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鎮江女子監獄探索“傳幫帶”形式載體 引導青年民警貢獻青春力量
2023-05-10 16:10: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蔣碩

  近年來,江蘇省鎮江女子監獄瞄準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總目標,聚焦推進監獄現代化建設、彰顯監獄法治文明形象、錘鍊高素質監獄鐵軍“三個爭先領先”,以“堅強、堅韌、陽光、友愛”為精神內核,探索推進多個青年民警創新項目,做好“傳幫帶”,為青年民警指方向、壓擔子、提技能,搭建成長大舞臺,引導他們在青春賽道上跑出加速度,努力為監獄工作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近日,鎮江女子監獄以“蒲公英團隊在行動”為主題開展了“五四”表彰大會暨彙報演出,整體回顧了“蒲公英”團隊創建以來的發展歷程和青年民警的成長經歷,展現出女警勇爭一流的巾幗風采。

  “‘蒲公英’團隊是鎮江女子監獄為青年民警搭建的成長平臺,至今已擁有許多運營成熟的工作發展項目,2023年我們榮獲‘江蘇省五四紅旗團委’的稱號,這離不開監獄每一位拼搏奮鬥的青年民警。”鎮江女子監獄副政委張玲玲介紹説,“每位青年民警都像一顆蒲公英的種子,只要有陽光有土壤,他們就能生根發芽,茁壯成長,迸發出青春的光芒。”

  鎮江女子監獄十一監區民警劉倩認為:“一線女警更像是一朵樸素的蒲公英,雖然沒有絢麗的花朵,但是無論在哪都能茁壯生長。我們團在一起,將青春奮鬥、勇於擔當、無私奉獻、服務群眾的精神播撒到每一個角落。”

江蘇省鎮江女子監獄探索傳幫帶形式載體 引導青年民警為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_fororder_圖片3

劉倩創新成果彙報講話

  監獄以“蒲公英”團隊為抓手,進一步深化理論學習、強化能力培養,涵蓋政治理論、文化建設、教育改造、心理諮詢等多個類別,努力提供青年民警成長中的“有效供給”,引導青年民警以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的擔當作為,凝聚起推動監獄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合力。

  鎮江女子監獄團委書記林語昕説:“‘蒲公英’團隊因青年民警發展需要孕育而生,我們將進一步拓展監區一線青年民警工作視野,做好‘傳幫帶’,促進青年在‘比學趕超’中切實提升在崗履職能力。”

江蘇省鎮江女子監獄探索傳幫帶形式載體 引導青年民警為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_fororder_圖片4

“青春無悔”主題演講比賽現場

  “想哭的話也不用憋著,我等你平靜下來。”鎮江女子監獄十監區副教導員周晗給罪犯李某遞上了一張紙巾,李某有些驚訝地接過,眼淚卻越流越多,片刻之後,李某不再緘默,主動打開心扉……

  這是“小晗心理工作室”中發生的一幕。李某入監後,與家人關係緊張,多次在親情電話、會見時爭吵,這種情況影響了她的改造狀態。周晗作為監區民警中的應用心理學研究生,同時也是“小晗心理工作室”的負責人,立即牽頭與工作室成員共同制定心理輔導方案,針對李某性格特徵,決定攻心為上。

  自“蒲公英”團隊成立以來,青年民警依託自身專業特長創建多個試點項目,主動服務大局。作為團隊項目之一的“小晗心理工作室”不斷發展,在深化因人施教工作,加強罪犯心理健康教育、危機干預,強化罪犯項目矯正方面取得一定實效。

江蘇省鎮江女子監獄探索傳幫帶形式載體 引導青年民警為高品質發展貢獻青春力量_fororder_圖片5

“蒲公英”團隊成員工作現場

  “蒲公英生命力極其頑強,每一束絨毛下都有一顆種子,隨風飄揚、隨處紮根,就和我們青年民警一樣。”鎮江女子監獄十二監區袁文豪説,作為“95後”警隊長,她正在推行特色職業培訓課堂,幫助罪犯掌握一技之長。

  “‘蒲公英’代表著青年民警頑強拼搏、生生不息的精神。我們肩負著教育人、改造人的職責,讓‘法度’和‘溫度’相結合,要努力讓新生的種子生根發芽。”鎮江女子監獄十一監區民警邵夢雨暢談了自己的感想。

  鎮江女子監獄監獄長王志鴻表示:“鎮江女子監獄將持續聚焦監獄重點工作精準落實,努力做好‘傳幫帶’,不斷健全完善青年民警人才培養、考核機制,促進各條線工作融合發展,不斷開展立足崗位、形式生動、內容豐富的各類專題活動,通過實戰‘強化鍛鍊、提升本領’,助力青年民警‘找準賽道、拓寬平臺’,實現自身‘戰力升級、能力躍遷’,在推動監獄工作現代化新實踐中多做貢獻。”(文/圖 田雨凡 孫銀軍 朱遠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