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明德 培根鑄魂③ | 瀋陽評劇韓派傳承人周丹:評劇要與時代接壤 為時代發聲
2022-12-02 16:2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評劇是我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被譽為全國第二大劇種,如今評劇發展了110多年,在全國六大藝術流派中,瀋陽的韓、花、筱就有三個席位。“可以説,瀋陽佔據著評劇的半壁江山。”近日,現任瀋陽評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第二十五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韓少雲的親傳關門弟子周丹笑著説。

  評劇最早起源於河北唐山,其後,在吸收東北民間歌舞“蹦蹦”的藝術精髓後,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戲曲藝術,在東北地區頗受歡迎。因評劇形式活潑、膾炙人口、通俗易懂,善於表現當代人民生活,更易於被大眾接受,且沒有方言的約束和限制,因此讓評劇在全國各地開花,被全國觀眾所接受。

文化明德 培根鑄魂③ | 瀋陽評劇韓派傳承人周丹:評劇要與時代接壤 為時代發聲_fororder_1

周丹表演“韓派”奠基之作《小女婿》 周丹供圖

  好劇本應該做到為時代發聲

  周丹認為,好劇本孵化特別重要。評劇不同於其他劇種,它需要深入生活,才能寫出真實的、有人性的、正能量的劇本。“劇本創作要有地域神韻,一個充滿地域化、個性化的作品,它的氣質就不一樣。”周丹説,評劇善於捕捉時代風貌,弘揚時代主旋律,通過煙火氣的表達形式,更容易被觀眾所接受。

  《小女婿》作為“韓派”評劇藝術的標誌性作品,反映了新中國成立初期頒布的婚姻法對農村青年婚戀生活的影響。“《小女婿》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講述了一個爭取婚姻自由的故事,非常接地氣,很有地域特色,所以才能做到70年來久演不衰。所以説評劇要跟緊時代,要與時代接壤。”周丹説道。

  作為韓少雲的親傳關門弟子,周丹深知自己的責任與使命,她要通過作品為時代積極發聲,反映新時代、新風貌。

  原創作品《尉鳳英》期待與觀眾見面

  9月末,周丹接到《尉鳳英》劇本,這是一部弘揚時代主旋律題材的作品,反映了勞動楷模尉鳳英始終堅守初心,無私奉獻、忘我工作的人生追求。為了更加貼近角色,周丹沉下心揣摩劇本,甚至去尉鳳英老人家中拜訪,深入了解尉鳳英老人的生活。

文化明德 培根鑄魂③ | 瀋陽評劇韓派傳承人周丹:評劇要與時代接壤 為時代發聲_fororder_2

周丹(左)到尉鳳英老人家中拜訪 周丹供圖

  “一場好的演出,光靠演員是不夠的,這是編劇、導演、演員、舞美、燈光、服道化等等一個團隊的配合共同來完成的綜合藝術舞臺,並不是一己之力的事兒。”周丹表示。《尉鳳英》從劇本創作到人物臺詞、唱腔,再到舞臺設計,整個團隊都傾注了很多心血。疫情期間,雖然不能現場排戲,但團隊並沒有停下來,通過視頻等方式進行線上排練,只為了在疫情過後第一時間與觀眾見面。

  “打鐵還需自身硬,你得拿出作品來!”周丹説。人物塑造是戲劇藝術的核心,賦予角色靈魂、血肉,讓人物角色活靈活現地呈現,這是周丹對舞臺的追求。

  青年戲劇人才是評劇的未來與希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文化能體現城市品位。“瀋陽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瀋陽評劇院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單位,更應該乘勢而上,做好戲曲的弘揚與傳承,戲曲人才也需要流動起來、‘活’起來。”周丹説道。

文化明德 培根鑄魂③ | 瀋陽評劇韓派傳承人周丹:評劇要與時代接壤 為時代發聲_fororder_3

周丹舞臺演齣劇照 周丹供圖

  近年來,瀋陽評劇院非常注重梯隊建設,大力培養中青年優秀演員擔綱主演、創編新劇目,搭建平臺,擴大文化展示空間,為更多的青年演員提供舞臺。戲曲需要傳幫帶過程,對於自己的學生,周丹也寄予厚望,“希望孩子們能‘頂’住,把這個流派傳承下去,希望他們能撐起評劇的未來。”(文 張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