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博今年將有12場特展與觀眾見面
2023-01-20 09:37:23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遼博今年將有12場特展與觀眾見面_fororder_b87ae2b7-de0c-4112-b83a-b3632bb2c049

在“玉兔迎春”展上亮相的遼三彩釉兔紋碟。 供圖 遼博

  1月19日,記者獲悉,遼寧博物館今年除了常設展覽外,還計劃推出12場臨時特展。

  這些主題不同、內涵豐富、囊括了東西方文化的展覽,既有從去年延至今年的跨年特展,也有今年計劃推出的新展。

  跨年特展包括了“晉國六百年”和“玉兔迎春——生肖系列文化展”。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遼寧省博物館與山西博物院共同舉辦的特展,“晉國六百年”中展出的159件/組文物均首次在遼寧省展出。

  今年3月5日適逢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遼寧省作為雷鋒精神的發祥地,計劃於今年3月推出“館藏名家書雷鋒日記展”。這些社會名家書寫的雷鋒日記共計60余幅,均為上世紀60年代遼寧省博物館徵集到的藏品。

  黃瓦窯位於鞍山海城地區,是東北地區唯一一座官窯。為了展現黃瓦窯歷史溯源、製作技藝以及侯氏家族傳奇故事等內容,今年4月份,遼寧省博物館與鞍山市博物館合作,將共同舉辦“黃瓦窯出土文物展”。

  齊白石是近現代中國著名畫家,在全國博物館界,遼寧省博物館收藏的齊白石畫作數量最多。計劃在今年7月舉辦的“世世和平——齊白石的藝術世界”展覽,將以遼博館藏齊白石作品為主,聯合北京畫院、中國美術館、湖南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以及瀋陽故宮博物院、旅順博物館、魯迅美術學院等收藏齊白石作品的知名機構,聯合推出史上最大規模的齊白石作品展。

  此外,“清音悠揚——古琴文化展”“光影有聲——皮影藝術展”“光·彩——清代官窯瓷器特展”“和樂天下——中原音樂文物展”“絲藝傳承——館藏當代織繡藝術品展”“合矩同規——遼寧省博物館正體書法作品展”“從奧爾梅克到阿茲特克——墨西哥古代文明展”等臨時展覽,也將在今年與觀眾見面。

  新聞連結

  《文姬歸漢圖》真跡在遼博展15天

  吉林省博物院珍藏的金代張瑀繪《文姬歸漢圖》真跡正在遼博“和合中國”特展中展出。因為文物珍貴,該文物共展出15天時間,將於1月28日撤展。

  《文姬歸漢圖》所繪的是東漢末年文學家蔡邕之女文姬歸漢的故事。這幅畫作重點突出眾人在歸漢過程中的行旅場面。畫面中的人疏密錯落,互相呼應,真切描繪出長途跋涉的場面和朔風凜冽的塞外環境,表現了我國早期各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

  金代繪畫作品傳世甚少,所以這幅《文姬歸漢圖》深受歷代鑒賞家珍視。

  遼博相關專家介紹,這幅畫之所以珍貴並納入“和合中國”特展,一方面是因為從王昭君到蔡文姬等都是為了民族的和平發展而付諸努力的人,她們也是絲綢之路的貢獻者,更是中華民族樸素的家國觀的體現;另一方面,蔡文姬歸漢這一歷史事件還表現出了較強的文化認同的特性。

  正在遼博展出的這幅真跡圖題簽“宋人文姬歸漢圖”,係清高宗乾隆所書,畫面近中處有乾隆題詩一首,前端有明萬曆“皇帝圖書”“寶玩之記”兩印,後端書款處有“萬曆之璽”一印,還有乾隆、嘉慶、宣統諸鑒藏印。這幅《文姬歸漢圖》曾經由明內府、清代收藏家梁清標、清內府收藏。(遼寧日報記者 朱忠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