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鐘錶聯合修復室揭牌 讓瀋陽故宮館藏鐘錶“活”起來
2020-11-18 09:08:4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古鐘錶聯合修復室揭牌 讓瀋陽故宮館藏鐘錶“活”起來

故宮鐘錶修復師正在調試鐘錶 攝影 常晟罡

古鐘錶聯合修復室揭牌 讓瀋陽故宮館藏鐘錶“活”起來

清銅鍍金嵌料石轉人亭式鐘

古鐘錶聯合修復室揭牌 讓瀋陽故宮館藏鐘錶“活”起來

清銅鍍金鳥音座鐘

  上弦之後,執羽扇的女童、眼睛傳神的小鳥、演奏樂器的樂隊,這些百年前曾被清朝皇帝鍾愛、精美靈動的鐘錶,在修復師的手中再次“活”了起來。11月16日,故宮博物院、瀋陽故宮博物館“古鐘錶聯合修復室”揭牌儀式在瀋陽故宮舉行。從此,瀋陽故宮有了專門的“古鐘錶聯合修復室”, 也為瀋陽故宮培養古鐘錶修復人才提供了載體。

  法國製造融入中國元素

  瀋陽故宮館藏鐘錶文物40余件,以清宮鐘錶為主,數量雖不多,來源卻多樣,較具代表性,基本以18世紀至20世紀初産自英國、法國、瑞士的鐘錶最為珍貴。

  揭牌儀式結束後,記者來到古鐘錶聯合修復室。幾座修復完成的鐘錶精彩亮相,其中清銅鍍金鳥音座鐘尤為引人注目。據介紹,它是19世紀末由法國製造的,鐘錶盤上部留出天穹形空間,裝飾以高低錯落的草樹,其間,佇立著一隻斑斕的小鳥,眼睛傳神。

  在故宮鐘錶修復師、國家級非遺項目古鐘錶修復技藝第三代傳承人王津的演示下,這座修復完成的鐘錶內置八音盒重新奏響動聽的音樂,小鳥也可以自如地展現張嘴、搖頭、擺尾等功能,活靈活現。

  另一件古鐘錶清銅鍍金嵌料石轉人亭式鐘也是法國製造的。故宮鐘錶修復師、王津的徒弟、古鐘錶修復技藝第四代傳人亓昊楠介紹,這座鐘錶原來銹蝕嚴重,經過拆解、清洗、組裝、調試,用時一週修復完成。這座鐘的腹部展示了一組結構複雜緊湊而又富於變化的演奏、跳舞場面。看臺上有兩位儀態端莊的貴婦人坐于桌子兩邊,舞臺上一男一女兩位演員在表演舞蹈。亓昊楠説:“演員的材質是中國的皮影,就是説製作過程中融入了中國元素,可見這座鐘錶是當時法國為東方市場定制的。”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王津、亓昊楠等故宮鐘錶修復師上個月就來到瀋陽故宮博物館改造裝修的“古鐘錶聯合修復室”,目前已完成5座鐘錶的保養與修復,另外一座鐘錶的保養和修復正在進行。

  深度培養瀋陽修復技術人員

  古鐘錶是西洋舶來品。明代,傳教士利瑪竇將鐘錶帶入中國宮廷;到了清代,皇宮裏設立做鐘處,康熙帝還從國內外召集優秀的工匠製作、修復鐘錶。流傳至今,古鐘錶修復技藝是清宮唯一一項流傳且未間斷的傳統工藝。

  鐘錶修復比較枯燥,要想修好瀋陽故宮館藏古鐘,耗時少則兩個月、多則一年,只有真正喜愛這項事業的人,才可能耐得住寂寞。當下,鐘錶修復人才短缺,急需培養年輕一代的鐘錶修復人才。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6月,故宮博物院與瀋陽故宮博物館正式簽訂了建立“古鐘錶聯合修復室”合作協議。瀋陽故宮在館內精心選址,通過改造與裝修,古鐘錶聯合修復室於今年10月26日正式交付使用。在20多天時間裏,瀋陽故宮迎來王津、亓昊楠、楊曉晨、劉瀟雨、向琬等故宮博物院古鐘錶修復專家。專家們對瀋陽故宮館藏鐘錶開展合作性修復研究,同時,為瀋陽故宮博物館培養兩名古鐘錶修復人才。他們憑藉嚴謹的工作作風和高水準的文物修復技術,帶動了瀋陽故宮博物館業務研究工作,使瀋陽故宮博物館的古鐘錶修復人才技能得到了極大提高。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在揭牌儀式上表示,故宮博物院與瀋陽故宮博物館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先期建立古鐘錶聯合修復室,為其深入培養古鐘錶修復人員,協助瀋陽故宮博物館修復所有館藏鐘錶,為後期古鐘錶的學術成果分享與制定國際化行業標準做充分的準備。同時,還將開展文物多學科的修複合作交流,緊密開展文物展覽交流。

  瀋陽博物院院長孫曉鐘説,故宮博物院同仁嚴謹的工作作風和高水準的文物修復技術,極大地帶動了瀋陽故宮博物館業務研究工作。古鐘錶聯合修復室的成立,為打造瀋陽故宮博物館的文物保護隊伍,獨立開展相關科技保護工作打開了新局面。(記者 楊競 文並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