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鋼集團激勵廣大職工為新鞍鋼建設注入澎湃動能
2022-04-30 17:1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回望漫漫征程,70多年來,與共和國一起成長起來的鞍鋼集團大力傳承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僅為國家提供了大量優質鋼材,更培養了鞍鋼級以上勞動模範7600多人次。孟泰、王崇倫、雷鋒、郭明義……形成了獨具鞍鋼特色的英模文化。

  如果説在一窮二白的新中國成立初期,“拼命苦幹”是以老英雄孟泰為代表的新中國第一代勞模的基因和底色,那麼,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一批以“創新巧幹”為特質的新型勞模正逐步在鞍鋼集團涌現出來。“時代楷模”李超、“焊接巧手”梁恩榮、“王牌電工”羅佳全等一大批知識型、創新型、智慧型勞模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為鞍鋼集團的創新發展貢獻了智慧力量。

  全國勞動模範、鞍鋼集團釩鈦(鋼鐵)研究院軌道交通用鋼技術研究所高速重載鋼軌開發項目團隊首席研究員鄒明已數不清自己有多少次連續蹲守現場,幾十個小時逐一修正參數。他先後承擔國家“十五”科技攻關、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課題3項,國際合作課題3項,省部級及企業自選課題20余項;獲授權發明專利20余項,為我國鋼軌趕超世界先進水準和國家高速、重載鐵路建設立下了汗馬功勞。

  “搞科研必須深入一線。”鞍鋼集團勞模、鞍鋼船板海洋工程用鋼研發技術負責人嚴玲始終秉承著這一工作理念,無論是坯料裝爐加熱、軋製、熱處理,還是劃樣、剪切,産線上的每一道工序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她始終奮戰在科研一線,成功實現F級超高強耐低溫海洋平臺用鋼的國産化突破,使鞍鋼成為亞洲唯一具備F級海工鋼供貨資質的鋼鐵企業,助力我國南海超深水域“可燃冰”開採成功。

  95%!這是遼寧省勞模、鞍鋼礦業齊大山選礦廠一選作業區乙班班長谷安成依靠“一把抓”判斷出的紅鐵礦品位的精準度。為了練就這個本領,只要當班,他每半個小時準會撈出一勺礦漿,對著太陽或是手電筒觀察顏色和光澤度,然後再通過手指微細地感知其中的顆粒……谷安成的“一把抓”每年可為企業創效128萬元,更為中國紅鐵礦的選別提供了寶貴經驗。

  2021年,鞍鋼集團全年營業收入、經營利潤首次突破3000億元、300億元關口,主要指標在央企和行業排名前列,“十四五”實現高起點開局。今年一季度,鞍鋼集團利潤總額、凈利潤、鐵精礦産量均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實現“開門紅”。

  自2014年成立以來,“李超創新工作室”積極吸納機械、電氣、工藝、液壓、計算機、儀錶、吊車等專業技術骨幹,核心成員由最初的21名發展到現在的28名。他們紮根一線,共完成攻關項目914項,形成48項專利、29項專有技術。

  以全國技術能手、遼寧省特等勞動模範張福多名字命名的“張福多勞模創新工作室”培養鍛鍊出一支經驗豐富、技能高超的創新團隊。由全國勞模、攀鋼釩軌梁廠型材軋製首席工程師陶功明領銜成立的“陶功明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展了鋼軌全長波動控制技術、型材全軋程倣真分析技術、鋼軌殘余應力控制技術等攻關,解決了行業難題,2013年以來獲得國家授權發明及實用新型授權專利25項,獲得10余項省部級以上科技進步獎,培養了呂攀峰、朱華林、楊偉、吳遠洪等一批技術專家。

  在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的激勵下,鞍鋼集團成千上萬的普通職工積極投身到企業的改革發展實踐中,涌現出眾多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能工巧匠,這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大軍奮戰在鞍鋼集團各基地、各産線,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奮鬥讚歌。(文 張士龍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