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長航公安局:繪江上平安“楓”景 築水域善治根基
2023-06-05 14:3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長航南通公安通州派出所,守護著長江南通開發區段自褲子港至團結閘長約28.5公里的幹流水域。2023年以來,通州派出所以落實“派出所主防”職能和加強水域治理為抓手,把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作為“平安長江”建設重要載體,積極探索市域社會治理的水域路徑,持續夯實沿江治安基層基礎,有效推進水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警企同心築平安

  “民警日間監督檢查、警車夜間亮燈巡防,發生糾紛不出門就有民警介入、就地化解,廠區裏的警務室就是我們的定心丸呀。”振華重工南通分公司副總經理、安全總監張斌感慨道。

  通州派出所對轄區20家沿江企業落實民警掛鉤聯繫制度,其中兩家重點列管單位設立駐企警務室;組建企業安全監管人員微信工作群,全面徵求企業意見建議,了解企業生産計劃和發展需求,積極協調解決實際困難。

南通長航公安局:繪江上平安“楓”景 築水域善治根基_fororder_圖片1

夜間巡防

  安全生産月期間,通州派出所針對廠區內部交通事故率上升、消防安全薄弱環節等問題強化預警提示,指導協助企業健全內部安全管理制度。服務市場主體大走訪活動中,民警了解到轄區內某沿江企業職工存在消防安全及反詐知識掌握不足的情況,隨即回到派出所製作課件,對該企業職工開展了安全培訓和反詐宣講,並根據階段性警情,將轄區詐騙類案例信息彙編成冊張貼發放,以為企業辦實事的“小切口”,滿足服務企業發展的“大需求”。

  警網融合謀創新

  近年來,通州派出所依託“水上社區”工作經驗,持續推進“警網融合”向水域延伸覆蓋,結合轄區特色整合平安長江共建隊伍,逐步形成了“管段民警進網格、專屬網格員上長江、特邀調解員駐前沿”的工作格局。

南通長航公安局:繪江上平安“楓”景 築水域善治根基_fororder_圖片2

民警向群眾宣傳“網格通”APP信息

  “現在,我們的‘網格通’APP裏增加了水上流動人員信息和涉水矛盾糾紛情況,更加全面掌握轄區基層基礎情況。”南通開發區老洪港管理辦所屬網格長龔靈霖興奮地説,這是他5月參加的第二次隨艇巡江。將管段民警與專屬網格員共同編入“水上社區”巡防隊,這是通州派出所聯合老洪港管理辦在創新水上警網融合治理模式上邁出的堅實一步。

  “網格員把涉水群眾發現的人員垂釣、不明船舶、船員矛盾等信息線索第一時間與民警互通,並反饋給管理辦,大大提升了我們沿江群防群治的工作效率。”南通開發區老洪港黨工委副書記李衛泳説。

  自“網格通”APP運行以來,長江開發區段就採集水域流動人員信息近900條,調解涉水矛盾糾紛28起,上報沿江風險隱患和治安線索近200條。

  警民齊力防溺水

  入夏以來,老洪港沿江旅遊風景道草木蔥綠、繁花盛開,吸引了不少遊客到江邊觀景賞玩,在給群眾近江親江的觀景體驗的同時,公共安全風險隨之上升。

  “不攀爬,不戲水,安全觀賞長江美,遇到困難莫慌張,長航民警把忙幫……”通州派出所民警在沿江堤巡防時“花式喊話”,用幽默詼諧的話語,讓觀景群眾把防溺水安全知識聽到了心裏,也讓親切、熱心的“江堤警官”形象走進了群眾心裏。

南通長航公安局:繪江上平安“楓”景 築水域善治根基_fororder_圖片3

防溺水宣傳

  此外,通州派出所會同地方政府部門加固江堤防護網,設置禁攀爬、禁戲水的警示牌,加密沿江風景道視頻監控點,組建巡堤隊高頻巡防,物防、技防、人防多管齊下,全力守好“夏防溺水安全關”。5月以來,開發區段沿江觀景遊客達上萬人次,民警穿梭在江堤上的忙碌身影化作了一道道最美“楓”景。

  不管是航運繁忙的長江幹流、健康發展的沿江企業,還是綠意盎然的濱江風景道,長航公安民警深化警企聯繫、警網融合、警民互動的生動實踐正在基層水域遍地開花,結出平安善治的纍纍“果實”。(文/圖 趙倩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