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沈河區中醫院紮根基層 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
2022-11-07 19:3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盧佳靜

瀋陽市沈河區中醫院紮根基層 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_fororder_中醫1

患者在醫院門口排隊就診 攝影 王蒲寧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楊薇):57年,瀋陽市沈河區中醫院始終堅持著一個理念,那就是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

  日前,沈河區中醫院院長王蒲寧表示,她在醫院已經工作了27年,今年元旦假期後上班第一天,她看到院門口排著的長隊,心有感觸:“這些長長的排號隊伍,就是一個個的讚,是口碑,也是責任。”

  持守正心 打造純正中醫院

瀋陽市沈河區中醫院紮根基層 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_fororder_中醫2

醫院的中藥庫房 攝影 楊薇

  沈河區中醫院始建於1965年,從只有二十幾名員工的小門診起步,發展成為現在近200名員工的中醫院,其中中醫醫藥護專業人才120人、中高級職稱70人;現有全國優秀基層名中醫2名,瀋陽市名中醫6名,名方、驗方、協定方百餘種;醫院設有中醫內、外、皮膚、婦科、骨傷、針灸、推拿、康復、治未病等十余個中醫臨床科系,三十多個診室。

  2021年醫院年門診量44.26萬人次,日均門診量達1200人次。其中,中醫藥治療人次數佔門診總人次數的95%,中藥處方數佔門診總處方數的95%,中藥飲片處方數佔藥品總處方數的70%以上,中醫藥處方數佔門診總處方數的98%,以傳統中醫藥及中醫適宜技術方法治療人次數佔門診總人次數比例高達90%以上。

  王蒲寧説,這些數據恰恰説明這是一所純粹的中醫醫院。“我們醫院的藥局基本都是中藥和中成藥,現在僅有幾種西藥。”王蒲寧説,庫房裏堆積成山的中藥,就是中醫用藥的底氣。

  沈河區中醫院全年門診人均醫療費用150元左右,人均費用低,真正體現了中醫院“讓每一位患者既治得好病,又治得起病”的服務理念。

  做傳承人 名老中醫傳幫帶學術繼承人

瀋陽市沈河區中醫院紮根基層 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_fororder_中醫3

瀋陽市優秀名中醫陳寶剛(中)坐診 攝影 楊薇

  醫院現有全國基層名老中醫專家傳承工作室1個、全國優秀基層名中醫2名、瀋陽市名中醫6名。

  沈河區中醫院高度重視中醫傳承理念,以“羅忠義基層名老中醫工作室”為例,學術繼承人由6名增加至8名,完善學術繼承人的梯隊建設工作。工作室正在撰寫《羅忠義經典醫案》書籍,不斷總結、傳承、創新,使名老中醫的學術思想得以“圓周式”傳承。

  沈河區中醫院的經典方、協定方、院內製劑都是中醫專家們結合中醫典籍,經過漫長的幾十年臨證實踐總結出來的精粹。

  老專家的水準高只是一方面,多年建立的醫患之間的信任才是關鍵。建立這種信任也成為沈河區中醫院所有醫生的一種理念,傳承下來。

  沈河區中醫院院長的電話號碼公開,醫生的電話微信公開,信息能及時反饋,促進了醫患直接溝通,增進了醫患感情,提高了治療效果,同時也減少了醫療糾紛。直接有效的溝通,為患者治愈疾病打下良好的基礎。

  守中正道 助力抗疫顯中醫藥療效

瀋陽市沈河區中醫院紮根基層 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_fororder_中醫4

沈河區中醫院藥局 攝影 楊薇

  2022年,沈河區中醫院依據國家、省、市抗新冠疫情中醫診療預防方案,結合東北地域特點,根據不同季節,對預防新冠中藥湯劑配方進行了改良,為隔離賓館、封控區、管控區及一線防疫人員送藥達60000余人次。

  沈河區中醫院在做好自身日常防控的同時,也積極響應國家政府號召,衝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醫院積極參與高速路口卡點測溫,多次牽頭隔離酒店執行集中醫學隔離觀察任務,參與全員核酸檢測、特殊人群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工作等, 僅今年全院共計派出7151人次參與全員核酸採集工作,完成260萬份核酸樣本採集工作。

  紮根基層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瀋陽市沈河區中醫院紮根基層 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_fororder_中醫5

醫院的經典方、協定方、院內製劑都是中醫專家結合中醫典籍和臨證實踐總結出來的精粹 攝影 楊薇

  沈河區中醫院一直秉持著“用親民、惠民的方式服務於基層”的理念,積極開展中醫藥服務社區居民工作,充分發揮沈河區中醫院中醫藥優勢,開展“優秀中醫專家進社區”活動,組織院內優秀中醫專家團隊輪流到沈河區內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坐診,為轄區居民開展義診活動,將優質中醫藥知識和技術進行傳播和推廣,讓更多的社區居民受益。

  沈河區中醫院始終立足於繼承和挖掘傳統的中醫藥寶庫,並逐步得到認可。醫院曾多次迎接省內外中醫院醫務工作者及來自美國、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友人的來訪及進修,法國聖埃蒂安大學曾多次派專家學者來院參觀學習。沈河區中醫院還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等榮譽。

  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健康中國”作為中國2035年發展總體目標的一個重要方面,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並對“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出全面部署。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也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沈河區中醫院將帶領中醫專家團隊繼續探索和發掘中醫藥寶貴經驗,將中醫藥治未病思想深入貫徹和應用在臨床診療之中,堅定不移地走中醫特色道路,加強中醫特色專科專病建設,打造中醫特色品牌醫院,更好地服務居民百姓,用仁心仁術不斷書寫中醫藥服務的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