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暢通陸海新通道 構建開放新格局
2021-09-25 18:38: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21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之際,9月24日,以“共建東北陸海新通道、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為主題的東北陸海新通道建設區域合作交流會在瀋陽舉行。

  會議得到了遼寧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和15市(盟)黨委政府以及有關單位的高度重視和積極響應。遼寧省政府副秘書長孫繁柏致歡迎詞,錦州市委書記靳國衛發言並提出新聯盟倡議,錦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心宇主持會議。

錦州:暢通陸海新通道 構建開放新格局_fororder_錦州3

合作交流會現場 供圖 錦州市委宣傳部

  會議聚焦東北陸海新通道建設的“一張圖”,佈局區域經濟融合發展的“一盤棋”,通過思想交流和碰撞,實現同頻共振,以合作共贏的新優勢,推動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自治區“三省一區”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和國內國際雙循環,贏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通過幾年的努力,陸海新通道作為國家戰略對東北振興、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對外開放等的支撐作用開始顯現。沿線各城市之間的協商合作機制不斷強化,通道和“中區”經濟生態從高能耗向綠色化轉變,通道沿線地區一體化、市場化體系基本形成,物流、加工、貿易和産業鏈條化合作更加緊密。多點聯動、多式聯運的臨港大物流發展網絡基本建立,經濟高效、智慧便捷的航運服務體系基本建成。

  孫繁柏在致詞中説,目前,遼寧省正在圍繞從中蒙邊境的內蒙古珠恩嘎達布其口岸途經赤峰或通遼,朝陽或阜新,最終從錦州港出海的方案線路開展研究推進。錦州市不懈努力,探索創新,做了大量的基礎性務實工作。本次合作交流會著眼于東北陸海新通道立項建設,推動15市(盟)共同圍繞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凝聚共識、緊密協作,在爭取國家部委政策資金支持方面,在提升區域競爭力方面攜手並肩、相向而行,形成強大合力,全面提升東北地區經濟承載力、輻射帶動力、發展支撐力。15市(盟)要把東北陸海新通道打造成為推動“三省一區”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基石,成為“三省一區”對外開放的新前沿。

  靳國衛在發言中説,東北陸海新通道是一條可以為通道沿線和周邊的諸多市(盟)帶來發展機遇的最具成本競爭力的物流通道。靳國衛向各市(盟)提出建議:一是擴大東北陸海新通道聯盟,除原有的錫林郭勒、赤峰、通遼、阜新、朝陽、錦州六個聯盟單位外,再吸收呼倫貝爾、興安、滿洲裏、齊齊哈爾、大慶、白城、松原、盤錦、葫蘆島九個市(盟),將盟員單位擴大為15市(盟),形成更大的通道建設推進力量。二是在建立聯盟的基礎上,共同組建一個工作班子,定期召開工作協調會,討論確定工作實施方案。三是圍繞海港與內陸港的佈局、口岸的提效降費、貨物的集疏運模式等提出更好的意見建議,把成本降下來,使産品更具競爭力。

       靳國衛建議錦州、盤錦、葫蘆島三市建立聯動機制,做好佈局分工、協同發展,共同為腹地的兄弟城市服務。

  會上,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劉輝和遼寧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畢德利,分別作主旨發言和演講。畢德利更是從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的角度對東北陸海新通道的建設發展進行了詳細的分析解讀。他認為,目前東北陸海新通道建設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對充分整合遼寧與內蒙古沿海沿邊優勢、推進陸海雙向開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文 常成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