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錫北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車” 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水準
2023-05-05 14:28: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年來,無錫市錫山區錫北司法所深不斷創新工作機制,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切實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車”,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水準、加強重點領域行政執法監督,不斷擦亮錫北和美鄉村建設的“法治名片”。

  依法治之力,立法民意徵求直通一線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錫北司法所聚焦民生改善實事和基層治理難題,指導各村(社區)“援法議事”領導小組依託村網格化管理網絡,篩選審查正式確定議題並召開協商議事會,高效地形成對議題的合理化建議,並視情轉化為社情民意,通過“立法民意直通車”上報。

  2022年8月21日,在錫北鎮周家閣村協商議事室,司法所工作人員在援法議事會上聽取村民代表關於試行村莊積分制管理的意見,隨後通過入戶走訪的形式進行了延伸調研,同時借助“法潤民生”微信群,打造立法意見徵詢線上平臺,在錫北鎮公共法律服務中心設置立法民意徵集點,在更廣的範疇內吸取社會公眾意見。

  一次次的立法徵詢和立法民意徵集點,不僅成為了立法“直通車”,而且搭建起了民意“連心橋”。

  為了保證立法意見徵詢的品質,錫北司法所將立法民意徵集工作下沉到法律服務所,由律師對群眾意見建議進行擴充,將司法實踐中的突出問題進行收集和整理,確保意見徵詢精準高效。

  “基層法律服務所就在老百姓家門口,聆聽最真實的民聲民意,將律師實踐與居民想法相結合,就能實現更深入、更專業、更廣泛的民主立法。” 張涇法律服務所主任傅林軍説。

  沐法治之光,人們的生活正在悄然變化

  走進錫北鎮天富法治文化廣場,在電子顯示屏上,旗幟鮮明、鼓勵見義勇為的法律條款引人注目。捍衛“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正當防衛認定細節、《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法律知識……一個個鮮活案例、一塊塊宣傳展板,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錫北鎮已建成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8個、省級法治文化建設示範點1個、市級法治文化建設2個,拍攝的錫北鎮天富法治文化廣場雲遊視頻入選法潤江蘇網“法治文化場館網上游”專欄並被展播,陣地建設日益豐富。

  “法治文化陣地是推進普法工作的重要載體。司法所依託錫北運河沿岸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不斷夯實沿運河法治文化帶的硬體基礎,讓人民群眾在法治宣傳教育中感受到更多溫暖、收穫更多紅利。”錫北司法所工作人員張宏偉説。

  循法治之勢,執法監督協調延伸鎮街

  “在錫北鄰裡生活廣場上,有人亂停車佔用主幹道,請立即處理。”3月23日中午,錫北鎮綜合管理服務指揮中心收到市民王阿姨通過隨手拍上傳的圖片。司法所工作人員根據指揮中心提供的信息,與城管工作人員一起趕赴現場,進行行政執法“伴隨式”監督。

  推動建立行政行為自我糾正制度,不僅需要從行政行為的前端著眼推動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還需要從治理模式入手,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

  近一個月以來,錫北司法所積極推進“三官一律進中心”工作,積極組織協調警官、法官、檢察官、律師走進錫北鎮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中心,並將此項工作作為推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構建執法監督協調機制的重要舉措。

  同時,錫北鎮和司法所構建行政爭議化解“共同體”,打造訴調對接、復調對接、律師服務的專業平臺,讓律師可以全過程參與行政案件的調解工作;打造執法監督“倍增器”,讓律師參與合法性審查,對執法人員開展實務培訓;同時,監督辦邀請檢察官參加重大執法活動的現場監督檢查,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認真落實司法、檢察建議,形成多方參與的執法監督工作格局。

  潤物細無聲,以法治精神滋養文明鄉風,已成為無錫市司法行政系統助力鄉村振興的時代符號。下一步,無錫市還將聚力高效統籌法治,進一步增強法治文化的影響力和滲透力,推動依法治市工作在基層出新出彩。(文 張永明 陸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