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奮進新征程 長三角同奏“春之曲”
2023-03-28 09:21:51來源:新華日報編輯:陳小雨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合作更密切 創新更迫切 發展更熱切 奮進新征程,長三角同奏“春之曲”

  3月24日,江蘇省統計局公佈1—2月經濟數據,長三角三省一市“新年第一考”成績單至此全部出爐。

  從這一份份沉甸甸的開年答卷中,我們看到,在國際市場需求收縮、內需市場尚難出現新的增長點情況下,滬蘇浙皖開局平穩,沒有出現“經濟失速”。

  政策顯效,如江蘇在全國率先推出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若干政策措施後,幾大支撐性數據均帶來正向反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9%。

  恢復加快。如上海消費市場加速復蘇,2月線上服務消費大幅上漲超25%,餐飲住宿業消費達4年來最高水準。

  提速回升,如浙江工業用電增速逐漸高出2022年同期,安徽前兩月經濟運行中供需兩端持續好轉、回升勢頭較好。

  2023年,新局已開。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長三角正在同奏“春之曲”。

  示範區建設全面發力,深化拓展一體化制度創新

  3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迎來啟動建設兩週年。現場會上,虹橋品匯·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與江蘇蘇州、浙江嘉興、安徽合肥的3家分中心進行深化合作簽約。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是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承載地,也是蘇州連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戰略支點,是蘇州‘家門口’的重大發展機遇。”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説,蘇州將大力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北向拓展帶建設,積極複製推廣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政策經驗,加速滬蘇同城化進程。

  從蘇南長江口經上海市域一直延伸到杭州灣北岸,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總面積達7000平方公里。2021年2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批復。目前,《總體方案》明確的104項重點任務已落地100項,明確的29項政策措施已落地26項。

  對於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而言,2023年是全面發力之年,也是“新三年”的起步之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近日正式獲批。這是首部經國務院批准的跨省域法定國土空間規劃,對推動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23年“施工圖”已亮出,示範區將深化拓展一體化制度創新,加快形成更多富有含金量、具有複製推廣價值的制度成果。2023年將共同打造數字長三角實踐引領區,推動蘇州南站科創新城、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控詳規劃批復,推動青浦復旦國際融合創新中心、長三角智慧綠洲創新中心一期等一批項目實現開工等。

  創新源泉充分涌流,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

  3月中旬開始,長三角各地黨政代表團互訪考察之行漸密,在邊走邊看邊交流中,一個重要話題均指向“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這是長三角勇當探路先鋒、勇闖無人之境的創新共識,也是未來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核爆點”。

  在G60高速公路邊,一片綿延1.5公里、名為“G60科創雲廊”的大型建築讓人過目難忘,它不僅是上海科創的“新地標”,也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光帶”。

  在這個生機盎然的春天裏,G60科創走廊再迎大發展:隨著頂板最後1立方米混凝土成功澆築,位於松江區的“長三角G60科創之眼”一期項目1號樓、9號樓主體結構于日前順利封頂。2023年,“長三角G60科創之眼”一期計劃實現全部結構封頂,有望再造千億級科創地標。與此同時,在合肥舉行的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工作交流會上,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正式揭牌,該平臺將進一步加強長三角G60科創走廊9個城市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加速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在南京,由紫金山實驗室、未來移動通信論壇主辦的2023全球6G技術大會,引來全球頂尖大咖“紫金論劍”,共繪6G未來新圖景;在杭州,從2023年開始,每年將組織100名以上院士專家,攜帶1000項以上最新科技成果,向杭州1萬多家科技企業推介並對接創新項目需求;在合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提出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新結構方案,有望提供新的低成本高效率光伏方案。

  2月15日,科技部等發佈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結果,南京、杭州、蘇州、合肥躋身前10強;同日發佈的“全國城市創新能力百強榜”,長三角41個城市中有31個上榜。

  而在全球132家“燈塔工廠”最新名單裏,長三角區域有17家入選,約佔全國三分之一,江蘇共有9家工廠入選。“‘燈塔工廠’群體優勢的背後,凸顯江蘇在全球製造業網絡中的重要地位。截至目前,世界500強企業中有近七成在江蘇建設生産線。”江蘇省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張華評價,高品質科教資源和一流營商環境,使江蘇成為全球製造業巨頭落子佈局的重要目的地。

  重大項目“趕前抓早”,擔當發展動力源穩定器

  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和穩定器。2023年長三角三省一市對重大項目建設的態度明確而一致——“趕前抓早”。

  2023年上海市重大工程安排正式項目191項,涉及總投資約1.7萬億元,其中年內計劃新開工項目15項、建成項目26項,全年計劃完成投資超2150億元,比2022年計劃數增長7.5%。

  2月2日,江蘇省召開重大項目建設動員會,要求縱深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縱覽本年度江蘇省重大項目清單,共安排實施項目220個、儲備項目45個,年度擬投資5670億元。為力爭實現上半年開工率75%、9月底前全部開工的目標,當前不少重大項目已如期開工、加快建設。

  2月20日,安徽省2023年第一批重點項目清單發佈。這是安徽“分秒必爭看開局”的一項重要部署——推動項目快建設、快竣工、快投産。

  2月21日,浙江省委、省政府舉行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擴大有效投資重大項目開工活動,進一步向全社會發出“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強烈信號。此次,浙江省開工268個重大項目,總投資6808億元。

  一邊是重大項目“拔節生長”,另一邊是招才引才熱鬧非凡,“新長三角人”規模不斷壯大。

  自1月28日以來,杭州、蘇州、無錫、湖州等多座長三角城市通過包機包列包車等多種措施,遠赴千里之外全力招工引才。與此同時,安徽、江蘇北部等傳統人口流出區域也大力推動本地人“留在家門口就業”。

  人才是第一資源。對長三角而言,隨著高品質一體化向更深處邁進,可以預見,大量人才將持續涌入,但區域間發展差距較大,仍然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課題。(新華日報 記者 王建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