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鞍山供電公司智慧電網 為經濟振興充電賦能
2022-01-26 12:5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國網鞍山供電公司的工人們又一次投入到66千伏山南文化系列輸變電工程的緊張工作中。這是鞍山供電公司“十四五”電網建設的開篇。

  據悉,該工程計劃于2022年6月末投運,建成後可滿足鞍山未來15年的用電需求,能打通鞍山整體供電能力的“最後一公里”。

國網鞍山供電公司智慧電網 為經濟振興充電賦能_fororder_電網1

鳥瞰220千伏唐家聯網工程 供圖 鞍山供電公司

  鞍山素有“中國鋼都”之稱,但隨著振興發展的步伐加快,鞍山中心城區出現供電瓶頸,東南部地區産業升級受限,鋼鐵和菱鎂企業供電緊張。為助力東北工業基地振興發展,鞍山供電公司全力建設堅強智慧電網,為鋼都振興發展充電賦能。

  在智慧電網的建設中,220千伏唐家聯網工程起自500千伏唐家變電站,止于220千伏中心變電站,共7條12回輸電線路,穿越耕地和景區,直達鞍山市中心。該工程投運後可徹底解決鞍山城區負荷受限的問題。

  為確保工程順利推進,鞍山市縣兩級政府按照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與鞍山市人民政府簽署的《加快能源互聯網建設,推動鞍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先後出臺簡化審批流程、加強電網建設等相關文件,建立電網建設雙週例會和電網問題政府督辦工作制度,政企合力抓項目前期、破受阻問題、突破電網瓶頸,開啟了政企共商共建新模式。

  隨著框架協議各項承諾高效履行,鞍山電網建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鞍山供電公司以此為契機,建起一套較為成熟的電網建設“政企合作”管理體系與協調機制,電網發展環境顯著好轉,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國網鞍山供電公司智慧電網 為經濟振興充電賦能_fororder_電網2

工作人員對220千伏中心變電站設備進行巡檢 供圖 鞍山供電公司

  為實現高密度施工情況下電網、人員和設備安全,鞍山供電公司各級人員嚴格履行每日到崗到位職責,重點對抱桿組塔、近電施工、交叉跨越、高壓試驗等高風險作業項目進行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督察。同時,該公司採取2個現場安全督導組和1個視頻監控組的“2+1”模式,嚴格管控現場作業風險,堅持施工管理標準化。

  220千伏唐家聯網工程投運過程中,鞍山供電公司通過啟用10千伏應急電源車,架設66千伏過渡電纜,不停電處理隱患、調整系統運行方式等舉措,保障了29.26萬戶客戶用電不受影響,實現鞍山地區“十三五”電網建設完美收官。 

  66千伏山南文化系列輸變電工程是220千伏唐家聯網工程的續篇,工程規劃建設66千伏變電站2座、盾構隧道1條,全線採用盾構、頂管、明挖、暗挖等綜合性施工方式,總長達到16.55千米,涉及鞍山市主幹道10余處。工程95%以上需要破路施工,地面作業需要協調交通、環保等部門;地下作業需要避開煤氣、供暖和自來水管線。

  為破解施工難題,鞍山市政府主要領導和鞍山供電公司領導班子挂帥督辦,定期召開電網建設工作會議,協調解決選址難、排遷難、施工難等問題。山南文化系列工程項目組織參建單位簽訂工程建設管理責任狀,建立“1+5”多維保障機制,確立文明施工“六個百分百”工作目標。

  鞍山市委常委全體成員對66千伏山南文化系列輸變電工程進行實地調研時表示,供電公司為地區轉型發展提供了充足的電力保障,推動鞍山各級産業全面提速,希望供電公司繼續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按期高品質完成工程建設,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鞍山市將大力支持電網工程建設。(文 張士龍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