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非凡十年 | 大連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
2022-10-28 16:5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邱觀史

大連非凡十年 | 大連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_fororder_大連_副本

法國企業大連歐計設遊艇製造有限公司生産的客運船出口歐洲,這讓“大連製造”在歐洲享有了盛譽 供圖 大連市委宣傳部

  大連因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開放合作始終是大連的城市基因和立身之本。十年來,大連勇擔開放引領使命,全力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對外開放環境更加優化、開放領域日益擴大、開放活力持續增強。

  今年3月,固特異董事長兼總裁理查德·克萊默致信遼寧省委副書記、大連市委書記胡玉亭,感謝大連市委、市政府為受疫情影響的固特異普蘭店工廠復工復産提供的支持。他在信中説:“這很好地詮釋了有擔當、有作為、勇於奉獻的品格,充分展現了大連良好的營商環境,令我非常敬佩。”

  大連營商環境持續升級,開放引力不斷釋放,吸引外商投資實現新突破。十年間,大連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近3000家,引進世界500強企業123家,累計利用外資119.27億美元,年均增幅9.2%;2021年實際利用外資增速居全國同類城市榜首,2022年預計突破20億美元,將創歷史新高。

  重大項目帶動産業合作提質增效,開放引力轉化為發展動力。日本電産工業園推動大連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向高端化、集群化發展;歐力士總部吸引外資金融、貿易及現代服務業聚集,促進城市功能國際化水準大幅提升;英特爾半導體項目帶動積體電路産業形成集群,對我國半導體産業鏈本土化作出重要貢獻。2021年底,SK海力士收購英特爾部分業務獲國家有條件批准並建設新工廠,達産後將全面助推大連積體電路産業發展。豐田汽車、三井物産、伊藤忠、現代汽車、鬥山集團等日韓氫能源龍頭企業,深度參與大連氫能示範項目的投資建設,成為大連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化發展的重要動力。

  今年6月,在大窯灣海關監管下,540輛、貨值7300余萬元的平行進口車“零延時”通關,這是今年大連口岸首次大批量進口平行車。為推動外貿保穩提質、保障平行進口車物流通暢,海關推出“平行進口車一站式查驗”“進口汽車信息化平臺”等監管創新舉措,新舉措下平行進口車通關時間壓縮約50%。

  平行汽車進口試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先後獲批,推動大連外貿新業態加速發展,助力對外貿易水準躍上新臺階。十年來,大連進出口總額始終保持全省佔比60%、東北三省佔比40%的總體水準,出口市場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外貿對大連經濟貢獻度持續提升,外貿從業企業數量由1.5萬家增長到3.4萬家。外貿結構調整為一般貿易為主、加工貿易和轉口貿易為輔的基本格局。

  十年來,大連先後獲批大連長興島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連旅順經濟技術開發區、大連金普新區、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等國家級開放平臺,開放平臺體系呈現新格局。

  開放平臺能級大幅提升。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增至3家,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躋身“亞洲開發區投資價值百強”前十。大連灣裏綜合保稅區、大窯灣綜合保稅區獲海關總署批復正式運行。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作為大連提升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準的新引擎,自2017年掛牌以來累計推出460余項制度創新成果,3項創新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2項國企改革案例在全國借鑒推廣,76項制度創新經驗在全省借鑒推廣。

  大連歐計設遊艇製造有限公司董事科尼特·斯蒂芬來自法國,2017年成為大連市榮譽公民。他在大連創辦了遊艇製造公司,研發生産鋰電客運船,製造了全球第一艘混合鋰電客運船。客運船出口歐洲,這讓“大連製造”在歐洲享有了盛譽。

  此外,大連正在不斷擴大“國際朋友圈”。截至目前,大連共與22個國家的44個城市結為友好城市,授予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155人“大連市榮譽市民”稱號,推動80余家榮譽市民企業在連投資,為大連市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提供了有力支撐。(文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