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賦能 “科技+製造”兩翼齊飛
2021-01-14 09:41:11來源:遼寧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作為京沈對口合作標杆項目,瀋陽·中關村正在構建立足瀋陽、服務遼寧的高品質發展創新高地—— 創新賦能 “科技+製造”兩翼齊飛

  樓體建築面積1.58萬平方米,已簽約60余個項目,入駐辦公企業35家——企業如此高密度聚集,在工業園區眾多的瀋陽市鐵西區並不多見。

  這裡,是瀋陽·中關村智慧製造創新中心,也是京沈對口合作標杆項目、2020年我省50個重大招商項目——瀋陽·中關村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1月13日,沈城飄起輕雪。瀋陽中關村信息谷科技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勝振早早來到位於創新中心的辦公室,為籌備將在週末舉辦的“2021中國·瀋陽數字産業創新發展論壇”,他已和同事忙碌多日。

  “論壇以‘線上+線下’的方式進行,院士專家、知名企業負責人將圍繞數字經濟發展分享經驗。”劉勝振告訴記者,“我們要持續不斷地‘發聲’,及時精準地把瀋陽、遼寧的良好發展態勢和營商環境宣傳出去,更好更快地集聚海內外創新要素。”

  培育壯大創新發展新動能,是遼寧加快轉型升級,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在落實京沈對口合作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過程中,産業積澱雄厚的瀋陽市鐵西區與中國創新發展的“旗幟”——中關村碰撞出“火花”,瀋陽·中關村項目應運而生。

  雙方共同規劃建設“一中心、一基地、一園區”,即瀋陽·中關村智慧製造創新中心、瀋陽·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瀋陽·中關村科技園區,由中關村信息谷公司對園區進行託管,推進京沈兩地間體制機制、政策支撐等6個方面協同發展,加速構建創新生態體系。

  2020年1月,“一中心”揭牌運行;7月,“一基地”規劃方案推出;10月,總投資464億元、撐起“一基地”“一園區”産業“骨架”的15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雖是冬季,各界關注卻持續升溫!此次數字産業創新發展論壇上,將成立京沈産業技術創新聯合會,並有一批聯盟機構、高校院所、創新體系及重點項目達成合作。”

  伴隨瀋陽·中關村項目一路走來的劉勝振對此感受頗深,“企業和資本捕捉到了大國重器、産業重鎮與強大創新基因融合發出的機遇信號,感受到了瀋陽·中關村項目從簽約落地到快速推進釋放出的環境吸引力。”

  大批優質項目落子佈局、鏟土推進,也正在帶動區域産業結構發生深刻變革。

  位於“一基地”核心區的瀋陽光大控股人工智能物聯網産業生態基地項目,由全球領先的智慧場景服務商、獨角獸企業光控特斯聯投資200億元興建。項目將通過大數據、AI、物聯網等創新技術賦能,打造中國乃至全球頂尖的科技創新示範區和智慧化時代未來之城。

  億達信創産業園項目是瀋陽·中關村“一園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重點承接“一中心”“一基地”的科研及創新成果轉化。項目負責人表示,將依託瀋陽産業優勢,面向全國乃至全球整合配置資源,目前已有多家客戶表達了希望儘快入駐的意願。

  隨著眾多高科技、平臺型、大體量項目的鏈式集聚,大批優秀人才、先進技術正加速向這裡涌入,為區域高品質發展積蓄更加強勁、澎湃的新動能。(文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