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
2023-01-19 11:0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從昔日的百年礦區到今日的山水之城,從國家資源枯竭城市到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遼陽市弓長嶺區牢固樹立“旅遊立區”的發展戰略,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修復力度,創造了以全域旅遊助力東北老工業基地資源轉型發展的“弓長嶺模式”。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1

遼陽弓長嶺溫泉滑雪場 供圖 弓長嶺區委宣傳部

  弓長嶺區區位優越,交通便捷,礦産豐富,素以“嶺嶺藏寶、水水含金”而著稱,是遼寧中部城市群的公共衛星城、山水後花園。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2

人參谷 供圖 弓長嶺區委宣傳部

  因礦而立,因礦而興。弓長嶺長期的礦産開採,導致生態環境破壞嚴重,面臨“礦竭城衰”的命運。2009年,弓長嶺區被列為國家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市轄區)以來,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以發展冰雪溫泉旅遊作為資源轉型接續替代産業,大力實施礦山地質環境修復、荒山綠化、水系治理“三大工程”,百年礦區開始轉型,實現了由礦坑到花海,由“礦粉灰塵霧漫天”向“青山碧水共藍天”的華麗蛻變,先後榮獲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中國溫泉之城、中國礦泉水之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學雷鋒示範基地等30余項殊榮,全域旅遊綜合示範帶動作用逐步彰顯。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3

弓長嶺區全域全景圖 供圖 弓長嶺區委宣傳部

  目前,弓長嶺區聚集國家4A級景區2家、省級旅遊度假區1家、3A級景區2家、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1家、各類景區景點33個。

  連日來,隨著氣溫的不斷下降,弓長嶺溫泉滑雪場已開啟試營業。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4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雪道 供圖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

  目前,弓長嶺溫泉滑雪場初、中級雪道造雪工作已基本結束。初、中級滑雪道、魔毯和索道已對外營業。高級雪道也即將對外開放。雪具大廳及餐飲、休息等附屬功能區已準備就緒,已經具備接待條件。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5

2021-2022冰雪旅遊節啟動 供圖 弓長嶺區委宣傳部

  雪場工作人員對設施設備,包括雪板、雪鞋、頭盔及場所等嚴格按要求進行消毒,專人負責、專人記錄,確保廣大滑雪愛好者的安全。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6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營業 供圖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滑雪通道高差218米,有初級雪道3條、中級雪道3條、高級雪道3條、單板專用道1條、青少年專屬道1條、雪圈道1條,是國家隊高山滑雪訓練基地、國家隊單板平行大回轉訓練基地,全國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遼寧省冬季項目訓練基地。優越的天然場地和先進完備的設施可同時滿足5000名遊客的滑雪需要。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相繼舉辦了6屆國際滑雪邀請賽、遼寧省大眾滑雪賽、遼寧省百萬市民上冰雪等活動。弓長嶺溫泉滑雪場始終秉承生態、環保、綠色、健康、休閒、度假的理念,為廣大雪友提供高標準、高品質的服務。2021年以來,滑雪場不僅加強了硬體和服務的提升,同時對全部設施進行了改造升級,為廣大雪友們帶來更多更好的滑雪體驗,讓廣大雪友切實感受到冰雪帶來的歡樂與滿足。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7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開啟造雪模式 供圖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

遼陽弓長嶺:百年礦區走出一個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_fororder_圖片118

雪場在造雪 供圖 弓長嶺溫泉滑雪場

  今年弓長嶺溫泉滑雪場投資150萬元,加大對夜場的建設,高山雪道完善了亮化設備,延長滑雪營業時間,讓滑雪更具有休閒性、參與性和娛樂性。(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