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京、武漢共慶國際檔案日 解讀長江大橋檔案裏的精神密碼
2023-06-06 17:5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6月6日上午,“同飲一江水 共護兩座橋——江蘇湖北慶祝第十六個國際檔案日活動”在南京市、武漢市同步舉辦,從建造、守護兩座大橋的故事中,感悟長江大橋帶給人們的寶貴精神財富,用檔案記錄偉大奮鬥歷程。

南京、武漢共慶國際檔案日 解讀長江大橋檔案裏的精神密碼_fororder_1

江蘇省檔案局局長、省檔案館館長顧俊講話 攝影 汪春

  武漢長江大橋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路、鐵路兩用大橋,素有“萬里長江第一橋”的美譽。武漢長江大橋的修建過程中培養了一大批技術人才,為後來建設南京長江大橋積累了成功經驗。

南京、武漢共慶國際檔案日 解讀長江大橋檔案裏的精神密碼_fororder_3

南京長江大橋鐵路橋的通車典禮 攝影 任發德

  1968年,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成為長江上第一座由我國自主設計和建造的雙層雙線式鐵路、公路兩用橋,開創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設大型橋梁的新紀元。

  長江上的兩座大橋,讓南京和武漢兩地結下了深厚情誼。據江蘇省檔案館副館長孫敏介紹,2018年,江蘇省、南京市檔案部門與大橋局率先探索了“地企合作開發”模式,對南京長江大橋檔案進行了系統開發,取得了豐碩成果。目前,南京長江大橋建設檔案和武漢長江大橋建設檔案皆已入選第五批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

南京、武漢共慶國際檔案日 解讀長江大橋檔案裏的精神密碼_fororder_4

江蘇省檔案館檔案資源開發處處長周雲峰(右)分享長江大橋檔案開發利用的心得 攝影 汪春

  此次活動通過兩地聯動直播,不僅向觀眾展示了一批關於兩座大橋的珍貴檔案,也邀請了許多和大橋相關的見證者、參與者講述檔案故事。

南京、武漢共慶國際檔案日 解讀長江大橋檔案裏的精神密碼_fororder_5

捐贈儀式 攝影 汪春

  活動現場,中鐵大橋局集團向江蘇省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捐贈了南京長江大橋設計圖長卷和建設聲音、影像資料,江蘇省和南京市檔案館回贈了《南京長江大橋檔案》《南京長江大橋故事》《我們的大橋》等系列書籍;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周顯信教授向江蘇省檔案館捐贈《咱們的“爭氣橋”——南京長江大橋建造者訪談實錄》及口述史採集數據。

南京、武漢共慶國際檔案日 解讀長江大橋檔案裏的精神密碼_fororder_6

備忘錄簽約儀式 攝影 汪春

  此外,江蘇省檔案館、湖北省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武漢市檔案館和中鐵大橋局正式簽署了館藏兩橋數字檔案開發利用備忘錄,將更好地利用兩座長江大橋的檔案,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在新征程上跨越新的“天塹”和“天險”,奮力書寫高品質發展走在前的新時代答卷。(文 施金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