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
2021-12-07 10:06:44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牢記初心使命 勇於擔當作為 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

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_fororder_1

瀋陽市皇姑區俯瞰圖。 本版圖片由皇姑區委宣傳部提供

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_fororder_2

瀋陽科技創新中心。

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_fororder_3

皇姑區黨員服務中心。

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_fororder_4

首府科創園。

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_fororder_5

旭輝數字科技産業園區效果圖。

瀋陽市皇姑區: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_fororder_6

皇姑區泰山廣場。

  核心提示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召喚新作為。在遼寧加快構建“一圈一帶兩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瀋陽加快建設國家中心城市進程中,皇姑區明確站位,鎖定“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方向,堅定持續地向高品質發展的總目標全速進發。

  錨定高品質,奮進正當時。今年以來,皇姑區錨定科創和文旅兩大主導産業,做優産業生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項目建設、釋放創新動能,發力建設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前11個月,皇姑區已實現開復工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24個,同比增長21.6%;新建項目66個,同比增長69.2%,計劃總投資706億元,今年已完成投資138.8億元。其中,科創、文旅兩大主導産業項目67個,較去年同期增加39.6%。

  無論是科創産業的高歌猛進,還是重點項目的大幅增長,或是高新企業的加速集聚,都折射出皇姑區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正穩健起步,為高品質發展積蓄力量。

  重點項目開工按下“快進鍵”

  C6科創走廊上,18家行業頭部企業入駐遼寧省信創産業園;萬科西窯、旭輝巴山路南、華潤三台子等一批牽動力強的項目落地開工;中石化、中國平安等多家總部企業遷入,全區樓宇入駐率達84.8%;金昌商務中心、利星行等高品質項目吸引人氣,華潤萬象匯加速打造新商圈……

  皇姑區堅持項目在經濟建設中的主體地位不動搖,搭平臺、建園區、引龍頭,持續抓緊抓實重大項目招商和建設。“十三五”完成實際投資602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0.5%。

  步入“十四五”,皇姑區把項目建設和産業發展作為主戰場,聚焦“三個一”目標,向著建設“一樞紐四中心”、在全省當好“四個示範”加快邁進。聚焦“數字瀋陽、智造強市”戰略,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建設高品質項目群,重點産業項目開工落地紛紛按下“快進鍵”。其中,科創類重點項目建設步伐越來越快,目前主城區在建20個科創園區類重點項目,預計年底各級各類園區總數將達到50個,園區總面積將由45萬平方米增加到60萬平方米。在首府科創園的C6科創走廊上,在建億元以上重點項目已達到58個,總投資415.2億元,今年已完成投資74.6億元。首府科創園、首府科創城、中化環境科學園、旭輝數字經濟産業園等投資超40億元的産城融合項目已全面開工建設。

  文旅類主導産業項目實現新突破。北斗巷特色街、啟點體育公園、利星行凱悅酒店、華潤萬象匯、萬象世界等文旅産業項目已落地並開始建設,結合即將落地的舍利塔數字文旅産業園項目、三台子“工人村”特色街項目,將為皇姑區帶來更深層次的人文底蘊,增加更多的城市內涵。

  在此基礎上,皇姑區將進一步加快主導産業項目建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資源優勢,以促進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為重點,聚焦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航天、綠色環保、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加快比亞迪新能源創新基地、遼寧信創園、中化環境科學園、藍天數字科技大廈等龍頭項目推進速度,健全産業鏈條,集聚創新要素、構建創新生態,做大産業規模,加快形成新興産業對經濟發展的支撐。

  科創産業發展邁上“新賽道”

  産業興則城市興,有力的産業支撐是區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

  皇姑區堅定科創産業目標,有效組織模式創新和要素集聚,科創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産業形態、從少到多的項目建設,産業方向更加明晰、産業生態持續優化。

  今年6月,皇姑區打造的“三地五園”數字經濟産業創新平臺正式啟動運營,在皇姑區內建設“瀋陽數創工場、瀋陽智優沃數字經濟産創加速平臺二期”兩個科創載體,在北京、海南同步設立三個飛地創新港,以數字經濟産業為重點,共同打造協同創新的“科創飛地”,建設面向海內外的技術、人才轉移轉化窗口。這也意味著皇姑區科創産業邁上了“新賽道”。

  目前,首府科創園、環境科學園、數字經濟産業園等産城融合項目開始全面建設,開發區産業用地總面積增至220萬平方米,産業建築面積佔比達40%。高效利用存量樓宇,打造平臺園區,瀋陽科技創新中心、瀋陽科創工場等實現滿園運行,瀋陽星雲産業加速器、瀋陽蘇青創新社區等一批平臺園區落地運營。

  科創産業規模與數量實現雙突破,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突破200家,各級各類雙創載體48個,面積超50萬平方米,年均增速50%以上。省級瞪羚企業實現兩年倍增,3家企業進入科創板,高成長性企業梯隊培育進入嶄新階段。

  科創産業打開發展新格局的同時,文旅項目多點開花。“崇山文旅”文化産業聯盟、北斗巷特色街、興旅産業集團總部等先後落地建設,瀋陽天地17號街、中糧祥雲小鎮步行街成為“夜文化”與“夜經濟”融合發展品牌。皇姑區還將圍繞“文化+”新動能,發展文化創意、旅遊休閒産業,佈局文創産業園區;以北陵公園為中心,打造“五點一核心”的環北陵歷史文化旅遊片區;推動“塔灣夕照”項目落地建設,爭創4A級景區。

  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增長動能加速聚集……皇姑區以科創和文旅兩大主導産業為動力和引擎,加快高品質發展的步伐堅實有力、鏗鏘有聲。

  步入全新的發展階段,皇姑區將繼續錨定科創和文旅兩大主導産業,通過做強科創産業、做實文旅産業、狠抓産業項目等舉措,讓經濟發展有速度更有品質。

  下一步,皇姑區還將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航空科技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揮華為等頭部企業集聚帶動作用,創建國家級信創産業園區。依託沈飛、601所等資源,推動航空科技領域重點項目建設。依託省環保集團、中化環境等企業,加快建設綠色環保産業園區。推進比亞迪創新基地建設,在數字、場景開發等領域取得實質性突破。在奮力推動新時代瀋陽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中乾在實處、走在前列、當好先鋒。

  深化改革 激發“活力因子”

  以創新謀發展,向改革要動力。

  皇姑區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抓突破、優機制、定舉措,形成了一批標誌性改革創新成果,不斷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動力、增添活力。

  皇姑區突破工作壁壘,創新推進“區街貫通”改革,在解決問題中,倒逼制度創新,列入瀋陽市制度性創新經驗成果之一。區街貫通直接打通了部門與部門、街道與部門間的“籬笆墻”,實現街道“吹哨”部門“報到”,杜絕推諉、互相補位,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站西裏”燃氣改造工程等一批歷史遺留民生問題得以“抱團”解決。

  在創新改革上下功夫,皇姑區啃下了一系列“硬骨頭”:優化機構設置,順利完成黨政機構、事業單位改革,恢復街道管理體制、調整街道建制;破題街道經濟,試點街道的市場主體總量平均增速超25%;推動建立一體化、一站式招標服務模式,政府採購和工程建設項目實現全流程監管;穩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成廠辦大集體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務。

  試點先行人社服務“快辦行動”。2020年,皇姑區被人社部確定為瀋陽市唯一的“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國家級改革試點,區內多部門聯手,進行體系重塑、流程再造,結合實際把63項服務納入“打包事項”,在一個工作區域實行綜合櫃員制一站式受理,實現“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辦結”。通過關聯事項“打包辦”、高頻事項“提速辦”等多項創新舉措,率先完成了改革試點任務。

  伴隨著密集而鏗鏘的改革鼓點,一個個含金量高的特色項目和品牌在皇姑區大地落地生根、次第開花。簽約京沈、蘇遼、遼粵對口合作項目29個;成功推動沈飛、601所59項專利首次向社會開放;清華校友三創大賽、“皇鑽匯”路演等成為常設品牌活動;在上海、深圳等地佈局“飛地創新港”,“三地五園”數字經濟産業創新平臺成為開放窗口。

  “十四五”期間,皇姑區將更深層次推進重點領域改革,鼓勵幹部研究規律、研究模式、研究創新,在組織方式、平臺建設、環境創造上推動改革,推動變化;更多維度地集聚要素資源、創造項目落地環境,鼓勵引導社會資本、項目資源和運營主體積極參與産業轉型升級;增強部門工作的貫通性、服務性,多設平臺、多建機制,促進全區縱向、橫向協同更順暢。

  以奮進之姿奔跑在高品質發展跑道上,全力打造宜居宜業創新型城區,皇姑,未來可期。

  連結

  實力皇姑

  發力主導産業,科創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産業形態、從少到多的項目建設,主導産業方向更加明晰、産業生態持續優化。

  “視頻審批”“政務服務一號通”“人社服務快辦行動”等舉措獲各界肯定,“皇姑辦”成為品牌。“萬人進萬企”“項目管家”“營商下午茶”等服務受到企業高度認可,企業訴求解決率95%以上。“皇鑽十六條”産業扶持政策迭代升級,累計兌現扶持資金近億元。

  累計投資30.83億元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新建市政道路20條、改造提升123條。完成175個老舊小區改造和封閉管理,9.3萬戶居民生活環境明顯改善。百鳥公園、英雄公園等全面改造提升,首府中央公園等50個“口袋公園”主體完工,建成區綠地率33%以上。

  未來五年,皇姑這樣做

  探尋發展新方向

  ▼

  加快首府經開區建設,試點新經濟發展模式,將新業態、新産業納入支持清單;試點第三方服務支持,集聚更多發展資源;試點新場景建設,提升綜合性配套設施,強化産業導入、平臺招商、投後管理和運營服務職能。

  提升商業吸引力

  ▼

  全力提升長江街商業中心,高品質建設三台子片區、鴨綠江片區商業中心。提升商貿品位,利用項目建設、土地開發的契機,率先打造金昌、華潤、新樂等高品質商業中心,提升區域商業吸引力。

  打造開放新高地

  ▼

  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全面投入瀋陽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深度對接京沈、沈大合作,以中化環境研究院、北斗産業研究院、比亞迪電池研發設計中心等項目為龍頭,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釋放治理新活力

  ▼

  深入踐行“兩鄰”理念,實施黨建聚鄰、服務暖鄰、科技安鄰、社會助鄰、和諧睦鄰、文化親鄰工程,推進“四工程一管理”。健全“皇姑十條” 等協商議事制度,發揮評理説事點作用,強化街道、社區的協調服務和管理動員能力,提升基層治理水準。(遼寧日報記者 丁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