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連這十年 | 日本宮城縣大連事務所所長小野光規:大連是一座老少皆宜的城市
2022-10-14 20:28: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邱觀史

  開欄語: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中國的高品質發展,全世界矚目。這十年裏,在大連生活的外國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連這座城市的發展變化。是怎樣的經歷與故事,讓他們毫不吝嗇地給予了大連好評?我們走近大連的一些外籍友人,了解他們眼中的大連。

  7月1日起,大連市委宣傳部、大連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在線遼寧頻道聯合推出“我在大連這十年”系列報道,展示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連的生活和感受,通過他們的視角向讀者展示一個高速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大連 ,為大連創建東亞文化之都助力。

  幾年前,日本宮城縣大連事務所所長小野光規因為工作來到大連,為促進日本宮城縣與大連的經濟文化交流忙碌著,“大連有很多日企進駐,面向日本生産很多産品,非常適合商務往來,也是日本的主要貿易城市。日本僅宮城縣在大連就有十幾家企業入駐。”

我在大連這十年 | 日本宮城縣大連事務所所長小野光規:大連是一座老少皆宜的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2204722

小野光規生活照 本人供圖

  小野光規早些年曾在中國留學,他喜歡大連,因為大連是一座老少皆宜的城市,這裡既有屬於年輕人的時尚、浪漫、現代化,又有屬於老年人的慢生活和靜謐。大連不僅有大海,還有動物園、水族館等好多景點值得觀光,也有很多中國的傳統文化可以向世界展示。

  2005年,為參加日本宮城縣大連事務所的成立儀式,小野光規第一次來到大連。“那時候我還不是所長,是出差到大連。大連沒有高鐵,我從吉林省長春市坐火車到大連,用了一整宿的時間,而現在坐上高鐵4個小時就足夠了。”小野光規説道。2008年,小野光規再次出差到大連,這一次他來到了大連棒棰島景區,被美麗的風光深深吸引了,不禁感嘆這裡是當之無愧的旅遊勝地。

  小野光規説,大連作為經貿往來頻繁的國際都市,在日本一直都非常有名氣。“這裡無論氣候還是飲食,跟日本都非常相似。大連的美食真的太多了,我是個‘吃貨’,吃過好多大連美食,覺得要選出一個最好吃的真的有點難。”小野光規説,有幾道菜他非常喜歡,在日本從來沒有這種做法,比如鮑魚燉土豆、海膽石鍋豆腐、蝦爬子鍋貼和三鮮燜子。

我在大連這十年 | 日本宮城縣大連事務所所長小野光規:大連是一座老少皆宜的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2204753

小野光規(左)和愛人合照 本人供圖

  “大連人實在、直爽,也非常熱心,我在大連當地的朋友也很多。讓我感觸頗深的就是,在日本同事關係就是單純的同事關係,不會在下班後或者休息日一起出去玩;而在大連,我會跟在工作中認識的人自然而然地成為朋友,一起出去玩。”小野光規説,“我夫人一直在大連的漢語培訓班學習漢語,學了差不多兩年了,也結識不少大連朋友。在大連,我們很容易就能遇到會説日語的當地人,他們都樂於跟我們成為朋友,經常約我們出去聚會。”

我在大連這十年 | 日本宮城縣大連事務所所長小野光規:大連是一座老少皆宜的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2204746

小野光規(後排左一)和朋友們 本人供圖

  小野光規説,近些年,可以切身感受到大連的變化:環境越來越優化,越來越乾淨;大連的交通也越來越便利,高鐵、輕軌、地鐵,四通八達。特別要説的是,大連地鐵有日語報站,這對日本人來説特別親切,有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選擇來到大連投資。

我在大連這十年 | 日本宮城縣大連事務所所長小野光規:大連是一座老少皆宜的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22204749

小野光規(右四)在大連參加活動 本人供圖

  小野光規説:“希望疫情結束後,大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家鄉去看看。我的家鄉在仙臺,是中國文學家魯迅留學的地方。在仙臺,魯迅先生在那裏留學的事情也是廣為流傳的,仙臺人都以此為榮。在宮城縣,人人都知道魯迅先生的那句名言,‘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們在宮城縣與大連合作交流的工作中,也踐行著魯迅先生這句名言。”

  得知大連創建東亞文化之都成功,小野光規説,要恭喜大連當選,大連當之無愧。“我很高興,以後我再向日本的朋友介紹大連時,大連又多了一個頭銜。這會吸引更多的國際遊客來到大連觀光。”他説,以後他會為促進宮城縣和大連的交流合作繼續努力。(文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