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用法治護航少年兒童健康成長
2023-06-01 14:5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高一芳責編:李誠

  近年來,無錫市司法行政系統不斷創新方式方法,紮實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系統化、科學化、特色化,優化法治服務、凝聚法治力量,用法治精神為青少年打好人生底色,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用“小故事”説“大道理”

  “7歲的小文用爸爸的手機支付1000元買了兩件衣服,爸爸發現後要求平臺退單,爸爸做法是否正確。”在五河新村小學,法治副校長以一則小故事開始了“‘典’亮生活”主題法治課,深入淺出地讓同學們更加明白了爭做新時代守法好少年的重要性。

  近年來,無錫市將未成年人法治宣傳教育納入全市“八五”普法總體規劃,研究出臺《關於進一步落實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不斷健全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人大監督、政協支持、部門各負其責的全民普法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未成年人法治宣傳網絡化格局。 

  堅持“互聯網+法治宣傳”理念,無錫在繼續用好傳統媒體的基礎上,擦亮“普法e課堂”教育普法品牌,邀請法官、檢察官、律師等法律專業人士進入校園宣講授課、參與普法電視節目製作,2023年以來組織“普法e課堂”送法進校園活動5次,並通過網絡同步直播授課內容,製作播出電視普法課程6堂。

  促“小和談”解“大難題”

  無錫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把維護未成年合法權益納入矛調工作機制,加強對人民調解員的業務培訓,開展未成年糾紛調解工作培訓,定期召開專題會議,最大限度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近三年,全市共調解涉未成年糾紛超19500件。

  2022年初,在無錫市錫山區東港鎮某學校,兩名男同學課間追逐打鬧,導致一方鼻梁受傷,前後花費醫療費用超5000元。經過屬地司法所、學校的耐心調解和悉心談話,因過失而導致同學受傷的周某家長支付了賠償金並賠禮道歉,兩名男同學最後用一個大大的擁抱結束了此次衝突。

  東港司法所堅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先後與轄區多所學校、幼兒園等建立“矛盾糾紛聯調機制”,致力於高效解決未成年人矛盾糾紛。

  伸小“援”手護“未”成長

  全市兩級法律援助機構聚焦“急難愁盼”、辦好“關鍵小事”,讓未成年人切實感受到法律援助就在身邊,積極組建未成年人專項法律援助律師庫,開闢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實施法律援助申請“容缺受理制”“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全域通辦制”,選派執業經驗豐富的律師辦理,並對案件辦理過程實施全程跟蹤、監督……

  張女士離異後,女兒小姍(未成年)在跟隨前夫生活期間經常遭受虐待。為此,張女士在梁溪區法律援助中心的幫助下,起訴前夫虐待家庭成員,並成功變更了女兒的監護權,案件最終也得到圓滿解決。

  近三年,無錫全市兩級法律援助機構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334件,接待未成年人來電來訪法律諮詢5068人次,主要涉及撫養、交通事故等,最大程度保護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將不斷深化完善青少年法律服務,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且可複製、宜推廣的青少年法律服務工作機制,潛移默化地提高青少年群體法律意識,幫助孩子係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為建設法治無錫貢獻更多司法行政力量。”無錫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謝海華表示。(文 張永明 陸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