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打造優質營商環境促進“硬發展”
2020-09-16 09:31:43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 企業群眾辦事方便快捷 瀋陽打造優質營商環境促進“硬發展”

  2019年,瀋陽市在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中進入15個優秀城市行列,今年又被評為“中國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標杆城市”。一個個獎項的獲得,是瀋陽把優化營商環境向縱深推進的成果體現。

  瀋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工作,幾年來,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成效明顯。圍繞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瀋陽強化問題導向,不斷提升營商環境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準,努力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注重頂層設計,制定150余個制度性創新改革舉措

  為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瀋陽在全國副省級城市中率先出臺《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辦法》,將營商環境建設納入法治化軌道,並先後出臺了《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85條政策措施》《瀋陽市以評促改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計劃》《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等改革方案,配套制定了《瀋陽市繼續深入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瀋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優化營商環境支持企業發展政策措施》等150余個制度性創新改革舉措,出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業經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等多項政策。

  “放管服”改革,企業群眾辦事越來越便利

  “審批權下放不要搞選擇,要把權力整鏈條下放下去,真正讓企業有感受、讓群眾辦事方便。”日前,省委書記張國清到瀋陽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進行調研座談時做出上述指示。而“瀋陽做法”正在讓企業群眾享受到辦事的方便快捷,營商環境滿意度達到95%以上。

  通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瞄準國內外先進城市最前沿的經驗做法,最大限度地減少辦事環節、材料、時間、成本,瀋陽在企業開辦方面,推行“一業一證”審批模式,將一個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許可證,實現行業“一證準營”。市場準入方面,推行外商投資企業授權登記管理模式,實施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企業直接到市場監管部門進行設立、變更登記,用信息報告制代替逐案審批(備案)制。納稅方面,辦稅繳費事項流程壓減至3個環節以內,將納稅人平均完成一次納稅所需時間壓縮至10分鐘以內,年納稅時間壓減至100小時以內,增值稅留抵退稅審核時限由10個工作日減至平均3個工作日。提升企業通關效率,中歐班列出口貨物相應報關流程由過去的平均1.6小時縮短至10秒,實現“秒放行”。

  截至8月底,全市實有市場主體90.4萬戶,同比增長8.58%,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等“放管服”改革舉措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中關村、正威國際、中核工業、寶能等眾多國內外知名企業在瀋陽市已開始加速佈局,説明瀋陽經濟發展的後勁十足,成為投資的熱土。

  打通信息壁壘,實現“一件事情、一次辦結”

  瀋陽把打通信息數據壁壘作為突破重點,編制政府及公共服務機構數據開放共享規則,實現信息高水準共享,不斷優化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實現“一件事情、一次辦結”。

  圍繞企業開辦,推行線上“一網通辦”,整合設立登記、印章刻製、申領發票、銀行開戶、社保登記、醫保登記、公積金開戶登記、用電用水用氣開戶登記、不動産登記等11個服務鏈條,整體時限壓縮至0.5個工作日。將公安、人社、教育、衛生健康、民政、住房城鄉建設等重點民生領域高頻應用接入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實現便民服務“掌上通”。

  拓展溝通渠道,打造政企“面對面”交流平臺

  瀋陽開展“萬人進萬企”活動,按照“無事不擾、有求必應”工作原則,組織市、區縣(市)、鄉鎮街道三級10166名機關幹部深入11282家企業送政策、察實情、解難題、促發展,建立市區兩級領導幫扶企業責任制,設立政府誠信、減稅降費等七個工作專班,解決企業訴求3332件。積極拓展溝通渠道,通過組織“營商下午茶”活動,打造政企“面對面”直接交流平臺。今年來,共組織19期“營商下午茶”活動,5000余家企業參與網絡互動,收集辦理政策法規諮詢、政府失信、審批等方面意見建議及訴求問題245件。開設12345-1-6企業應急服務專線,辦理解決企業問題1555件。

  以“互聯網+”為引領,瀋陽推進智慧型監管體系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下一步,瀋陽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簡政放權,再下放一批與市場準入、工程建設密切相關的審批權限。以“互聯網+”為引領,加快提升智慧化“一網通辦”水準。創新監管方式,結合數字政府和城市大腦建設,推進以大數據為核心的智慧型監管。創建營商環境大數據平臺,形成一個集數據匯集、綜合評價、持續改進的工作閉環。進一步完善政務、市場、開放、要素、社會、設施、法治、創新等八大環境的制度化工作推進體系和機制。推進以評促改、以評促優,突出問題導向,積極對標對表國際國內先進理念與實踐,積極探索具體可行的優化營商環境新經驗、新做法,逐步建立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制度體系,提升全市營商環境建設水準。(記者 高志廣 吳妍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