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確立“4321”工作目標 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2020-09-03 15:12: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瀋陽確立“4321”工作目標 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瀋陽市營商局副局長龍佳介紹情況 攝影 張蕓麒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為更好地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瀋陽制定了《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9月2日,在瀋陽市優化營商環境重點舉措新聞發佈會上,瀋陽市營商局副局長龍佳介紹了《方案》實施具體情況。  

  提升政務數據融通

  《方案》圍繞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企業全生命週期、投資吸引力、監管與服務三個維度的指標體系,確立了“4321”的工作目標。

        4是“4減”,即減時限、環節、材料、成本;3是“3增”,即增加透明度、便利度、滿意度;2是“2優”,即優化監管、服務;1是“1強”,即強化監督。《方案》形成了79項舉措,其中具有改革突破性的舉措有13項。

       《方案》把打通信息數據壁壘作為突破重點,實現信息高水準共享,不斷優化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推動“一網通辦”和“全市通辦”,實現“一件事情、一次辦結”。

  企業開辦方面,《方案》推行線上“一網通辦”,整合設立登記、印章刻製、申領發票、銀行開戶、社保登記、醫保登記、公積金開戶登記、用電用水用氣開戶登記、不動産登記等11個服務鏈條,整體時限壓縮至0.5個工作日。

  獲得用水用電用氣方面,《方案》調整水電氣接入審批流程,將測繪院買圖、規劃院定線環節納入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總體審批時限不超過8個工作日。

  政務服務方面,《方案》將公安、人社、教育、衛生健康、民政、住房城鄉建設等重點民生領域高頻應用接入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移動端,實現便民服務“掌上通”。

  提升市場主體便利度

  《方案》聚焦國家和第三方營商環境評價中的短板弱項,瞄準國內外先進城市最前沿的經驗做法,最大限度地減少辦事環節、材料、時間、成本,提升便利度。

  跨境貿易方面,《方案》實施“兩步申報”“兩段準入”,海關完成風險排查處置後,即可將貨物快速提離;對鮮活易腐等特殊商品和企業不同需求,開闢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加快通關放行。

  企業開辦方面,《方案》推行“一業一證”審批模式,將一個行業準入涉及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許可證,實現行業“一證準營”。

  市場準入方面,《方案》推行外商投資企業授權登記管理模式,實施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企業直接到市場監管部門進行設立、變更登記,用信息報告制代替逐案審批(備案)制。

  提升惠企服務能力

  《方案》著力提升服務能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出了一系列的制度性措施。

  提高政策效能方面,《方案》建立政策制定落實的長效機制,制定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實施辦法,動態調整惠企政策清單,設立惠企政策服務專窗,綜合受理政策諮詢、兌現等業務。

  市場監管方面,《方案》全面推行風險和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實施細則,合理確定、動態調整抽查比例、頻次,提升監管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對新技術、新業態、新産業、新模式實施包容審慎監管。

  政府採購和招標投標方面,《方案》加快銀行保函、保險保函、擔保保函推廣應用,實現在線提交、在線查核;鼓勵採購人與中小微企業簽訂政府採購合同時約定預付款比例,原則上不低於合同金額的30%。

  下一步,瀋陽市營商局將持續推進以評促改、以評促優,建立“1+8+18”工作體系,即建立1個營商環境建設領導小組,8個副市級領導統領的政務、市場、要素、開放、法治、設施、社會、創新等八大環境專項工作組,18個指標牽頭部門負責的“指標長”,強化《方案》落實的制度化安排,推進項目化實施、清單化落實,不斷提升瀋陽市營商環境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