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明德 培根鑄魂② | 遼寧省名中醫趙鈞:文化自信推動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發展
2022-11-29 14:29: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盧佳靜

  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

  作為遼寧省名中醫、瀋陽市名中醫,瀋陽市中醫院針灸二病房主任、主任中醫師趙鈞在自己擅長的領域裏兢兢業業下好每一針,以實際行動踐行著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的“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守正創新促中醫發展

  趙鈞表示,針灸學起源於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針刺法萌發于新石器時代,當人們發生某些疼痛或不適的時候,不自覺地用手按摩、捶拍,以至用尖鋒的石器按壓疼痛不適部位而使原有症狀消失。

文化明德 培根鑄魂② | 遼寧省名中醫趙鈞:文化自信推動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發展_fororder_社科聯1

瀋陽市中醫院針灸二病房主任、主任中醫師趙鈞 由受訪者本人供圖

  《黃帝內經》是我國現存中醫文獻中最早且完整的中醫經典著作,形成完整的經絡系統。晉代皇甫謐潛心研究撰寫《針灸甲乙經》,宋代王惟一在《銅人腧穴針灸圖注》中考證了人體的354個穴,只比現代的360穴少6個穴,且鑄造了工具銅人模型,以供針灸教學之用。明代楊繼洲的《針灸大成》是針灸學又一次重要總結,也是明代以來三百年間流傳最廣的針灸學著作,其在國外影響很大,有日、法、德等多種譯本。

  “最早的針具是砭石,隨著人類智慧和社會生産力的不斷發展,針具逐漸扶正發展成青銅針、鐵針、竹針、金針、銀針,直到現在用的不銹鋼針。針灸治療法是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其學術思想也隨著臨床經驗的積累漸漸完善。從針具的變化,就能看到科技、生産力發展對於中醫藥學發展的推動作用。”趙鈞表示,從古代到現代,一次次的創新和發展,使得中醫藥文化傳承至今,千年來始終承擔著解決國人疾病痛苦的重任。

  現在,趙鈞也主持參與國家級、遼寧省級科研課題及瀋陽市科技局科研項目,還獲得了瀋陽市五一勞動獎章。

  注重傳承使中醫發揚光大

  雖然趙鈞是遼寧中醫藥大學針灸係科班畢業,但她在走出校門後,仍然通過拜師學習,繼承學習著前人的中醫理論,她是第四批全國名老中醫侯升魁主任的學術繼承人。

文化明德 培根鑄魂② | 遼寧省名中醫趙鈞:文化自信推動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發展_fororder_社科聯2

趙鈞在為患者扎針灸 由受訪者本人供圖

  趙鈞認為,正規學習後還要繼續拜師學習是中醫的特點。“正規院校學習系統性的理論知識,打好理論基礎,而拜師學習講究悟性,像是一種深造。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趙鈞認為,跟著老師傳承一脈,最根本的就是學以致用,不僅是要救治患者,更重要的也是延續傳承根脈。

  現在趙鈞也在遼寧省衛生健康委的推動下成立了遼寧省名醫工作室,將學術傳承下來。而作為瀋陽市中醫文化傳導老師,趙鈞還帶領學生通過口口相傳、手把手教、言傳身教,將中醫精粹傳播出去。

  文化自信賦予中醫發展力量

  中醫藥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一顆明珠,隨著中醫藥文化的推廣,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甚至外國人也越來越認可中醫的“神奇”。

  所謂“神奇”,在中醫名家看來就是源於最根本的治療。趙鈞認為,中醫治療不僅是標本兼治,也是內外同治。針灸雖然是外治手段,但仍然可以達到內調外治,不僅疏通經絡,還扶正祛邪、調和陰陽。

  “源於文化自信,近十年來我能感受到中醫發展的力量,雖然中醫人比較內斂,但中醫理論經得起推敲,更有數千年的理論基礎支撐,有無數中醫人在傳承,我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相信中醫、使用中醫、傳承中醫,中醫藥文化將得到更健康、更有序、更磅薄的發展力量。”趙鈞表示。(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