助櫻花人氣打造了櫻花斑馬線,推出系列櫻花主題相關活動。揚州蜀岡萬達負責人表示,目前商場已經逐漸回暖,2、3月銷售額均超往年同期。

  另據旅行平臺統計,從3月1日到21日,目的地為江蘇的機票預訂量比2022年同期增長102%;江蘇的酒店預訂量比2022年同期增長258%。

  百花開放,春和景明。江蘇各地卯足了勁兒,圍繞遊客食、住、行、遊、購、娛需求,打造新供給、新場景、新模式。3月18日,2023“蘇新消費·春惠江蘇”啟動。活動期間,江蘇將累計開展1400余場消費促進活動,發放1.2億元惠民消費券及35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同時推出5項省級重點活動以及13個設區市“一市一主題”消費促進活動。(人民網 作者 李靜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