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創新瀋陽 2021科技創新在行動
2021-03-12 09:49:07來源:瀋陽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路晶森

  《瀋陽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總目標,打造創新瀋陽,已成為全市上下的一致行動。科技創新,是創新瀋陽的底色。2021年,科技創新正堅定前行。

  爭創國家科學中心

  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2021年,是瀋陽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關鍵之年。瀋陽將充分發揮瀋陽高新區、自創區的既有優勢,積極參與建設遼寧實驗室,建設以基礎研究為重點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點構架“5+4+7+N”重大科技創新平臺新格局,加快推進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5個“國字號”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爭取深部工程災害物理模擬等4個國家大科學裝置在瀋陽落地,增強高端裝備輕合金鑄造技術、玉米生物育種等7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原始創新能力。

  推動優質創新資源集聚發展,打造在全國範圍內的“先進材料+智慧製造”創新高地,在“兩機”、IC裝備、高端醫療裝備、智慧製造基礎裝備等重點領域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截至2020年底,瀋陽市各類創新平臺達到1167個,新型研發機構達到32家。2021年,瀋陽市實施“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年”戰略,強化源頭技術創新、工程技術創新、産業共性技術創新。同時將強化人才引進,支持高校院所和企業創建重大創新平臺,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平臺建設,並推動160個省市級科技創新平臺與國家級平臺捆綁聯結。

  “十四五”期間,瀋陽將以高標準的規劃建設渾南科學城,並形成以科學城為引領,一系列科技園為支撐,“一城三區多組團”的空間格局規劃,並將其打造成科技創新的策源地、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動機和新經濟發展的示範區。在科學城建設中,將以建設新型創新體系為重點,以政産學研利益連接機制為保障,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確立的重點産業方向為攻堅點,全面推進組織創新、制度創新。

  加大“卡脖子”技術攻堅

  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2021年,瀋陽將堅持“四個面向”戰略方向,聚焦産業鏈創新需求,圍繞技術體系、創新産品和産學研合作等佈局重大項目。努力提升先進材料、智慧製造等12個重點産業鏈的創新能力和創新水準,以“揭榜挂帥”的方式組織實施一批關鍵技術攻關項目。組建典型實質性産學研聯盟,組織“盟主”等重點企業挖掘創新需求,加快攻克“卡脖子”技術。同時,部署一批創新鏈,重點推進共性技術和前沿技術攻關,強化原始創新和交叉融合創新。在不久前公佈的遼寧省首批典型實質性産學研聯盟名單(200個)和2021年遼寧省首批“揭榜挂帥”科技攻關項目榜單(100項)中,瀋陽市有69個實質性産學研聯盟入圍,36個科技攻關項目上榜。

  另外,圍繞“三篇大文章”,瀋陽梳理出15個“老字號”“原字號”“新字號”産業鏈,制訂並實施産業鏈提升方案。

  創新改革體制機制

  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體制機制上的創新與完善,是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的永動機。瀋陽以建設産業技術研究院等新型研發機構為發力點,以市場機制吸納聯合N家細分産業領域集研發、企業孵化、産業化多功能于一體的新型研發機構,調動和激發全社會創新能力和創業活力。推進其圍繞智慧製造、先進材料、生物技術、生命科學、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方向細分領域,孵化10個領域專業研究所,成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放大産研院投資能力,提高技術轉化的成功率和效率,推進25項重大成果實現轉化落地。

  《瀋陽市促進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實施方案》的出臺和落實,切實推動了高校院所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改革。瀋陽將進一步深化組織模式、研發模式、績效評估、知識産權等改革,全面實行“平臺+企業+孵化+園區”模式和項目負責制,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支持高校與區縣(市)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建設,培育10個中試平臺,加快建設升級版東北科技大市場,開展技術合同登記“放管服”改革。

  營造一流生態環境

  推進“雙創”生生不息

  生産、生活、生態融合,是科技園、産業園等新經濟園區的發展方向。

  瀋陽持續推進“雙創+(樓宇、企業、産業鏈、園區、平臺)”模式,對重點企業圍繞主營業務建設專業化雙創載體給予支持,助力瀋陽國際軟體園等園區提升資源融合能力,建設“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區”全鏈條孵化服務體系。目前,瀋陽擁有“雙創”載體212家,孵化面積達560萬平方米。2021年,力爭“雙創”載體達到230家以上。

  為更好推進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今年瀋陽將組建市科技成果轉化基金,並助力渾南盛京基金小鎮、和平科技金融廣場成長。

  強化科技開放合作

  吸引創新資源來沈發展

  科技創新資源的“引進來、走出去”,是創新型城市的一大特點。2021年,瀋陽將鼓勵和支持相關創新主體面向國內、國外,開展重大科技交流活動,搭建招才引智平臺,助力科技成果項目對接,服務産業發展。

  其中,瀋陽將與遼寧省科技廳共同舉辦“招才引智大會”,為瀋陽市創新主體引進海內外高端人才搭建高水準對接服務平臺;與清華大學共同舉辦“清華大學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會議暨清華校友助力瀋陽創新發展論壇”,圍繞先進製造、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開展學術研討和成果對接;支持何氏眼科集團辦好“國際基因組學大會第四屆眼科大會”,為瀋陽市精準醫療産業發展和“智慧城市”的建設獻計獻策;支持瀋陽新松機器人舉辦“瀋陽國際智創師創新創業大賽”,挖掘國內外智慧領域創新資源,引導人才和優秀項目在沈創業發展;主辦“第十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遼寧賽區瀋陽地方賽暨2021瀋陽創新創業大賽”,打造雙創品牌,營造雙創氛圍,吸納“人才+項目”落地。 (文 岳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