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真抓實幹 看江蘇省通州監獄如何踐行“三個爭先領先”
2023-06-06 17:3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監獄黨委班子成員要當好促進監獄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領頭雁’,主動深入監區一線。”

  “請以下刑罰執行業務考試不合格的民警,5月20日下午2點,到指揮中心三樓參加復訓。”

  “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對前期座談會中民警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想方設法進行了解決,現在我把問題解決情況跟大家説一説。”

  “朱浩,你準備一下!明天到蘇州監獄學習交流。”

  “推動作風建設,一定要‘小題大做’,拿出直面問題的勇氣。”

  ……

  以上對話,來自江蘇省通州監獄2023年開展學習思想主題教育的落實場景,句句鏗鏘有力。

  2023年以來,江蘇省通州監獄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總目標,真抓實幹,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聚焦“推進監獄現代化建設、彰顯監獄法治文明形象、錘鍊高素質監獄鐵軍”三個爭先領先,堅持守正創新、科學施策,為服務監獄工作現代化建設新實踐積累有益經驗。

  以學鑄魂 擦亮忠誠底色

  5月29日,通州監獄開展主題教育專題宣講,“頭雁”宣講團成員、政委沈禮奎與青年民警交流“四學四強四提升”的心得體會。

  “監獄黨委班子成員努力當好促進監獄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領頭雁’,主動深入監區一線。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帶動民警融會貫通、用於實踐。”政治處副主任王劍飛介紹説,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頭雁”宣講團成員立足崗位尋找切入點、結合點,探索形成了“大課”與“小課”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繫的宣講方式和思路,通過講身邊故事、看發展變化,走進基層黨支部開展問答式互動宣講。

真抓實幹 江蘇省通州監獄踐行“三個爭先領先”_fororder_圖片1

開展政治輪訓暨綜合技能練兵整訓

  以學增智 砥礪過硬本領

  “請以下刑罰執行業務考試不合格的民警,5月20日下午2點,到指揮中心三樓參加復訓。”5月15日,部分監區民警收到“回爐培訓”通知。

  2023年年初,監獄圍繞民警在罪犯矛盾化解、減刑假釋辦案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展開調研,發現以往培訓開展不少,但效果卻不明顯。調研結束後,監獄研究決定按照“缺什麼就學什麼,急需什麼就先學什麼”的思路,開展“達標式”培訓。

  另外,監獄還通過開展業務技能大比武、組織民警“走出去”學習交流等多元方式培育民警。

  沈禮奎介紹:“今年以來,監獄探索民警培訓新模式,讓培訓更加貼合民警需求、實戰需求、成長需求,全面提升民警綜合能力素養。”

真抓實幹 江蘇省通州監獄踐行“三個爭先領先”_fororder_圖片2

邀請檢察官開展辦案業務培訓

  以學正風 強化擔當作為

  “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對前期座談會中民警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想方設法進行了解決,現在我把問題解決情況跟大家説一説……”在監獄警情廉情分析會上,監獄副政委方榮權對前期基層反映的18件“撓頭事”逐一進行回應辦理進展情況。

  2023年以來,監獄明確“首位負責制”,針對涉及多個部門協同辦理的事項,由監獄分管領導負責督辦,切實幫助基層解難。

  “現在科室民警一有時間就往基層跑,手把手指導具體業務辦理。”通州監獄教育矯治支隊支隊長岑鑫忠介紹説。

  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閆成瑞強調:“推動作風建設,一定要‘小題大做’。把小事當大事看待,拿出直面問題的勇氣,秉承認真解決的態度,放下思想包袱,盯準問題抓整改、盯實不足促提升、盯久實效抓常態,才能不斷提升管理水準。”

  以學促幹 凝聚奮進合力

  “朱浩,你準備一下!明天到蘇州監獄學習交流。”4月初,正在監區執勤的民警朱浩接到了監獄的通知。

  “朱浩能夠獲得這次跟班學習機會,得益於他在工作中的努力表現。”四監區監區長顧俊介紹説,監獄將民警日常履職考核情況和民警外出交流學習相掛鉤,在考核中名列前茅的民警能夠獲得外出學習的機會。

  據警務督查支隊教導員周小強介紹,2023年以來,監獄圍繞“年初確定目標、月度考核推進、階段驗收評估、年底總結考評”構建考核框架,修訂出臺《民警履職考核實施辦法》《黨支部考核評價辦法》,建立“考人+考事”融合的責任化考核管理體系,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激發民警擔當作為爭一流的內生動力。

  此外,監獄每月評選表揚7名崗位之星、10名執法之星、10名作風之星和10名優秀科監區長,每年還開展“一監區一典型、一條線一典型”選樹活動,選樹10名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上表現突出的民警進行集中宣傳。

真抓實幹 江蘇省通州監獄踐行“三個爭先領先”_fororder_圖片3

舉辦警察文化節弘揚爭先奮進主旋律

  “身邊典型從民警中來,讓他們成為奮鬥的‘播火者’,更有説服力、感染力、親和力。”閆成瑞介紹説,2023年以來,監獄堅持弘揚敢為、敢闖、敢幹、敢首創“四敢”精神,結合民警執勤履職、比武競賽等重大任務情況,選拔出不同層次的先進典型登臺分享經歷、講述從警故事,引導青年民警學有榜樣、追有目標,在崇尚榮譽、珍視榮譽、創造榮譽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文/圖 王劍飛 李明俊 孫銀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