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重污染“帽子” 遼河流域有千畝花園、萬畝葦海
2022-03-05 15:03:28來源:科技日報編輯:黃非責編:周經韜

  遼河流域是我國最早關注水生態完整性恢復的流域之一,通過“管—控—治—修—産”五位一體治理模式,2013年,遼河成功摘掉重度污染的“帽子”。2020年,遼河流域為輕度污染,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達70.9%,比2019年上升14.6個百分點。

  冬日的遼河口濕地,枯黃的蘆葦上有一簇簇白色的蘆葦花。來自黑龍江、吉林等地的丹頂鶴從蘆花上掠過,在蘆葦蕩裏覓食、棲息。

  目前,全世界有1900多只丹頂鶴,在遼河口濕地停歇的就有800多只,遼河口濕地是丹頂鶴自然繁殖地的最南端;黑嘴鷗在全世界有8000多只,在遼河口濕地棲息繁殖的就有6000多只,佔世界總數的3/4。

  遼寧省盤錦市林業和濕地保護服務中心主任李玉祥説,生態環境的優化,以及人工保護的專業化和制度化,使得在盤錦過冬的野生丹頂鶴不受打擾,是越冬鶴類數量增加的客觀因素。“當遷徙的號角吹響,上百萬隻水鳥來此集結,濕地成為它們南北遷徙途中一個重要的停歇驛站。”

  遼河河口濕地生態修復以及生物多樣性的增加,是遼河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一個縮影。遼河流域是我國最早關注水生態完整性恢復的流域之一,“九五”以來,遼河流域被納入國家重點治理的“三河三湖”。“十一五”至“十三五”時期,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的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專項(以下簡稱水專項)將遼河作為重點示範,通過“管—控—治—修—産”五位一體治理模式,使遼河在2013年成功摘掉重度污染的“帽子”。2020年,遼河流域為輕度污染,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達70.9%,比2019年上升14.6個百分點。

  千畝花園、萬畝葦海,遼河流域水生態環境品質的明顯改善,為我國開展大江大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環境保護提供經驗和借鑒。

  曾經水資源緊缺,工農業污染嚴重

  遼河流域是我國七大江河流域之一,流經河北、內蒙古、吉林和遼寧4個省區,總流域面積為21.96萬平方公里。從自然稟賦來看,遼河流域降水在時空分佈上極其不均,主要集中在夏秋季,佔全年降水的60%—75%。流域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人均水資源量的1/4,屬於重度缺水地區。特別是生態環境可用水量少,僅佔2.2%,生態基流保障困難,部分河段甚至出現了斷流。此外,遼河流域重化工業發達,鋼鐵、石化、制藥等重污染行業集中分佈,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遠超過受納水體環境容量,總量控制壓力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常紀文説,改革開放以來,作為重化工業密集的老工業基地,遼河流域冬季寒冷,水資源緊缺,呈現出流域內污染類型多、工業污染比重大、農業面源污染比重提高、各種水污染物疊加、城市集中區域污染嚴重、全流域污染形勢嚴峻等特點。

  研究結果表明,遼河流域水生態系統差異顯著,生態系統保持完好、物種多樣性豐富區域約佔遼河流域面積的23.9%,主要分佈在遼寧省遼河干流的上下游地區以及遼河支流清河流域;生態敏感性較脆弱的區域約佔全流域的61.7%。近50年來,遼河流域水生生物多樣性銳減,以魚類為例,與20世紀80年代前相比,魚類物種數量下降了近50%。

  建起生態修復體系,創造多個“第一”

  撫順渾河上的大伙房水庫是遼寧省重要的飲用水水源地,承擔著遼寧7個城市2300萬人口的生産生活供水任務,水庫同時也是一座擁有供水、防洪、灌溉、發電等功能的大型水利樞紐工程。

  為了保護這“一盆凈水”,水專項開展大伙房水庫上游區入庫河流氮、磷負荷解析,明晰了水質變化與不同農業生産模式間的規律。在大伙房水庫上游區的坡耕地,水專項工作人員實施了農田水肥高效利用、旱坡地面源污染物生態攔截、種植業廢棄物削減與資源化利用等技術;在撫順縣上馬鎮則實施了總面積1萬餘畝的水源保護區種植污染負荷削減技術與工程示範,構建起水源保護區農業面源污染控制與治理模式。如今,大伙房水庫輸水工程年供水量由2010年的0.82億立方米,增至2020年的8.1億立方米,改善了7個城市百姓的飲用水品質。

  遼河流域治理還創造了多個“第一”,比如針對我國第一個以大型河流為單元、長538公里的遼河保護區,水專項團隊提出了“1條生命線、1張濕地網、2處景觀帶、20個示範區”的遼河保護區生態建設格局,建立了我國大型河流保護區封育和生態修復的技術體系。遼河口濕地擁有亞洲最大的蘆葦型濱海濕地,為了改善遼河口區水質、恢復河口濕地生態,水專項團隊研發了18項關鍵技術,形成遼河河口區大型濕地生態修復技術體系。其中河口區稻田生産區氮磷面源污染控制技術與水質改善技術,應用於遼寧盤錦新生鎮稻田生態系統,使稻田單位面積增産近11%,純氮施用量減少35.1%,節水12.5%—18.8%,污染減排19.9%等。

  為解決遼河流域水資源總量少、時空分佈不均、供需矛盾突出等問題,水專項構建的遼河流域水環境綜合管理調控平臺,載入了自動站、排污口、水源地、污染源等信息的可視化模組,開發了入河、入海排污口管理系統,實現了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一張網”,形成覆蓋全流域的水生態監測網絡,具備水生態功能分區管理與空間管控、排污許可分配、水生態環境預警、環境承載力監測、水環境大數據支持等管理功能,為遼河流域水生態環境管理提供更智慧的決策。

  加強科技支撐,提升治理技術保障水準

  遼河流域重化工業發達,工業污染治理是遼河治理的重點。其中,特大型鋼鐵企業綜合廢水的成分複雜,如果按常規工業廢水處理方法處理後直接排放,其氨氮、總氮等很難達標。同時由於鋼鐵企業用水量大,如不採用深度處理實現回用,不僅會造成水資源的嚴重浪費,也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2015年,鞍鋼工程技術發展有限公司與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聯合承擔原環境保護部“遼河流域特大型鋼鐵工業園區節水減污技術集成與優化示範”課題,針對鞍鋼外排廢水的全面達標開展技術研發、中試及配套示範工程建設。經過4年多的創新攻關,在“十一五”水專項研發成果基礎上突破了8項核心關鍵技術,解決了脫硫廢水、焦化廢水、鋼鐵行業綜合廢水達標處理和回用難題。

  據統計,與2013相比,鞍鋼工業園示範區通過節水、減排、降耗等措施,年綜合效益超過10億元、年節約新水超過9000萬立方米。

  “遼河流域水專項通過控源減排、減負修復、綜合調控三個階段技術攻關,為北方寒冷且缺水地區工業産業密集、污染負荷高的河流綜合治理,提供了系統的治理技術與管理經驗。”常紀文説,儘管遼河流域水質已有顯著改善,但“十四五”期間,遼河流域社會經濟將加速發展,水資源供需矛盾將更加突出,水環境污染壓力將繼續增大,還需加強科技支撐,提升流域治理技術保障水準。相關部門需要繼續對遼河流域開展“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監測、治理和修復;整合生態保護、環境污染治理、水資源調配工作體系,利用大數據建立綜合性風險防範預警和管理平臺;鼓勵科研機構與企業開展合作,合理分配知識産權,提高研發和推廣原創技術與集成技術的積極性。(科技日報記者 李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