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大連將建成5個美麗海灣
2022-12-01 09:35:44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日前,大連市印發《大連市美麗海灣建設工作方案》,明確將圍繞“水清灘凈、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美麗海灣保護與建設目標,以金石灘美麗海灣優秀案例為示範,著力推進“十四五”期間全市5個美麗海灣建設,到2025年,老虎灘灣、星海灣、紅土崖子灣、塔河灣、普蘭店灣5個海灣將率先建成美麗海灣;到2035年,全市80%以上大中型海灣將建成美麗海灣。

  根據方案,美麗海灣建設需要滿足三項“硬條件”:海灣環境品質好。灣區內各類入海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入海河流斷面水質達標、入海排污口實現達標排放。近岸海域水質保持穩定或持續改善,且達到區域考核目標要求。海岸、海灘長期保持潔凈,海洋垃圾得到有效管控,無明顯可見的漂浮垃圾。建成後,試點區內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海水清澈澄碧,岸灘乾淨整潔,實現“水清灘凈”。

  海灣生態系統健康。灣區內生態良好,自然岸線保有率高、生態連通性良好,鳥類棲息地等重要環境、濱海濕地等典型生態系統和珍稀瀕危的海洋哺乳類、鳥類等海洋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海灣生態功能得到維持或恢復,海洋風光與鳥語花香融為一體,林密鳥眾,草茂流清,實現“魚鷗翔集”。

  親海環境品質優良。灣區內景觀優美、品質優良。具有充足的親海空間(親海岸線),親海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優良,基礎設施完善、能夠持續滿足群眾在景觀、休閒、趕海、戲水等親海方面的需求,公眾親海滿意度高,實現“人海和諧”。

  方案明確建立獎懲機制,按照《遼寧省美麗海灣建設工作方案》,對入選國家級和省級美麗海灣優秀案例的沿海市,下一年度優先安排生態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項目入庫,並通過相關專項資金給予支持。

  同時,建立美麗海灣退出機制,原則上以3年為週期開展評估,對灣區內生態環境品質出現嚴重退化、群眾反映生態環境問題強烈並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發生重大生態環境事故導致海灣內生態環境品質嚴重退化等情況,取消美麗海灣資格。(遼寧日報記者 王榮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