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 ——三論學習貫徹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
2020-10-10 10:05:49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當前,遼寧省正在持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並以此為突破口,解決好體制機制等問題,加快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日常生産生活中,企業和群眾與各類機關及公務人員打交道時,首先想到的,也是最希望實現的,就是辦事方便、快捷、順利。讓群眾感到舒服而不是添堵,我們的各類機關和公務人員心裏就要始終裝著群眾,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盼群眾所盼。一句話,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樹牢共産黨員的價值觀並始終如一身體力行,不斷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盡心竭力為群眾和企業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把理想信念用行動表達出來,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到,在發展過程中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首先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一枝一葉總關情”。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們要在內心深處打牢這個思想認識的根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對待群眾始終保持火一般的熱情,時刻保持清醒,防止高高在上。在與群眾打交道的過程中,我們要帶著感情、體現“溫度”,多一些將心比心,多一些換位思考,多傾聽群眾訴求,多體諒群眾感受,努力在幫助解決實際問題中,培養、增進和永保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

  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要從身邊事做起。為人民服務並不遙遠,而是就在身邊,體現在我們日常為群眾辦事的忙碌與奔波中。比如群眾來電諮詢,哪怕是非職責所在的事情,也要盡可能地幫助查找提供接洽部門的信息,多想辦法、慎言“不行”。畢竟公務人員對整個機關運轉情況更為了解,遇事多動動嘴、多跑跑腿,盡可能地為群眾多做些事,多提供些便利,多促成些問題解決。只要我們真心實意、盡心竭力為群眾辦事,我們是有很多事可以做、可以做成的。而且,只要我們盡了心竭了力,有些事情哪怕一時辦不成,只要把政策或法律講清説明,群眾也是會理解和諒解的。

  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要保持創新精神。我們既要堅定制度自信,又要堅持制度創新。制度頂層設計不會涵蓋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越到基層越需要創新。面對群眾和企業要辦的事,我們要做好價值判斷,堅持用新理念、新辦法、新舉措,把過去辦不成的事辦成,把過去能辦成的事辦得更好。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解決問題,並形成制度創新成果,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為人民服務是宗旨、是責任、是行動。我們要在強化為人民服務的實踐體驗中分享辦事方便、辦事痛快帶給群眾的快樂,體會為民辦事、體現價值帶給我們的愉悅,在與群眾“有溫度”“接地氣”的交流互動中,密切和深化黨群關係、幹群關係,並一以貫之、樂此不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