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多舉措增設停車位 年底首批汽車“住”進立體停車樓
2023-02-08 16:45: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瀋陽將建設複合式立體停車樓、核心區公共停車場、閒置地塊臨時停車場,實現市區兩級行政事業單位停車場錯時開放共享,激活人防停車場資源……2月8日,瀋陽市召開“擴容泊位供給,緩解停車矛盾”新聞發佈會,市城鄉建設局、市人防辦、市機關事務管理局主管領導作新聞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

瀋陽多舉措增加停車位供給 緩解停車矛盾_fororder_圖片6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袁媛

  首批複合式立體停車樓年底投入使用

  據瀋陽市城鄉建設局副局長何振文介紹,瀋陽市採取集約用地理念,推出首批複合式立體停車樓項目,地面作為公交車停車場,地上、地下建設多層小汽車停車樓。

  項目建成後,將提供350余個公交車泊位,滿足30余條公交線路停車需求,進一步緩解公交佔路停車帶來的擾民難題;同步新增4800余個小汽車泊位,填補停車缺口。目前,項目已實現節後全面復工,預計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熱點區域新增約1萬個公共泊位

  瀋陽市還將在三甲醫院、集中辦公區、老舊小區、重點商圈、中小學等市民停車需求集中的熱點區域內,啟動建設20處公共停車場、新增約1萬個公共泊位。

  瀋陽挖潛土儲地塊、邊角餘地等存量資源,統籌考慮建設條件、停車需求等因素,將46處閒置地塊列入建設計劃,預計可增加臨時停車泊位1.1萬個,截至目前已落實各地塊建設及運營主體,計劃2月中旬啟動場地平整、標識設置、道閘安裝等工作,3月底前全部建成。

  瀋陽市完善“好停車”場景平臺。截至目前,平臺已接入經營性停車場657家、泊位14.1萬個,佔總泊位的59%。何振文表示,瀋陽市目前已實現了590家公共停車場實時數據開放共享,市民可以通過“好停車”、高德、騰訊等手機客戶端,查找停車場位置、實時剩餘泊位數量等信息,並進行導航及預約等服務。

  限時開放65處停車場、泊位4500個

  截至目前,統籌考慮市民停車需求、交通便捷程度、企業運營要求等客觀因素,瀋陽確定市區兩級限時開放停車場共65處、泊位4500個,自2月1日起,全部面向社會錯時開放。

  瀋陽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羅大業介紹,目前,具備錯時開放條件的停車場共65處,其中各區共開放60家、市本級開放5家。為方便市民使用,停車場均設立了統一的專用標牌及指引標識。同時,更新了智慧計時道閘系統,並將停車泊位信息接入盛事通應用平臺“好停車”場景,提高了停車場使用的便利性和智慧性。

  至少新增8000個人防車位

  此外,瀋陽市人防辦鼓勵更多閒置的人防工程被有效利用,2023年將至少新增8000個人防車位提供給市民,滿足百姓停車需求、緩解停車矛盾;支持企事業單位自用人防工程停車場可以利用閒置時間面向社會開放,開放後不收取人防工程使用費。

  市人防事務服務中心主任趙樹屹表示,人防部門自建人防工程停車場在政策允許範圍內,可適當降低小時收費標準、日最高收費標準,延長免費停車時間,採取包月、包季、包年等靈活方式,讓“位”於民,提高泊位週轉率。

  路內停車收費全面普及電子化收費

  此外,瀋陽市全面實施路內停車收費改革,推進“經營性收費”向“政府非稅收入”轉變。本次路內停車收費改革全面普及電子化收費,市民可通過“瀋陽好停車”微信公眾號或掃描公示牌及工作人員二維碼,進行停車繳費;通過公眾號可下載遼寧省非稅收入電子收據。

  據悉,經規劃核實統計,2022年,瀋陽市內九區(含經開區)全年配建泊位共新增10.5萬個;2023年1月,共新增4102個,已初步形成“配建為主、公共為輔、路內為補充”的城市停車格局。(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