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故宮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辦展
2021-01-08 09:13:21來源:瀋陽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瀋陽故宮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辦展—— 金滿堂,玉滿堂擺駕進京展典藏

瀋陽故宮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合作辦展_fororder_故宮1

  1月7日,記者從瀋陽故宮了解到,“金玉滿堂——瀋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展”自2020年12月31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以來,大受觀眾的歡迎。在為期3個月的展覽期間,將為觀眾揭開中國最後一個皇朝的神秘面紗,展現清代宮廷藝術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最高工藝。

  200余件清宮文物盡現“金玉滿堂”

  此次“金玉滿堂——瀋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展”,以皇權與秩序、生活與習俗、陳設與清供、藝術與信仰、文治與武備為脈絡,展出瀋陽故宮館藏清代宮廷文物200余件(套),同時中國國家博物館精選館藏30余件(套)清宮器物參與展覽。展品中既有威嚴莊重、典雅靜穆的禮儀用器,富麗華美、工巧藝絕的陳設佳器,紋飾精美、寓意吉祥的生活用器;又有富有文人意趣的君臣書畫,法相莊嚴、裝飾華美的金銅佛造像等。

  此次展覽位於中國國家博物館北4展廳,布展十分考究。展廳正中擺放著金漆雕龍紋有束腰帶托泥七屏式寶座、後面是描金彩繪高浮雕海水雲龍紋硬木屏風,周邊陳列掐絲琺瑯鶴式燭臺一對,還有一對別致的掐絲琺瑯甪端……為了方便觀眾看展,國博特意亮出了平面圖,逐一標注陳設的名字。

  部分文物首次走出瀋陽故宮

  此次展覽中,部分文物首次走出瀋陽故宮,如朱漆描金雕雲龍國寶盒、雍正墨寶“平安如意”等。“我們還首次對外展出了袍料,也就是清代帝後服飾的半成品,這些袍料上有‘江南織造’標識,十分珍貴。希望通過這些展示,讓觀眾更了解帝王和后妃服飾的製作過程。”瀋陽故宮相關負責人説。

  此次展期預計覆蓋牛年春節,所以在展覽最後設立了新春特別環節,展出瀋陽故宮收藏的三對清宮門神和兩副清宮對聯。當年瀋陽故宮所用的門神、對聯都是由北京皇宮禦畫院、御書院特供的,三對門神分別是“將軍門神”“福祿門神”和“娃娃門神”。

  瀋陽故宮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展覽通過代表性展品向觀眾介紹清代宮廷的禮儀、生活、習俗、信仰、文化、武備等方方面面。展覽頗具趣味性,后妃的翡翠配飾、宮廷小火鍋等生活用品、皇帝大婚所用瓷器悉數亮相,觀眾從這些展品中,可以窺探宮廷生活的奢華多彩。

  讓更多人了解瀋陽故宮文化內涵

  記者了解到,此次“擺駕”國博,瀋陽故宮選取的展品都是館藏文物中的精品,通過展覽讓觀眾了解古代帝王權力的生成與建構、宮廷生活的奢華與別致,領略宮廷藝術的風雅。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表示,瀋陽故宮十分重視原創展覽的策劃和展示,注重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傳播,陸續推出了“金玉滿堂——瀋陽故宮的奢華典藏”“龍耀帝鄉——清代宮廷御用品展”等精品展覽,深受廣大觀眾的歡迎和喜愛。本次與國家博物館合作推出的“金玉滿堂——瀋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展,就是在這些精品展覽的基礎上,雙方緊密合作不斷打磨而成的。

  瀋陽故宮希望利用國博的平臺,以展覽為契機,更好地宣傳館藏的文物和有代表性的清前期文化,讓更多人了解瀋陽故宮的文化內涵,打造瀋陽故宮的世界遺産品牌。(文 劉海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