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友人歡聚瀋陽賀新春 四海同心體驗遼寧傳統文化“Live Show”
2023-01-18 13:42: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1月17日,由遼寧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瀋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承辦的“四海同心 一起過節——文化共享中國年 相聚遼寧慶團圓”活動在瀋陽舉行。

外籍友人在活動現場合影 攝影 李佩璇

  本次活動邀請來自白俄羅斯、剛果(金)、捷克、德國、巴基斯坦、俄羅斯、坦桑尼亞、土庫曼斯坦、美國、越南、也門等國家和地區的20多位在沈外籍友人,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品嘗遼寧傳統美食。

  這些外籍友人中有企業家、研究員、工程師、留學生、海外“網紅”等,他們都被中國文化深深吸引,十分期待在遼寧過春節。

  在遼寧非遺文化産業基地,外籍友人近距離與遼寧省非遺傳承人進行了互動。

外籍友人在學掐褶紙 攝影 李佩璇

  非遺傳承人不僅現場展示了烙畫、掐褶紙、糖人和胡魁章制筆等技藝,還為外籍友人現場寫福字,並手把手教給外籍友人如何製作非遺作品。

來自俄羅斯的安娜(左)學習烙畫 攝影 李佩璇

  來自俄羅斯的安娜在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中國國賓禮藝術家、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烙畫項目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李瑞群的指導下,完成了一幅烙畫。當得知烙畫是中國一種傳承久遠、極其珍貴的稀有畫種時,安娜決定把畫帶回家好好保存起來。

  來自美國的那西爾在瀋陽胡魁章制筆工藝傳承人的指導下學習寫大字“見字如面”,來自美國的馬蘇美也寫了大字“新春快樂”,他們都把大字珍藏了起來,説要在春節的時候挂出來。

來自美國的那西爾(左)寫完書法後和書法家合影 攝影 李佩璇

來自美國的馬蘇美(左)寫下“新春快樂 攝影 李佩璇

  來自德國的魏溦漣在爸爸的陪伴下,將所有非遺技藝都感受了一遍,還在書法家的手把手教學中寫了一個“福”字,得到大家的稱讚。

來自德國的魏溦漣(中)和書法家(右)合影 攝影 李佩璇

海外“網紅”哈迪展示書法家送給他的“福”字 攝影 陳沫

海外“網紅”查德(左)跟非遺老師學習製作糖人 攝影 陳沫

來自德國的魏艾文(左)和爸爸一起體驗非遺 攝影 李佩璇

  零距離的互動體驗讓外籍友人感受到了遼寧文化的獨特魅力,接下來,由瀋陽廣播電視臺主持人晉然主持的文藝演出則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

國家一級演奏員沈立國嗩吶獨奏《百鳥朝鳳》引來陣陣掌聲 攝影 李佩璇

雜技《牽絲戲》 攝影 李佩璇

朝鮮族舞蹈《春謠》 攝影 李佩璇

來自剛果(金)的主持人英雄(左)在學朝鮮族舞蹈 攝影 李佩璇

國家二級演員鄭婷婷表演京劇《天女散花》 攝影 李佩璇

古箏齊奏 攝影 李佩璇

外籍友人合唱《友誼地久天長》 攝影 李佩璇

外籍友人學習京劇 攝影 李佩璇

  極具國際知名度的京劇、富有民族特色的嗩吶演奏和古箏齊奏、驚心動魄的傳統雜技、靈動的朝鮮族舞蹈,都讓外籍友人嘖嘖稱讚。耳熟能詳的曲調、獨特的民族韻味、炸裂的“live show”,也帶動了外籍友人的參與熱情,他們在臺上和所有嘉賓一起合唱《友誼地久天長》。

  體驗了非遺技藝,觀賞了文藝演出,接著品嘗遼菜。作為富有民族和區域特色的地方菜係,遼菜因口味鮮香、口感濃厚聞名,老邊餃子更是其中的翹楚。

外籍友人期待的老邊餃子晚宴 攝影 李佩璇

  面對一桌地道的餃子宴,外籍友人迫不及待地想要一飽口福。宴席間,他們還詳細了解了中國筷子文化、遼菜文化,對遼寧內陸地區各民族飲食文化和習俗形成讚不絕口。

  來自巴基斯坦的“網紅哈迪來遼寧8年了,他説:“我非常喜歡參加這種文化交流活動,這樣我可以更加近距離地接觸遼寧的文化、學習遼寧文化,也能在我的視頻作品中更好地傳播遼寧文化。”

  來自美國的“網紅查德操著一口流利的東北話。他説,他早已經把自己當成一名遼寧人,“我喜歡遼寧,喜歡遼寧人,他們善良熱情好客,特別是東北過年特別有氛圍,希望能夠通過我的鏡頭把遼寧最好、最美、最傳統的都展現給我的粉絲們。”

外籍友人在老邊餃子館晚宴上手持福字合影 攝影 李佩璇

  品文化、嘗遼菜,在遼寧,過大年。受邀外籍友人在春節前夕相聚瀋陽,和遼寧人一起紅紅火火賀新春。他們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了解遼寧文化,並會通過自己真實的聲音,向國際傳播遼寧聲音,講述遼寧故事。(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