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濱湖:解鎖善法良治密碼
2023-06-07 13:5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李誠

  近年來,無錫市濱湖區司法局廣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法治建設作為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將法治滲透到村民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讓法治理念貫穿經濟建設、社會管理、生態文明全過程,“法潤濱湖”在百姓心中浸潤紮根。

  “法治+産業利民”

  “我家葡萄果樂園2023年擴種到16畝,總産量大概3噸,收入在50萬元左右。”濱湖區胡埭馬鞍村村民吳維良説。

  濱湖區司法局以黨建為引領,以村級組織換屆為契機,深入推進村級後備力量“雛雁工程”,抓實致富先鋒“領頭雁工程”,建立“黨建+法治”聯姻模式,培強壯大産業,延伸黨建工作“觸手”,設置農村電子商務為民服務站,進一步拓寬村(社區)農産品銷售渠道,提高農業綜合效益;成立由村“兩委”幹部、法律顧問、致富帶頭人、科技能手、種植專業戶等組成的産業發展帶頭人,多渠道多層次多産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濱湖現代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園成為“十四五”期間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省級示範園,獲得省級最高財政補助3000萬元,市級配套財政補助500萬元。

  濱湖區2022年指導7家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理事長換任,完成1000起股份繼承、贈與等審批事項,集體産權交易1013起,成交總金額1.77億元;建成濱湖區農村集體資産綜合管理平臺,累計成交項目8987個,成交金額19.35億元,榮獲全國農村集體“三資”監管示範區稱號。

  “法治+文化樂民”

  2022年底,河埒街道北橋社區投入近20萬元,建成佔地200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廣場,精心設置了1處民法典主題雕塑、3座法治主題涼亭、5個法治主題擺件,以法治講座、知識問答、帶案下訪等寓教于樂的形式,實現法治文化從“漫灌”到“滴灌”的轉變,成為小區的“網紅”打卡地。

  目前,濱湖區建成普法宣傳陣地128個,其中市級法治文化建設示範點26個、省級法治文化建設示範點4個。2023年一季度,濱湖區打造河埒法治文化主題園二期、蠡湖法治文化墻、狀元古道法治文化體驗線路等區域性法治文化集群;開展“美麗濱湖 法治同行”2023年濱湖區法治文化作品徵集活動,向全社會徵集法治文化作品共300件;對“法潤濱湖”標誌形象進行提檔升級,設計“法潤濱湖”Logo、“法潤濱湖”IP形象和青少年普法IP形象,文化品牌法潤民心。

  “法治+生態富民”

  濱湖區統籌運用各成員單位網站、微信公眾號、宣傳欄、LED大屏等各類載體和渠道,開展廣泛、深入、持久的法治宣傳;利用“抖音”App、微信視頻號發佈普法宣傳典型案例,宣傳金融消費普法小知識……2023年一季度,濱湖區圍繞廣大群眾法治需求和關注的熱點法治問題,結合重要紀念日和宣傳節點,深入開展“法律七進”普法宣傳。

  濱湖區常態化開展生態專題法治宣傳,提高群眾生態法治理念,將“兩山”理念寫入村規民約、社區公約,積極引導、幫扶鄉村發展生態經濟。2022年,濱湖區創成國家級生態農場1家,累計建成省市級農業龍頭企業4家、市級以上示範家庭農場9家、市級以上示範農民合作社23家;建設農業農村重大項目4個,完成總投資2.43億元;獲評“中國無錫最美村莊”1個、市級特色田園鄉村2個、市級“紅榜村”4個。(文 鄧力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