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車瀋陽公司喜獲遼寧省“綠色工廠”稱號
2023-02-17 16:55: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為加速培育“綠色動能”,中車齊車集團瀋陽公司把節能增效放在綠色發展的優先位置,聚焦“數字化、再利用、新工藝”發力點,不斷將綠色轉型引向深入。近日,中車瀋陽公司喜獲遼寧省“綠色工廠”稱號。

中車瀋陽公司喜獲遼寧省“綠色工廠”稱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7161838

污水處理系統 供圖 中車齊車集團瀋陽公司

中車瀋陽公司喜獲遼寧省“綠色工廠”稱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7161846

水性漆涂裝線 供圖 中車齊車集團瀋陽公司

  中車齊車集團量身定制能源管控“智慧”能源物聯網系統,實現能源從生産、輸配到消耗的全過程“數字化”管理,通過節流降低用能成本。2022年,公司依託能源管控數字化系統,制定措施降低單車能耗,在全年檢修貨車産能增幅27.55%、新造貨車産能增幅48.85%的情況下,外購能源僅增加1.68%,節能降本見實效。

  在控制污染指標上,公司積極探索資源高效利用,以節水減排為出發點,合理佈局廢水處理與水資源循環使用系統,通過冷卻水循環利用、中水回用等方式,實現水資源重復利用率達95%以上,使得排入市政管網的廢水幾乎為零,水污染物的排放量也幾乎為零,減少對生態環境的污染。

  此外,公司還針對有機廢氣污染物排放量精準治污施策,以工藝創新促節能降碳,積極開展涂裝工藝優化技術,用水性塗料替代油性塗料,並對噴塗設備設施進行技術改造,從源頭減少VOCs的排放量,單位産值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同比減少79.7%,助力“雙碳”行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十四五”期間,中車齊車集團瀋陽公司將繼續瞄準綠色發展“風向標”,圍繞中車“6G”戰略目標,在綠色低碳發展賽道上求突破當先鋒,全面推進節能、降碳、減污、環保等各項工作,推動公司綠色可持續發展,持續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力量。(文 張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