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遼寧所有戲曲劇種 匯聚全省名家名角 遼寧首屆新春戲曲晚會即將“開唱”
2023-01-31 09:35:17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京劇、評劇、遼劇、淩源影調戲將集體亮相遼寧大劇院 我省首屆新春戲曲晚會讓你過足戲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截圖20230131080601

淩源影調戲《婆婆還鄉》將登上首屆新春戲曲晚會。供圖 受訪者

  遼寧省首屆新春戲曲晚會——“菊苑流芳”將於農曆正月十三、十四這兩晚在遼寧大劇院演出。與以往晚會不同,這次晚會既首次集中了遼寧地區所有戲曲劇種,又匯聚了全省的名家名角。為讓更多戲迷走進劇院看戲聽曲,首屆新春戲曲晚會實行惠民票價,並同時推行“直播看戲”新模式,以此來擴大遼寧戲曲的影響力與傳播力。

  多個地方戲曲劇種齊聚沈城

  農曆正月十三、十四這兩天,遼寧省戲迷將迎來“戲曲盛宴”——由省文化和旅遊廳、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共同主辦的“菊苑流芳——2023遼寧省新春戲曲晚會”將在遼寧大劇院正式開場。

  省文化和旅遊廳藝術發展處負責人高立軍介紹,這是遼寧省首次舉辦新春戲曲晚會,今年的晚會由瀋陽市文旅廣電局承辦,瀋陽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瀋陽市文化演藝中心)、瀋陽評劇院協辦。

  遼寧歷史久遠,地域文化厚重。正因如此,誕生於這片土地上的遼寧戲曲既有著濃郁的地域特色,也有著鮮明的藝術風格。通過戲曲這種藝術形式,可以領略遼寧獨特的文化傳統和社會風貌。

  以武戲見長的遼寧京劇,涌現了以唐韻笙(“唐派”)為代表的一批京劇名家,推出了《雁蕩山》等一大批優秀劇目,在京劇界享有盛譽。

  評劇是在我國北方影響廣泛的地方戲曲劇種,遼寧評劇産生了以韓少雲、花淑蘭、筱俊亭為代表的三大藝術流派,創作演出了《小女婿》等一大批優秀劇目,在全國具有廣泛影響。

  本台晚會除演出京劇、評劇經典作品外,廣大戲迷還將欣賞到遼寧獨有的其他地方戲曲劇種,可謂“遼寧戲曲藝術的一次盛宴”。

  在今年的新春戲曲晚會上,所演出的12個節目除了京劇、評劇外,還有遼劇、海城喇叭戲、阜新蒙古劇、淩源影調戲、二人轉等遼寧地方戲曲劇種。

  由淩源影調戲劇團演出的《婆婆還鄉》作為第9個出場節目,將呈現原汁原味的遼西影調戲風格。目前,演職人員已經做好了登上全省首屆新春戲曲晚會演出的準備。淩源影調戲也叫“活人影”,是在淩源皮影戲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獨具特色的地方戲曲,也是遼寧省主要地方戲種之一。經過近百年的探索和實踐,淩源影調戲現已成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具有獨特魅力的舞臺藝術形式。

  近年來,多部演出時間短、演出規模小、被稱為淩源影調戲“小戲”的作品,比如《寡婦門前》《紅柳灣的笑聲》《香槐樹下》《香槐嶺的笑聲》《婆婆還鄉》等在亞洲微電影節、“群星獎”評選、遼寧省藝術節等大型活動及賽事中獲得殊榮。

  據了解,參演此次戲曲晚會的演員來自遼寧省瀋陽、大連、鞍山、錦州、營口、阜新、鐵嶺和朝陽等戲曲院團,這既是遼寧省各戲曲劇種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全遼班”的一次集體亮相。

  12個節目名角薈萃

  記者獲悉,“菊苑流芳——2023遼寧省新春戲曲晚會”圍繞“慶新春,鬧元宵”主題,12個節目生動展示遼寧戲曲藝術魅力,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營造喜慶祥和、幸福美滿的節日氛圍,為遼寧振興發展提供精神力量。

  晚會將以京劇、評劇和遼劇聯唱《梨園春色》開場,此後,名段不斷,既有海城喇叭戲《夫妻和》、評劇《花為媒》選段、京劇聯唱《紅娘》《望江亭》《穆桂英挂帥》,也有評劇“韓、花、筱”經典劇目聯唱《楊門女將·尋營》《謝瑤環·花園》《江姐·繡紅旗》,以及二人轉聯唱《鄉韻鄉音》、京劇《將相和》等。

  “名角薈萃”是遼寧省首屆新春戲曲晚會的亮點之一。本台晚會匯集了遼寧省諸多戲曲名家——“梅花大獎”獲得者馮玉萍、“梅花獎”獲得者楊赤、李靜文、常東、周丹、淩珂,京劇梅派第三代傳人肖迪,“牡丹獎”獲得者張春豐,以及京劇唐派,評劇韓派、花派、筱派、新派、白派等優秀傳人都將登上舞臺,可謂名家雲集,新人擔綱。

  為了讓遼寧更多戲迷走進劇院看戲聽曲,“菊苑流芳”新春戲曲晚會在票價上推行惠民舉措,100元以下的惠民票數量達到50%以上。

  據了解,為了擴大遼寧戲曲的影響力與傳播力,此次新春戲曲晚會還將同步在遼寧文化雲平臺上直播。(記者 朱忠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