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數據!瀋陽生態環境保護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3-01-11 10:1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2022年,瀋陽市空氣環境品質再創歷史新高,優良天數達到320天,全年空氣品質改善幅度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第12名,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排名第一。

  2022年,瀋陽市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交出亮眼成績單。

  過去一年,瀋陽堅持“治企、壓煤、控車、抑塵、禁燒”並舉,推動空氣品質取得新突破,全年優良天數共320天,同比增加5天,達標率87.7%;PM2.5平均濃度3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8%,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提前3年達到“十四五”規劃目標。渾河于家房、柳河橋等斷面水質明顯改善、穩定達標,完成160個入河排污口規範化整治,累計完成154條農村黑臭水體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40%,提前3年完成遼寧省要求的“十四五”目標。全市國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無劣Ⅴ類水體,9個斷面水質達到優良水準,國考斷面水質綜合指數6.04,同比改善5.44%。土壤環境保持安全穩定,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2022年,瀋陽成功進入“十四五”時期全國首批“無廢城市”建設名單。瀋陽棋盤山地區成功獲得第六批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命名;瀋陽康平臥龍湖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入選全國40個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瀋陽細河治理工作入選“督察整改看成效”全國先進典型;圓滿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內生態破壞問題監管省級試點。

  2022年,環境執法監管效能持續強化,建立生態環境、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工作信息共享和聯合會商機制,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開展駐廠監督幫扶,對企業實施柔性執法,共幫扶企業1410家,解決實際困難255個,實施免罰42起;瀋陽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榮獲“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大練兵表現突出集體”稱號。

  瀋陽在遼寧省率先面向全社會推出“三線一單”管控單元“掃碼查”服務,實現環評審批全過程公開;對全市億元以上重點項目實施專人包保服務,為小微企業項目提供“打捆環評”服務;環評審批實現16個大廳“全市通辦”,170多個項目享受環評“即來即辦”審批服務,累計為企業節省辦理時間1700多個工作日;在城市核心發展板塊等5類區域推行“一本制”等7種環境差異化準入,在瀋陽市大東區等3個區域實施環評與排污許可兩證合一“一窗受理、同步審批、一次辦結”試點。(文 張麗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