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北歸時!多種珍禽陸續“打卡”錦州
2023-02-24 10:19:52來源:北國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冰雪初融東風勁,候鳥紛飛春又臨。2月22日,在錦州市大、小淩河口濕地,遠道而來的丹頂鶴在蘆葦叢中悠閒覓食,東方白鸛在河道裏靜靜地沐浴陽光,短耳鸮隱藏在林間機警地望著四週,200多只豆雁“組團”光顧……如今,候鳥春季遷徙已拉開序幕,多種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悄然抵錦,帶來了春天的氣息,預計近期將陸續有更多珍禽到訪做客。

候鳥北歸時!多種珍禽陸續“打卡”錦州

  天氣晴朗,陽光暖暖地映照著大淩河口濕地。錦州市野生動物和濕地保護協會副會長余煉在大、小淩河口巡護中發現,一對丹頂鶴2月初就飛抵東方華地城,他遠遠望見它們在蘆葦地覓食。丹頂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目前它們已有交配行為,有可能會留下來繁殖。“去年有對丹頂鶴在大淩河口濕地成功育雛後,一家三口在錦越冬,鶴寶寶長大後已能自己生活了。”余煉告訴記者,2月14日在小淩河口巡護時看到小丹頂鶴與灰鶴混群覓食,相處融洽。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2月7日,8隻豆雁組成的“先頭部隊”飛抵錦州,2月13日有200多只豆雁抵達,在大淩河口濕地停留。野保志願者還發現1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前來“打卡”,可能是從臨時越冬地或秦皇島、天津等地北遷過程中在錦州經停。有4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短耳鸮光臨,其大部隊還未到。往年它們大約3月初到訪,今年來得比較早。2隻羅紋鴨雀在河中自在暢遊,還有雀形目小鳥田鹀、小鹀、北紅尾鴝等也已抵錦,市內公園、路邊樹叢、海邊樹林等處鳥鳴啾啾……

候鳥北歸時!多種珍禽陸續“打卡”錦州

  余煉介紹,錦州在全球候鳥遷徙通道中佔據重要位置,2月下旬到3月中旬將迎來候鳥遷徙高峰期。大批雁鴨類會陸續抵達,遷徙高峰期在2月下旬到4月初,主要有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鴻雁、白額雁、小白額雁,還有豆雁、短嘴豆雁、灰雁,罕見的有雪雁、黑雁。往年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花臉鴨可達兩三萬隻,還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二級保護動物白秋莎鴨光顧。羅紋鴨、綠翅鴨、琵嘴鴨、針尾鴨等各種野鴨也會大批抵錦,在大小淩河、女兒河等都可以看到,綠翅鴨往往多達數萬隻。

  春季遷徙季,有多種珍禽將在錦州市大、小淩河口濕地繁殖。近年來,東方白鸛數量增長較快,原有繁殖地巢位緊張,影響繁殖,野保志願者在遷徙路徑沿途設置了招引巢,以減輕繁殖地壓力。近日,錦州市野生動物和濕地保護協會邀請大慶市林甸縣濕地與野生動物保護站人員來錦實地指導,目前已在東方華地城新建8處東方白鸛招引巢。“築巢引鸛”這也是該協會今年的野保項目之一,期待今年東方白鸛能夠上巢,在錦州市順利繁殖。另外,去年在錦繁殖的4對野生丹頂鶴中,有3對秋季遷徙,今春帶著鶴寶寶應該會陸續回來,今年有可能再次留下來繁殖。(溫旭東 余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