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奮勇爭先 幹出一片新天地
2021-07-09 09:48:37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站在“十四五”新起點,葫蘆島夯實基礎再登攀。

  “直面難題,勇啃‘硬骨頭’,幹部帶頭衝鋒一線。”葫蘆島市主要領導倡導的這個有激情、敢創新、守清朗的奮鬥姿態,正在全市演奏出幹部群眾奮勇爭先謀發展的激昂樂章。

  最近,一個個振奮人心的大項目紛至遝來:5月19日,投資總額515.19 億元、堪稱葫蘆島項目經濟“壓艙石”的徐大堡核電二期3號、4號機組開工建設;7月1日,一個效益相當於“再造一個錦西石化”、投資100億元的精細化工基地項目簽約;還有投資85億元的LNG天然氣接收站等大項目,也都在緊張地推進中。

  直面難題 啃下一塊塊“硬骨頭”

  作為遼寧省最年輕的地級市,建市32年來,葫蘆島一直努力發展,但身板還不夠強健,經濟總量小,結構不優,發展潛力尚未得到充分發掘。

  “葫蘆島奮起直追,建設名副其實的‘關外第一市’,關鍵是幹。”葫蘆島市主要領導率先垂范,帶頭啃“硬骨頭”。一家老企業改制後遺留問題重重,群體意見很大。市委主要領導輕車簡從走進企業,沉下心來條分縷析解決問題,不僅“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企業卸下沉重包袱,還一舉實現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企業重煥生機。“見效比招商快多了。實踐證明,‘硬骨頭’是難啃,但也不白啃。”市委主要領導説。

  堅持“項目為王”,但項目落地得有空間。市政府主要領導未雨綢繆,逐個縣區、園區調研,立項耕地佔補平衡項目5000公頃以上,為全市園區預留新增建設用地指標近20平方公里。

  直面問題不回避。針對之前事業單位改革衍生出的問題,葫蘆島再次深化改革,予以全面理順破解。全市9個園區經濟引擎作用發揮不顯著,葫蘆島立即啟動園區市場化體制機制運營改革,配套出臺激勵政策,園區活力再現。

  在興城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董玉明的辦公室裏有一塊白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寫著今年要幹的七大類20多個重點項目。“都在順利推進中。儲備了近兩年的佳華氫能源項目今年趕上了風口,近期即將實現市場化規模應用。已經完成數億元投資、今年進入發展困境的天喜輪胎工業4.0項目,我們也為它找到了接盤者。為北京鐵科軌道交通公司量身定制的10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本月就要開建了。”董玉明對記者説。

  日前,他們剛剛幫開發區下屬的葫蘆島電商直播基地突破性實現了全國第一個“抖音”泳裝直播“開白”。這個“硬骨頭”項目並不在白板上,“和白板上動輒幾億元的項目相比,它實在是有點小,雖然難度並不小,可效益卻不小。”董玉明笑言。

  如今的葫蘆島,因為“我要幹”,過去的許多困難不再是困難,“辦法總比困難多”,每名領導幹部都像擰緊了的鐘錶發條一樣,忙起來,動起來。全市各級領導幹部形成共識,每年帶頭啃下1到2塊“硬骨頭”,形成1項或2項改革創新成果。“市主要領導經常晚上10點多還在辦公室研究工作,我們不抓緊幹就跟不上趟了。”董玉明説。

  上行下效,只爭朝夕。龍港區主要領導的早餐桌旁坐滿了企業家,“‘早餐會’解決企業大問題。”一位與會企業主評價説。項目建設拉練會也回來了,而且不走過場,各級領導現場拍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難題,投資商大呼“解渴”。

  葫蘆島成立市縣兩級項目謀劃和服務專班,實行重點項目領導包保機制,選派優秀幹部充實招商一線,構建起596人的專職招商隊伍,市長帶頭跑招商。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十四五”重點項目139個,比上年規劃數增長30%。其中,新開工項目投資746億元、儲備項目投資830億元,雙超省定“兩個四百億”目標。

  選賢任能 項目建設開新篇

  在日前的換屆中,葫蘆島市調整了一批幹部,贏得連聲叫好。其中最為大家稱道的是新任市發改委主任范炳吉,這位原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服務中心主任,是個默默無聞的“倔小夥”。多年前,葫蘆島一位市委領導曾經相中他做秘書,沒想到他覺得自己不合適,主動拒絕了。市招商引資中心牽頭負責全市培育壯大“新字號”工作,他的紮實工作引起了市領導的注意,幾次面對面談話考核之後,他被委以重任。

  “幹部敢不敢擔當,能不能擔當,他的專業能力是基礎。如果不懂行,或半懂不懂,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問題,他怎敢擔當,怎會擔當?我們要守護清朗的政治生態,把大家公認的幹部用起來,把幹部從‘人情’網中解脫出來,讓大家的心思都用在工作上。讓那些整天研究人、研究規避責任的滑頭沒市場。”葫蘆島市的選賢任能實踐,讓群眾服氣。“面對新領導,我們不僅看他怎麼説、怎麼做,更看他怎麼選人用人。幹部是最好的風向標,用好一個人,帶動一大片。現在,我們對葫蘆島的明天充滿信心。”一名市直機關幹部興奮地評價。

  上下同欲,無往不勝。龍港區全員上陣抓招商,明確招商工作連續兩年評為優秀的幹部直接提拔重用。全區“零證明”營商環境建設名列全省前茅,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做得有聲有色。“老字號”“數字蝶變”,渤船重工“耕海一號”超大型海上生態牧場綜合體平臺項目,正在由裝備製造商向數字化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轉變。“原字號”鏈條拉長,中冶有色金屬精深加工産業基地建設初具規模,相關化工産業園也在規劃建設中。“新字號”“無”中生“有”,面向全省的大數據學院和大數據中心正在籌建中。在正市級領導任組長的三個工作專班努力下,全市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目前實施項目268個,總投資額1690億元,一個新的精細化工産業基地正在構建中。

  勇於擔當,一順百順。以6月17日東戴河面向京津冀帶土移植轉化中心(科技人才示範園)揭牌為標誌,葫蘆島勇當改革試點、試驗、示範的創新作風建設進入了新時代。“唯旗必奪,不是因為創新有政策、資金等支持,主要是想擁有快人一拍的先發優勢。”制度創新提高工作標準,科技創新提升發展品質,今年以來,葫蘆島承接京津冀地區億元以上項目18個,總投資1227.5億元,已完成投資176億元。其中,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等9個項目納入遼西承接京津冀産業轉移戰略先導區項目庫,總投資778.7億元。

  運籌帷幄,向海而生。海岸線長度全省第二的葫蘆島,立足發揮自身資源稟賦優勢,創新地方配套發展政策制度,海洋文章越做越精,“船、核、港”等臨海産業發展日益豐厚。目前,全市209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船舶海工、泳裝以及海運石化原料的臨海企業50戶,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戶數的24%,産值佔全部工業産值的50%以上。其中,葫蘆島海洋工程裝備産業集群擁有規模以上企業11戶,年産值100億元以上,目前正在爭創國家級軍民融合發展示範區。葫蘆島經濟開發區以農藥為主的精細化工産業小集群逐漸形成,現有企業11戶,日前被省推薦為國家級農藥生産專業化工園區。

  市縣合力,更上層樓。2021年,葫蘆島市實施重點項目417個,總投資215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25億元。其中核電、風電、光伏、氫能源等新能源項目15個,投資總額超1200億元,一個綠色低碳的新能源基地已然初露端倪。(遼寧日報記者 翟新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