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起事是鐵娘子 管“閒事”時愛當家 瀋陽下河灣有一位全能型婦女主任
2022-11-07 10:31:01來源:瀋陽晚報編輯:王巍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辦起事是鐵娘子 管“閒事”時愛當家 下河灣有這麼一位全能型婦女主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沈晚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沈晚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沈晚3

  話語和善、笑容滿面,走遍了村裏的家家戶戶,問遍了村裏的老老少少。在村民眼裏,她似乎什麼事都要管,也什麼事都管得了,她就是和平區渾河站西街道下河灣村婦女主任薛賀紅。自從2015年由村民選舉當選婦女主任後,薛賀紅便以“鐵娘子”的作風擔起肩上責任,真心實意為群眾辦事,成了村裏婦女姐妹的貼心人。

  生活不僅有詩和遠方 還有葡萄園裏的快樂時光

       種植戶求助 她3天幫賣4000斤葡萄

  都説“清官難斷家務事”,可下河灣就有這麼一位熱心的村婦女主任,村民的家務事她都要過問,村民有事兒第一個也會想到她。

  今年9月的一天,薛賀紅接到了一個電話,那是村裏的一位老人夏長青打來的。電話裏,老人聲音哽咽地表示,自己本就身患殘疾,近期老伴兒又癌症復發。老兩口面對金秋季節滿園的葡萄,不知如何銷售,只能坐在葡萄園門口默默流淚。“我們就想問問你,有沒有啥辦法?”怕薛賀紅為難,夏大爺還加了一句:“這事你要是為難就算了,我們再想想辦法。”“你要是能想辦法,還會找我?還是我想辦法吧!”薛賀紅主動接下了老人的請求。

  “群眾第一時間找到我,是對我的信任。作為基層幹部,要為大家解決問題。”當天,薛賀紅便去了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彙報情況,又去了區工會尋求幫助。

  “生活不僅有詩和遠方,還有葡萄園裏的快樂時光。”這是薛賀紅在朋友圈裏發的“廣告”。結果,驚喜來了,在各個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夏大爺家的4000斤葡萄3天就銷售一空。

       組織婦女“C位出道” 各類文藝演出挑大梁

       組建舞蹈隊 健身娛樂的村民越來越多

  “右腳先邁一步,左腳跟上來,手從左向右跟著旋轉,再向反方向走一遍,踩對鼓點,好……”在指導老師一招一式的指導下,近30位村民伴著優美的樂曲,認真地學跳舞蹈,轉身、扭腰、揚手、跨步、墊步,大家動作整齊劃一,有模有樣。

  “以前舞蹈隊人員少,有缺位我就上,現在人多了,我就給姐妹們加油鼓勁兒!”2015年,薛賀紅在村裏組建了“採樂舞蹈隊”。她的本意是不想讓村民用麻將來打發閒暇生活,而歡快的音樂和灑脫的舞姿,果然引來了不少村民的圍觀。慢慢地,舞蹈隊從最初的六七個人發展到現在的近30人。“以前光是站在一邊看別人跳,看著她們大膽展示自己,心裏羨慕得不得了。”村民王大姐笑著説,“現在生活水準提高了,白天干幹活,晚上吃過飯跳上個把小時舞,渾身都覺得舒坦!”

  薛賀紅表示,自從組建舞蹈隊後,晚上來健身娛樂的多了,打麻將的少了,鄰裡關係也和睦了不少。近幾年,這支舞蹈隊還多次參加文藝演出,並獲得大獎。

  媽媽奶奶組團向前衝 “婦女突擊隊”築牢“防疫網”

  志願者合力 盡職盡責“關住門”

  “賀紅跟自家子女一樣,我們有事就能想到她。”這是很多下河灣村民的想法,他們口中的“自家人”其實是1991年嫁到村裏的,當年22歲的薛賀紅在村子裏種過地、開過超市。薛賀紅對村民從來都是有求必應,一攬到底。

  防疫是基層工作的重點。下河灣村有村民1247人,流動人口三四千人,村裏有80多家企業,最大的特點就是打工者多、租房的多,所以,上門排查早已成了薛賀紅的工作常態。2021年初,薛賀紅還發動本村婦女志願者成立了“婦女突擊隊”。“當時我通過微信平臺召集了一些婦女志願者,並將大家分成多個小組,信息錄入、逐戶通知、入戶排查,在卡口登記、測溫、掃碼……這些都是我們的工作。”近兩年來,這支“突擊隊”盡職盡責“關住門”、盡心盡力“管住人”、全力築牢了村裏的“防疫網”。

  據了解,“婦女突擊隊”中不乏需要照看孩子的媽媽和本應享受天倫之樂的奶奶,而讓大家主動投身防疫工作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薛賀紅就是這麼幹的,我們也得往前衝!”

  “賀紅經常告訴我們,無論是産業發展、鄉村振興還是防疫宣傳,我們都不能缺位,要發揮好‘半邊天’的作用,擔當好構建和諧家庭的重任。”村民王玉秋説,薛賀紅不僅這樣告訴村民,自己也首先做到了。這就是薛賀紅,一位村民家裏家外事都愛“當家”的村婦女主任。

  新聞連結

  瀋陽十佳“最美家鄉人”即將出爐

  今年7月份,由阿裡巴巴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臺阿裡巴巴鄉村振興基金聯合瀋陽晚報等60多家主流媒體發起的2022屆“最美家鄉人”評選活動正式啟動。本次評選將以“鄉村振興”為主題,覆蓋全國200多個縣市,重點挖掘在鄉村産業、文化、教育、生態、科技、衛生等各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平凡人。近期,瀋陽晚報將聯合“天天正能量”平臺進行公開評審,評出瀋陽十佳“最美家鄉人”,頒發“最美家鄉人”榮譽證書及獎金2000元。

  11月中下旬,阿裏公益“天天正能量”將從各地“最美家鄉人”獲獎案例中,挑選突出案例參與全國評選,最終評出20組年度全國“最美家鄉人”。如當選2022年度全國“最美家鄉人”,獎金將由2000元增加到1萬元。(瀋陽晚報、沈報全媒體主任記者 呂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