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瀋陽故宮賞“福氣展” 兩大展覽將持續至4月初
2023-02-01 09:15:56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萬福攸同”“喜報祥瑞”兩大展覽將持續至4月初 去瀋陽故宮賞“福氣展”

  春節假期雖過,但正月裏的瀋陽故宮博物院仍然喜氣滿滿,門神、對聯、福字、大紅燈籠隨處可見。春節前夕開展的以“送福”“報喜”為主題的“萬福攸同——瀋陽故宮福文化展”“喜報祥瑞——清同治款嘉禮美瓷”系列展覽,將持續至4月初。

  春節假期瀋陽故宮觀眾總量達到4.8萬人次,大年初四參觀人數超1.2萬人次,火爆程度可見一斑,來故宮感受“福氣展”吧。

  萬福攸同——瀋陽故宮福文化展

  “萬福攸同——瀋陽故宮福文化展”地點在飛龍閣、翔鳳閣,分為“萬福新春”“福壽康寧”兩個單元,用近80件(套)院藏珍品詮釋文物上的“福”,展示中華傳統“福文化”深厚內涵的同時,為觀眾送去真摯的祝福。

  “萬福新春”單元中,通過“清錦地雲蝠紋萬年紅朱墨”“清福祿門神”“清嘉慶款霽藍釉簠”“清乾隆款粉彩綠地福慶花卉瓶”等文物,介紹了清代宮廷中的年俗,既有與民間一致的寫福字、挂門神、貼春聯,也有寫經祈福、太廟祭祀等清宮中的獨有年俗。“清紫檀邊漆地嵌玉石歲朝圖挂屏”上的歲朝圖,就是古代迎接新春的重要藝術活動之一。

  “福文化”在器物上的表現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文字之“福”,即把“福”字或是含有祝福之意的吉語文字直接呈現在器物上;二是圖案之“福”,利用諧音、意會、指代等方式構成祈福寓意的吉祥圖案。“福壽康寧”單元即是通過瓷器、漆器、織繡、書畫、琺瑯等不同品類的文物展現文字之“福”和圖案之“福”。展出文物中有用蝙蝠、壽桃寓意“福壽雙全”的“清康熙款青花雲龍福壽碗”;有巧借彎折迴旋的桃樹枝形成變體壽字的“清雍正款鬥彩壽字桃紋盤”;有五隻蝙蝠組成的“清光緒款粉彩黃地番蓮盤”等。

  展覽解讀了新春之福、文字之福和圖案之福,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豐厚底蘊和絢麗多姿。

  喜報祥瑞——清同治款嘉禮美瓷系列展

  喜鵲、梅花均是中國傳統吉祥紋飾,二者結合更有“喜鵲登梅”“喜上眉梢”等寄託著人們對美好生活憧憬和祝福之意。春節前夕,瀋陽故宮院藏珍寶展展品更換,帶有喜鵲、梅花圖案的“清同治款黃地粉彩梅鵲大碗”“清同治款黃地粉彩梅鵲盤”等嘉禮美瓷亮相敬典閣。

  展覽共展出“清同治款黃地粉彩梅鵲大碗”一個、“清同治款黃地粉彩梅鵲碗”一個、“清同治款黃地粉彩梅鵲盤”兩個、“清同治款黃地粉彩梅鵲羹匙”一個、“清同治款黃地粉彩梅鵲茶盅”兩個,均為同治帝大婚用瓷,即嘉禮用瓷,且均為黃地粉彩。展出瓷器的主紋飾為明黃色地,繪以喜鵲和梅花。喜鵲,古稱“乾鳥”,也稱“報喜鳥”,早在唐代就被定義為吉祥之鳥,多以喜鵲寓吉祥之事。梅花作為歲寒三友之一,自古有著堅韌不拔之意,更因梅瓣為五,又有“福、祿、壽、喜、財”五福的吉祥寓意。喜鵲與梅花相結合,構成“喜鵲登梅”的傳統吉祥紋樣,因“梅”與“眉”同音,又以喜鵲登梅圖案寓意“喜上眉梢”“喜在眼前”。

  正月裏,瀋陽故宮博物院歡迎廣大市民和遊客到這裡欣賞這些帶有吉慶、祥瑞之意的文物。

  相關閱讀

  搶券!10元遊瀋陽故宮

  為滿足廣大市民、遊客對冬季文化和旅遊生活的美好需求,瀋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精心策劃推出助企惠民旅遊消費券,以活躍旅遊消費市場。其中,針對熱門博物館——瀋陽故宮博物院,特別推出了“10元遊”惠民消費券,廣大市民、遊客領券後,可10元暢遊瀋陽故宮。

  領券方式:每週四11時,GPS定位瀋陽市的消費者,可以在“雲閃付”App首頁“獎勵中心”內參與秒殺“10元助企惠民旅遊消費券”,先到先得,領完即止。(記者 劉海搏 文 主任記者 李浩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