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如皋江安鎮:奮力描繪鄉村振興“五彩”新圖景
2023-03-30 15:2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年來,南通如皋市江安鎮堅持以“紅色領航謀發展,鄉村振興譜新篇”為思路,不斷強化“紅色”引領、厚植“綠色”理念、守護“藍色”文明、迸發“紫色”活力、培育“金色”産業,奮力描繪鄉村振興“五彩”新圖景。

  賡續紅色血脈,夯實黨建堡壘“紅”

  “弘揚紅十四軍精神,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不斷擦亮全國文明村的金色招牌……”3月27日,清明將至,江安鎮周莊社區黨員幹部代表來到紅十四軍建軍紀念碑園接受紅色教育,在傾聽抗戰歷史、追憶紅色故事、感受革命先烈高尚情懷之後立下鏗鏘誓言。

  江安鎮是中國工農紅軍第十四軍誕生地,2022年江蘇省委黨史工辦同意“江蘇紅軍小鎮”定位研判,紅十四軍建軍紀念碑園被列為第四批江蘇省黨史教育基地。近年來,江安鎮用好用活本地紅色資源,以重溫入黨誓詞、進行紅色宣講等方式幫助黨員幹部“潤心鑄魂”,把推動鄉村振興作為檢驗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為民服務的主考場,開展“四比四強”主題活動,激勵黨員主動擔當,提升黨員服務能力。

  守護綠水青山,激活生態發展“綠”

  初春的早晨,涼風習習,退休老教師周本祿繞著周嚴生態河遊道散步。“站在親水準臺上做做操,看看清澈流動的河水,聆聽著草坪音響裏播放的輕盈音樂,如入人間仙境。”周本祿説。

  江安鎮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在全域範圍內大力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工程”“生態河道建設工程”,通過實行“自己的河道自己管護”機制,積極打造岸坡穩定、水系暢通、環境優美的水生態環境,2022年累計通過工程手段治理“黑臭水體”15條,總長度8.17千米,一幅幅水清、岸綠、生態好的田園風景畫,逐漸展現在人們眼前。

  加強基層治理,守護文明鄉風“藍”

  江安鎮以自治為根本,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戰鬥堡壘作用,通過健全完善村規民約、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小組會、紅白理事會“一約四會”,強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監督、自我提升。

  以法治為保障,江安鎮落實“一村一法律顧問”制度,常態化開展普法宣傳活動和法律諮詢服務,引導廣大村民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

  以德治為基礎,江安鎮開展“樂一天”農民文體藝術節、送電影下村、送戲下村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結合元宵、中秋、春節等傳統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涵育文明風尚;通過開展“好婆媳”“好妯娌”“文明家庭”等評選活動,以家風帶村風、促民風。

  重視人才培養,迸發人才活力“紫”

  人才是鄉村振興的核心和根本。江安鎮堅持“精準引才、精細育才、精心用才”,從優秀黨員、退役軍人、致富帶頭人、回鄉創業青年中挑選,儲備村級後備幹部隊伍“青苗庫”;對新啟用的村幹部,注重思政教育,安排到環境整治、矛盾調解等崗位歷練,幫助他們練就“鑄魂塑形強體”基本功。

  江安鎮建立村級黨組織書記常態化、規範化培訓機制,按照“缺什麼、補什麼,要什麼、供什麼”的要求,通過開設“農村大講堂”“支部微課堂”等方式,聚焦基層黨建、鄉村治理、村集體經濟發展等,全覆蓋開展政策理論、法律法規、實用技術培訓,為鄉村振興賦能。

  聚焦富民增收,推動産業致富“金”

  周莊的桑蠶家家養、聯絡的香腸美名揚、曹杜的獼猴桃最香甜、合作的葡萄玫瑰香、勝利的藍莓味美又養顏……在江安鎮,各村有各村的産業特色。

  鄉村振興,産業為基。近年來,江安鎮把産業富民作為助推鄉村振興的核心舉措,大力扶持發展“一村一品”特色産業,發展成效明顯:聯絡社區肉製品産業2020年至2022年連續3年入選全國鄉村特色産業超億元村名單,周莊社區(蠶桑)獲評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合作村新時家庭農場被評為國家級生態農場。(文 石建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