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苗中明:情注藍天 韶華不老
2023-04-10 11:16: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馮薇薇

  苗中明,1963年4月出生,中共黨員,中國東航“五星機長”,C類教員,公司檢查員,共安全飛行20150小時,歷任東航江蘇公司飛行部副總經理、運行控制部總經理、公司無錫分公司安全總監、副總經理。

  穿著整齊的制服,邁著矯健的步伐,拎著飛行箱,在燦爛的陽光下,神采奕奕地走下機組車——這位英姿挺拔氣宇軒昂的飛行員,就是中國東航“五星機長”、東航江蘇公司優秀機長苗中明。4月7日,距離他60周歲生日還有兩天,這是他執行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個航班。航班落地,他就正式退休了。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苗中明:情注藍天 韶華不老_fororder_領導同事們來到機坪迎接苗中明

退休歡送合影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當“萬里禦風托遠志,九天攬月寄高情——熱烈祝賀苗中明機長光榮退休”的橫幅在飛機前面拉起,前來歡迎的同事獻上鮮花的時候,旁邊經過的飛機保障部門的年輕同事非常驚訝:“啊,苗中明苗總居然要退休了,他看著還很年輕!”

  是的,除了有一些白髮,苗中明確實比同齡人要顯得年輕許多,不僅僅是體態,還有他的精氣神以及機敏的反應力和超群的記憶力。

  部隊給我插上翅膀

  1963年4月,苗中明出生在江蘇揚州,高中畢業那年,適逢空軍到他所在的中學招飛行員,因為父親曾是軍人的緣故,苗中明沒多想就去報了名接受祖國的挑選,最終被錄取。

  1981年7月,苗中明穿上軍裝來到長春空軍預備學校參加基礎理論學習和軍事訓練。經過半年的學習,1982年1月,苗中明順利轉入空軍第一航校參加航空理論知識的學習,半年後,進入基礎訓練團,進行初教機的培訓。一年後,他又接受了高教機的培訓。

  整個學習過程,競爭激烈,淘汰率高。“每離開一個人對自己都是強烈的觸動”,苗中明把個性裏的“不服輸不落後”轉化到日常訓練和學習中。1984年6月,苗中明畢業被分配到位於湖南的空軍某師,經過近兩年的部隊培訓,于1986年正式成為轟炸機飛行員。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苗中明:情注藍天 韶華不老_fororder_工作中的苗中明

工作中的苗中明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東航讓我飛得高遠

  苗中明是東航江蘇公司的第一代飛行員。從一名成熟的轟炸機飛行員到民航新人,入職不久,苗中明就被派往荷蘭參加福克100機型的改裝。對於經歷過“過五關斬六將”的苗中明來説,改裝民航飛機對他來説難度並不大,很快他就順利通過改裝並投入飛行工作。從機長到教員的歷程十分順利,苗中明被聘教員級別最高的C類教員和公司檢查員。

  “我對飛機有感情,隔幾天碰不到飛機手就癢。”苗中明打趣地説。

  苗中明是東航最早的一批“五星機長”。作為教員和檢查員,苗中明帶出了一大批飛行員,尤其是他在無錫分公司工作的8年,“幾乎每一個飛行員都是從我手上通過的檢查,我對每個人的飛行技術情況甚至性格特點等都相當了解。”他説。

  有一年,公司一架福克飛機在常州機場停場時遭遇特大暴雪,降雪把飛機機尾壓得著地,經過評估,這架飛機需要送到上海總部檢修。由誰把這架飛機飛到上海?公司選派了他。領受任務後,苗中明做了非常詳盡的飛行預案,最後順利將飛機送達。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苗中明:情注藍天 韶華不老_fororder_苗中明執行馳援湖北重要航班保障任務

馳援湖北航班任務執行現場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我是黨員幹部,我先上

  2020年2月9日上午,東航江蘇公司無錫分公司接到任務,需要運送無錫、蘇州兩支醫療隊共392名隊員和27噸醫療物資馳援湖北。在安排機組成員時,時任無錫分公司安全總監、副總經理的苗中明主動請纓。自1月29日起,家在南京的苗中明一直留守無錫分公司,參與部署落實無錫分公司防疫工作。在接到任務後,他第一時間與分公司飛行部另一機長搭檔組成“雙機長”機組,投入航前準備中。16時9分,MU801航班順利起飛。

  當晚完成任務返航無錫過程中,苗中明瞭解到,由於醫療隊攜帶了大量的防疫醫療物資,臨時又增調一架A320包機承運物資,還需一套機組。“物資運輸刻不容緩,還是我這個組,繼續上!”苗中明果斷地説。22時22分,MU805航班載著滿滿的物資跟希望順利起飛。

中國東航“五星機長”苗中明:情注藍天 韶華不老_fororder_苗中明和女兒苗薈

苗中明(右)和他的女兒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美滿的家庭讓我後顧無憂

  和苗中明接觸過的人,都評價他心態特別好。這種良好穩定的心態以及表現出的和善和週到,除了來自自身技術能力出眾,管理才幹突出,也和他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有關。

  苗中明的家庭是“飛行之家”。在他的熏陶和支持下,女兒也被選拔為飛行員。

  作為領導和前輩,苗中明對女兒要求高,而作為父親,又不希望給她太大的壓力。在工作中,女兒遇到了情投意合有共同語言的同行成了家,苗中明笑著説,女兒沒結婚時,飛行方面有什麼問題會向他請教和討論,成家以後主要是和女婿討論。

  苗中明總是説,他很幸運,趕上了好時代。年輕時在懵懂中當上了飛行員,成就了他一生的熱愛。在公司成立之初來到了公司,各項工作都做得很順手。每次在飛機上俯瞰萬里河山,他都會不由自主地從心裏涌起對祖國和藍天的摯愛和熱忱。

  回顧自己42年的飛行生涯,苗中明説:“我沒有驚天動地,只是平穩。我沒有辜負過別人,老天也沒有辜負自己。這一生平安順利,感謝祖國,感謝時代,感謝部隊,感謝東航,感謝家人。”(文 李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