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連這十年 | 美國女企業家羅旦·伽俐俐:大連是座有溫度的現代化城市
2022-10-10 16:47: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邱觀史

  開欄語: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中國的高品質發展,全世界矚目。這十年裏,在大連生活的外國友人,最能切身地感受到大連這座城市的發展變化。是怎樣的經歷與故事,讓他們毫不吝嗇地給予了大連好評?我們走近大連的一些外籍友人,了解他們眼中的大連。

  7月1日起,大連市委宣傳部、大連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在線遼寧頻道聯合推出“我在大連這十年”系列報道,展示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這十年,外籍人士在大連的生活和感受,通過他們的視角向讀者展示一個高速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大連 ,為大連創建東亞文化之都助力。

  羅旦·伽俐俐現任伊派克科技(大連)有限公司的共同創始人及公司總監、中國美國商會東北主席。作為第一批來大連的外籍人士,羅旦是大連較早將計算機技術應用於企業運營管理的探路者之一。

  羅旦性格開朗,充滿活力。説起這34年來的大連生活,羅旦表達了對這個城市的熱愛,她對大連充滿感激之情:“不是我選擇了大連,應該感謝大連選擇了我。”

  1988年,28歲的羅旦跟隨丈夫福德來到大連。那時,長子僅出生40天。“大連對於那時的我來説是一個大不同的世界。我第一次成為母親,帶兒子來大連生活,也是頗具挑戰性的一件事情。那時的大連剛剛開放,沒有人知道它的未來會怎樣,而那時候的大連人也非常渴望了解世界其他地方是什麼樣子的。”

我在大連這十年 | 美國女企業家羅旦·伽俐俐:大連是座有溫度的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08175013

羅旦夫婦和長子合影 本人供圖

  談及為何選擇來到中國、來到大連,羅旦説:“真的頗具故事性,我和丈夫看到了中國的特殊,想看看這個國家是如何開放的,想了解更多關於中國的歷史和文化,於是我們決定尋找來中國的機會。幸運的是,我們在大連找到了工作,這裡是中國最先設立經濟開發區的城市。”

  羅旦説,她剛來大連時,這裡的外國人並不是很多,這裡對他們來説是個新起點。“我和丈夫總喜歡不斷去新的地方,認識不同的人,但是真沒想到在大連一待就是34年,我多於一半的人生都是在大連度過的。”羅旦笑著説。

我在大連這十年 | 美國女企業家羅旦·伽俐俐:大連是座有溫度的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08174844

羅旦的長子和次子 本人供圖

  羅旦説,起初丈夫在大連開發區一家公司就職,她則在大連大學做外教老師。幾年後,他們決定創建一家自己的公司,於是1993年在大連創建了公司,主要為電子、汽車、醫療以及可穿戴設備等領域的客戶提供設計和製造服務。“其實我當時有機會將公司開在別的城市,但是大連人的熱情和友好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讓我們感覺這裡就是我們的家,我們毅然決定留在大連。”羅旦説。

  羅旦有三個兒子,兒子們小時候,她選擇讓他們在大連當地的公立學校接受基礎教育。“中國的基礎教育在方方面面都很優秀,孩子的知識基礎會打得很牢固,我希望孩子們能吸收東西方文化的優勢。他們從小就在大連生活,漢語都沒有問題,所以讀公立學校他們非常適應。”

我在大連這十年 | 美國女企業家羅旦·伽俐俐:大連是座有溫度的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09153453

羅旦一家在次子的畢業典禮上合影留念 本人供圖

  “我很欣賞中國人的家庭觀念。在美國,家庭的概念指的是父親、母親和子女,但是中國人的家庭涵蓋範圍很大,還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一到節日一大家子人在一起聚會,熱熱鬧鬧地享受天倫之樂。我也欣賞中國人的‘孝道’,我公司的中國員工也經常談起自己的父母,時刻把父母挂在心上。”羅旦説。

  羅旦喜歡中國的太極功夫,練了10年的太極拳,“師父和夥伴們並沒因為我是外國人而不接納我,漸漸地我們成為了一個集體。我每天早晨六點就跟鄰居們一起,準時和師父練習太極拳,我們還經常去參加各种太極功夫比賽。”

我在大連這十年 | 美國女企業家羅旦·伽俐俐:大連是座有溫度的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21008174919

羅旦(中)和大連的太極愛好者一起參加比賽 本人供圖

  羅旦回憶起一件發生在大連讓她十分感動的事:“有一年,我因為生病在大連做了手術,醫院的一位女醫生令我終生難忘,她非常體貼週到地照顧我;那時候我們因一時情急交不上手術費,她就跑去跟院長説情,她説‘他們在大連舉目無親,我們就是他們的家人’。大連人熱情、好客、樂於助人,這一切都讓我感動。”

我在大連這十年 | 美國女企業家羅旦·伽俐俐:大連是座有溫度的現代化城市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08174926

羅旦在大連參加活動 本人供圖

  羅旦説,大連哪兒都美,不僅在風景,更在於人的心靈,純凈、包容、友善的大連人讓她深深愛上這座城市,她説這樣的城市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有的城市看似華麗,但是生活起來並不是很舒服自在;有的城市自然清新、有溫度,令生活在那裏的人倍感舒適,大連就是這樣一座城市。

  羅旦説,最近十年,自己和丈夫在大連生活最直觀的感受就是越來越便利了,大連的環境也越來越好,越來越現代化,人民生活越來越富足,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也有越來越多來自國內外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來到大連發展。“這十年大連修建了輕軌、地鐵,我們可以方便地去想去的地方。大連政府對外商非常重視,總是竭盡所能為外商提供幫助。這十年我們的公司也在大連得到了發展。”羅旦説。

  得知大連成功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羅旦説,大連是她的家,她為大連感到驕傲。大連是一座花園式的港口城市,不僅風光優美,還有很多漂亮的建築,多種文化都能在大連得到很好的發展。她也期待看到大連在越來越多的方面取得成功。(文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