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深耕試驗田 揚帆新征程
2021-10-14 09:56:31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深耕試驗田 揚帆新征程 ——朝陽建平經濟開發區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1

山清水秀風景優美的城區一角

  核心提示

  在剛剛結束的遼陽建平縣第十六次黨代會上,建平縣委提出,未來五年,建平縣堅決打造産業結構優化調整的“試驗區”,堅決打造城市建設管理的“樣板區”,堅決打造文化旅遊發展的“示範區”。

  “三區建設”誰當探路者?目光聚焦在朝陽建平經濟開發區,這片土地為新時代建平振興打開了新空間、提供了新動力,成為建平全縣上下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鮮活注解。近年來,建平經濟開發區堅持“開放引領、項目支撐、創新驅動、産城融合”的發展思路,重點圍繞打造新型建材、機械裝備製造和農産品深加工三大主導産業集群,強招商,引項目,擴規模,優服務。近三年來,在朝陽市七個省級開發區綜合考核中建平經濟開發區始終位於前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3

朝陽晉慧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破發展之羈,謀奮進之局。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建平經濟開發區,改革強音振奮人心,創新活力撲面而來。

  搶抓歷史機遇 精準有效招商

  “建設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先導區”, 今天的建平,便迎來了難得的歷史機遇。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就是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高水準、更廣地區上實現開放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2

建平經濟開發區

  其實幾年前,建平縣就開始謀劃如何融入京津冀。縣委、縣政府成立15個專業招商分局,加上開發區成立的10支專業招商團隊,鄉鎮場街的30個招商小分隊,共計200余人主攻京津冀開展全方位招商引資工作,形成全縣上下不分地域、不分行業,人人抓招商、不做局外人的良好招商局面。幾年來重點圍繞新型材料、製造和家居、智慧門業、食品加工等主導産業展開招商,著力引進投資規模大、拉動能力強、稅收貢獻大、科技含量高的高品質項目。

  邁入新發展階段,思路更清晰,目標更明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4

遼寧順運通鐵路車輛部件有限責任公司工作車間

  作為引領城市經濟發展的橋頭堡,建平經濟開發區圍繞主導産業佈局,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牢固樹立“大招商、招大商”工作理念,創新思路,拓展領域,積極健全完善招商體制,全力以赴抓開放、抓招商、抓項目,有力地推動了“一業獨大”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特別是近年來,開發區嚴格把握招商主線,將招商重點向高科技環保型企業轉移,瞄準目標,長遠規劃,通過以商招商、親情招商、上門招商、産業鏈式招商等多種方式,確保高品質發展企業招得來、落得下、發展好。

  在新的歷史機遇面前,不進則退,慢進亦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5

建平濕地公園

  今年以來,開發區招商工作人員先後到山東、江蘇、廣東、江西等地,特別是京津冀地區開展招商活動41次,走訪企業400余家,深度洽談企業100多家。截至9月末,共簽約自主招商項目12個,簽約投資額44.42億元。

  接下來,開發區將把目標鎖定國際、國內500強企業,精準招商、有效招商,為當下蓄積新動能,為未來儲備“遠實力”。

  集聚優勢資源 打造産業高地

  焊花飛濺,車輛穿梭,起吊設備有序作業,工人們揮汗如雨……9月下旬,在建平經濟開發區各項目現場,眾多項目快馬加鞭搶工期,到處是火熱的施工建設場面。

  企業、項目不斷落地,開發區的發展“黏性”從何而來?

  作為全縣經濟建設的主戰場、主陣地和主力軍,開發區堅持“項目為王”的發展理念,全力以赴抓項目,大幹快上,緊盯項目建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堅決擔起促進全縣經濟穩定增長的“壓艙石”重任。

  透過一組數據,可以看出開發區的迅猛發展態勢、無限發展潛力、良好發展預期。

  截至9月末,開發區共實施工業項目57個,計劃總投資91.34億元,預計當年累計完成投資10.76億元。億元以上5億元以下項目15個,5億元以上10億元以下項目8個,10億元以上項目1個。菲哲石油、中海建強、大鵬重工等10個項目實現了當年建設當年投産。

  開發區從2016年的一條青年大街、十幾家陶瓷企業、5.3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到如今26條總長54公里的園區道路、212家入駐企業、15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經過5年多的發展,已初步形成“兩個特色主題園區”競相發展的産業規劃建設新格局,在推進全縣産業結構調整中的作用凸顯。新型建材特色主題園區規劃10.6平方公里,建成4.1平方公里。擁有新型保溫材料和建築裝備材料兩個主導産業。集聚企業75家,2020年實現産值18億元,安置就業3100人。培育遼寧洪海、中海建強等5億元以上龍頭領軍企業6家。機械裝備製造特色主題園區規劃5平方公里,建成1平方公里。集聚企業28家,2020年實現産值6.1億元,安排就業800人。

  一個個項目,孕育一個個希望。開發區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腳步鏗鏘有力。

  做好“三篇大文章” 推進結構調整

  工業,振興之脊;結構,工業之魂。

  建平縣正全力打造産業結構優化調整的“試驗區”,而開發區就是“試驗田”。

  建平經濟開發區以做好“三篇大文章”為抓手,打好延鏈、補鏈、強鏈“組合拳”。圍繞正在發展的新型環保材料、機械裝備製造、農産品深加工三大産業集群,改造升級“老字號”新型建材和裝備製造業,深度開發“原字號”資源加工業,培育壯大“新字號”數字經濟、電子信息、新能源、節能環保、現代物流業等産業。

  結構調整,開發區持續發力。

  在改造升級“老字號”方面,利用增量實現技術賦能和改造提升,努力把“老字號”由硬變軟。開發區對建平虹盛等14家“老字號”企業擴能改造,積極推進老企業合資合作。把盤活存量資源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關鍵抓手。全面調查摸底,實施一企一策,建立了老企業數據庫,逐戶研究盤活對策。根據《建平縣老企業合資合作轉型升級扶持政策》,盡全力幫助企業辦理各項手續,破解企業開工生産、融資難題。積極盤活僵屍企業,促進存量資源有效利用。年初以來,開發區共運作老企業合資合作項目8個,計劃總投資5.7億元。

  在深度開發“原字號”方面,推動産品由低級到高端,産業由鬆散到集聚,努力把“原字號”由短拉長。堅持創新驅動和對外合資合作,重點抓好資源型企業精深加工,推動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著力解決“粗”有餘而“精”不足、原料有餘而增值點不足的問題,加快形成集聚效應、規模效應和外部效應。全力發展新型環保材料産業,引導産業向高端工業鏈條邁進,加快數字化改造、智慧化轉型、綠色低碳發展步伐。積極與權威行業協會、高校、科研院所或國內領軍企業對接,實現企業數字化改造、新增專精特新企業目標。全力申報省級農産品加工集聚區,重點發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規模化全産業鏈龍頭企業。目前,集聚區已建成農産品深加工企業5家,在建4家。

  在培育壯大“新字號”方面,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努力把“新字號”由小做大做強。開發區加快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企業實現生産、管理、市場行銷等網絡化數字化運行。其中,遼寧洪海擬採用智慧化技術裝備,實現上料、熔煉、定型、包裝等生産環節的自動化、智慧化運轉,可降低能耗30%。建平華凱擬上智慧車間改造,已定制4個機器人。同時,與北京天河道雲、清華紫光等合作,加速數字園區建設,推動園區精細化管理。

  做好“三篇大文章”,開發區堅持創新核心地位,以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大學進園區進企業。以落地轉化科技成果為核心,以校企合作為抓手,突出科技型企業引育和研發平臺建設,不斷推動開發區高品質發展。通過大力招商,引進高新技術企業3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家。不斷強化校地校企合作,與遼寧工程技術大學溝通,促成大鵬重工、菲哲石油兩家企業與其合作,落地轉化大學(院所)科技成果8項。

  開發區切實做好“三篇大文章”,存量潛力和增量活力的雙重動能即將噴薄而出。

  優化營商環境 培育振興沃土

  只有認識到位,行動才會自覺。

  建平經濟開發區緊密聯繫實際查找差距,深刻認識到營商環境事關振興發展全局,全力打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營商環境。

  奔著問題去、盯住問題改,拿起“手術刀”、搬走“絆腳石”。

  開發區持續推進審批制度改革,深入推進一體化政務平臺及“一網一門一次一窗”建設工作。強勢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實現政務服務統一入口出口、統一事項庫、統一身份認證、統一電子印章電子證照、統一“好差評”、統一數據共享,做到“網絡通”“數據通”“業務通”,政務服務“進一網、能通辦”。引導涉企服務事項、審批事項“進一門”,有效杜絕了“兩頭跑”現象。落實推進“一窗式”分類綜合受理,實現“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材料網上流轉、窗口統一發證”的服務模式。實現“按部門、按事項設窗”到“一窗受理”的轉變,切實破解企業“來回跑、多頭跑”和窗口忙閒不均、排隊等候的問題。簡化審批手續、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開發區全面實行局長簽發制,實現“一個局辦一枚印章”,大幅度壓縮了審批時限。推進“統一代辦、集中審批”,建立重大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實行審批手續全流程“統一代辦”,通過“代管牽頭、小組受理、集中審批、統一齣件、限時辦結”,極大地提高了審批效率。

  把該“放”的徹底放開、該“管”的堅決管好、該“幫”的全力幫好。開發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簡政放權向縱深發展、進一步釋放活力。開發區審批局整建制進駐縣審批大廳,與縣審批局合署辦公,實現“兩枚公章,一門辦理”。

  自2017年起,開發區全面落實“項目管家”制度,確保每個項目都有副主任帶隊、局長負責的管家團隊,這些團隊以一絲不茍的精神和態度貼近企業,勤跑勤辦,靠前服務,協助做好各項手續審批工作,做到從項目洽談簽約到註冊選址、從開工建設到生産達效的全過程 “保姆式”服務,為項目後續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水深魚極樂,林茂鳥知歸。開發區用心、用情、用力把每一項服務做到位,把每一件事情辦得更好,讓企業和群眾感到滿意和“痛快”,正因如此,建平振興的引擎才會更加強勁,動能也更加充足。

  追求綠色低碳 探索全新轉型

  “十四五”起步開局,建平經濟開發區把穩方向,步伐堅定: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只有把思想觀念扭轉過來,把産業結構調整過來,把污染指標控制下來,才能完成綠色低碳轉型,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高品質”。年初,全區上下迅速達成共識。

  開發區敢於斷臂求生,對照“兩高”項目負面清單,對現有項目進行全面排查梳理、逐一核實、清單管理,該清理的清理、該轉型的轉型、該淘汰的淘汰。

  打基礎利長遠、理舊賬補短板、防風險守底線,開發區向“綠”挺進求發展。

  開發區在招商引資上嚴把品質關,圍繞正在發展的新型環保材料、機械裝備製造、農産品深加工三大産業,有針對性地進行重點領域、重點區域、存量資産招商,嚴格執行産業準入標準,防止高耗能、高排放企業轉入。

  開發區始終堅持“以城促産、以産擴城、産城融合”的發展理念,堅持把綠色生態作為根本要求,著力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近年來,累計投入基礎設施建設資金20余億元,新建道路26條54公里,鋪設地下管網210公里,安裝路燈1000余盞,新修變電站1座,架設供電線路32.8公里,改擴建污水處理廠1座,綠化面積達到85萬平方米。城區“一環四橫八縱”的路網工程和“一河三帶九園”的生態景觀工程,同開發區新建成的“一環三橫八縱”的路網和“一河一帶三園”的生態體系有機融合,天藍水綠氣清、既宜居更宜業的發展環境基本形成。

  開發區狠抓安全環保不放鬆,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五級五覆蓋”的安全生産責任體系,企業全部設立了專門機構或配備了專兼職人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推動安全生産責任制深入落實。(文 李紅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