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我是對門兒”雙向選擇助殘幫扶行動啟動
2022-01-27 16:44:28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全市殘聯組織踐行“兩鄰”理念 “我是對門兒”雙向選擇 助殘幫扶行動啟動

  家裏突然響起敲門聲,您是否會在“我是對門兒”的簡單介紹後,放下心中的忐忑,嘴角上揚,露出溫暖笑容?

  家裏遇到難辦的大事小情,您第一時間想到的會不會是去“對門兒”尋求幫助,一解燃眉之急?

  都説遠親不如近鄰,對殘疾人來説,近鄰的意義尤為重要。在瀋陽,殘疾人和“對門兒”就有了這樣的情感連接。1月26日,記者獲悉,瀋陽市殘聯為踐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理念,針對殘疾人特點和殘疾人日常生活場景,在努力豐富和完善各項惠殘政策基礎上,在全市開展“我是對門兒”雙向選擇助殘幫扶行動。這一行動,動員了各方愛心力量,將扶殘助殘社會風尚與踐行“兩鄰”理念深度融合,成為殘聯組織踐行“兩鄰”理念、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有效載體。“我是對門兒”是愛心人士和殘疾人彼此溫暖的呼喚。

  瀋陽市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對門兒”具有雙面指向,一方面泛指殘疾人日常生産、生活環境周邊有意願為殘疾人提供幫扶的愛心人士(或組織機構);另一方面指需要幫扶的殘疾人。“我是對門兒”是供助、受助雙方直觀化、常態化的情感和行為連接。

  “對門兒”殘疾人需要什麼?

  “對門兒”殘疾人的需求是什麼?“對門兒”能為殘疾人提供哪些幫助?如何幫助殘疾人和“對門兒”精準對接?

  市殘聯同時建立“兩個檔案”,突出“兩個重點”。一方面根據殘疾人需求情況,分類建立“對門兒”受助者需求檔案;另一方面梳理各方資源,歸類建立“我是對門兒”助殘力量檔案。突出重點服務對象,以一戶多殘、老殘一體、病殘一體、孤殘重殘等為服務重點,覆蓋有服務需求的殘疾人及其家庭;突出直面直達、就近就便,為殘疾人提供可及可達、日常便捷的幫扶。

  目前,在市殘聯的統籌下,區、縣(市)殘聯,特別是街道(鄉鎮)殘聯、社區(村)殘協發揮積極作用,以社區(村)為基本單元,採取多種方式,精準掌握殘疾人需要“對門兒”日常化幫扶的急難事,特別是健全人簡單易行而殘疾人難以實現的“微實事”。

  能為“對門兒”殘疾人做什麼?

  在瀋陽,有時間,有愛心,有能力,有專長的“對門兒”很多,他們到底能為身邊的殘疾人做些什麼?能夠為殘疾人提供哪些急需的幫助?

  以“我是對門兒”為行動載體,經過大量調研,市殘聯推出“殘疾人‘微實事’關愛行動方案”,動員各方力量,以解決健全人習以為常而殘疾人由於身心障礙難以解決的日常之需。通過“伴”的行動,提升“善”的高度,踐行“兩鄰”理念,助推基層治理現代化。

  圍繞殘疾人日常生産生活的場景,市殘聯還開展了十大“微事”,即針對行動障礙、老殘一體等殘疾人出行需求,提供出戶引領、出行接送、輔助器具借用等服務的出戶助行“微實事”;針對一戶多殘、老殘一體、困難殘疾人等生活需求,開展家政服務、生活照顧、親情陪伴等服務的生活照料“微實事”。以及跑腿代辦“微實事”、助學助教“微實事”、愛好引導“微實事”、權益維護“微實事”等等。

  “對門兒”送來“愛心禮”

  春節前夕,“對門兒”的暖心互動,送來了節日的祝福。“快過年啦,你想買點什麼年貨?想吃點什麼好吃的?”家住沈河區藥王廟路的任慧,每天都會給二級殘疾的鄰居宋大哥買菜,送早餐。“想吃元宵。”年逾七旬的宋大哥開心地回答,就像和家人對話。在殘疾人身邊,全市有眾多這樣的“對門兒”,相伴相隨,在平常和平凡的日子裏,傳遞著善和愛。

  春節前夕,市殘聯組織社會助殘服務隊伍與多福、溪林、嫩江等多個社區簽訂了社區助殘協議書,常態化為低保及低保邊緣戶殘疾人家庭開展個性化精準服務,打通殘疾人民生服務的“最後一米”。市殘聯開展新春走基層走訪慰問活動,深入社區徵求對殘聯組織在深入踐行“兩鄰”理念、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工作的意見建議;還入戶走訪慰問困難殘疾人家庭,了解殘疾人的需求,宣講“兩鄰”理念。

  小場景,彰顯大民生。使“對門兒”成為殘疾人信任、可及可達的幫扶者,助殘者叫響“我是對門兒”;使“對門兒”成為愛心人士常態化幫扶的對象,殘疾人安心“我是對門兒”;使“對門兒”成為殘健同行的紐帶,雙方共情共促“我是對門兒”……“我是對門兒”,已經成為瀋陽社區殘疾人工作者、愛心志願者,以及街坊鄰居間最常用,也是最溫暖的見面語。

  相關連結

  全市徵集熱心“對門兒”

  如果您有愛心,又熱心公益;如果您有時間,又有精力,請加入我們。就在您居住的社區,甚至就是您的“對門兒”,就有需要您幫助的殘疾人。讓我們攜起手,一起為“對門兒”殘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把“兩鄰”的溫暖和愛傳遞到每一個殘疾人和殘疾人家庭。

  請撥打熱線電話聯繫組織機構:024-86211817。(瀋陽日報、沈報全媒體主任記者 封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