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2021-03-19 09:47:10來源:大連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1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2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3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4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5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6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7

大連:“海上菜園”春正濃

  8

  時至春分,萬物蓬勃。北京時間3月20日17時37分將迎來這一春意盎然的節氣。此時節,氣溫回升,春雨頻至,大江南北開始進入春耕、春種。春分一刻值千金,春分播種希望,亦收穫美好。地處北方的大連,雖然還沒開始大面積春耕、春種,但此時此刻,旅順沿海的“海上菜園”迎來了春收的季節。

  “海上菜園”忙春收

  以海為田的裙帶菜是秋種春收,春分時節正是裙帶菜收割的季節。清晨6時,晨光熹微,旅順口區鐵山街道柏嵐子海域的海面映襯著朝霞,到處是加工收割裙帶菜的繁忙景象。距海岸近千米的海面上,目之所及的是近2000畝的裙帶菜養殖區域。海面上一顆顆浮球星羅棋佈,通過繩索整齊地連接成浮筏,宛如陸地上的田野。工人們駕著小船穿梭在浮筏間,將繩索上挂滿的裙帶菜割下,擺放在船上。一艘艘滿載歸來的小船排成豎列,駛到岸邊吊索裝置的下方,等待著岸上的工作人員把船裏的裙帶菜吊起,傳送上岸。一船船的裙帶菜源源不斷地從海裏被打撈上來,進入加工廠,通過完整的生産鏈條,最終加工成品銷往日本等地。

  資源稟賦 精耕國家地標産品

  旅順口區位於黃渤海交界處,水深、鹽度大、溫度低,流急,海水交換量大,是最適合裙帶菜生長的海域。這裡也是中國最優質、最大的裙帶菜生産基地,被譽為“裙帶菜之鄉”。2014年,旅順裙帶菜産區被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並在2010年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産品。

  地標産品不斷壯大,也吸引了大批勞動力涌入海上生産。來自黑龍江的鄭文濤和其他21名工友駕駛著小船在裙帶菜養殖區內穿梭,他們都是外來務工人員。這一行業的高收入,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勞動力來此務工。鄭文濤一邊熟練收割裙帶菜,一邊自豪地對記者説:“我每天工作8個小時左右,能收割上來兩船的裙帶菜,每船7000多斤,日收入大概四五百元,雖然辛苦些,但很充實,可以説是累並快樂著。”養殖場場長劉世龍解釋説:“我在場裏幹了22年,可別小看這小小的裙帶菜,我們依託著旅順海域的地理優勢,再加上政府對裙帶菜産業的扶持與引導,並不斷進行技術改良,使裙帶菜産量和品質大幅度提高,漁民的腰包一年比一年鼓起來。今年裙帶菜的水菜價格就能比去年翻一番,鹽漬品能漲到30%~40%,工人們也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創新驅動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後,我國“三農”工作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階段。收到政策紅利的支持,旅順裙帶菜已經形成産業化生産,旅順作為“出口裙帶菜品質安全示範區”,品質更是享譽國內外。養殖場是村集體資産,柏嵐子村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促進增收的重要抓手,實現了從“靠海吃海”到“靠海養海”的昇華。鐵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曙光介紹,憑藉地理及自然資源優勢,旅順口區成為我國優質裙帶菜的主要産區。目前,旅順口區裙帶菜養殖面積近萬畝,今年預計鮮菜年産7萬噸左右,實現開年增産增收的好局面。該村多次被評為旅順口區經濟“十強村”,還被評為遼寧省“生態文明村”、遼寧省“十佳新農村”。

  一抹綠意報春曉,萬頃蒼翠碧波遊。春分,萬物蓬勃。春分,播種希望,收穫美好。(文 許明 攝影 王華)

  1.養殖工人正在熟練地收割裙帶菜。

  2.養殖工人將收割的裙帶菜挂到繩索上,準備吊起傳送上岸。

  3.裙帶菜通過塔吊傳送上岸之後被卸下,準備進入加工廠。

  4.波浪裏翻滾著鮮亮的翠綠,也沸騰著增收致富的喜悅、鄉村振興的希望。

  5.千畝海上養殖場一派繁忙。

  6.養殖工人在加工廠內清洗裙帶菜孢子葉。

  7.養殖工人將鹽漬之後的海帶進行葉莖分離。

  8.通過針板將裙帶菜製作成裙帶菜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