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國鐵路項目開工 錦州港直達蒙俄的東北陸海新通道未來可期
2022-07-07 18:1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日前,從蒙古國東方省省會喬巴山市經呼特至畢其格圖/珠恩嘎達布其口岸間的新建鐵路項目正式開工。

  這條鐵路是蒙古國東半部地區垂直鐵路網建設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通往蒙俄便捷的新通道,能夠促進海陸雙向開放,帶動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使以錦州港為出海口的經珠恩嘎達布其通往蒙俄的東北陸海新通道從願景變為現實。東北陸海新通道未來可期。

重磅!蒙古國鐵路項目開工 錦州港直達蒙俄的東北陸海新通道未來可期_fororder_錦州

錦州港 供圖 錦州市委宣傳部

  據悉,蒙古國東半部地區的垂直鐵路網,即畢其格圖/珠恩嘎達布其口岸連接俄遠東地區至中國出海口的鐵路,是穿越蒙古國境距離最短的鐵路。它的建設使珠恩嘎達布其/畢其格圖口岸到喬巴山的鐵路中斷點得以聯通,經由錦州港的貨物可通過鐵路運輸直達中俄鐵路,使中蒙俄之間物流通道更暢通。

  這一鐵路建設項目工程全長415公里,從畢其格圖口岸開始動工,整個建設工程完工後,可實現由中蒙邊境的畢其格圖/珠恩嘎達布其口岸至蒙俄邊境的額仁察布/索洛維約夫斯克鐵路口岸間的鐵路連接。

  喬巴山-呼特-畢其格圖鐵路建成後,東北陸海新通道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期,東部地區的礦産資源將走向市場流通環節,畢其格圖口岸將成為連接俄羅斯和錦州港及市場的又一個蒙古國新的出口口岸,將極具運輸物流競爭力。

  作為東北陸海新通道“門戶港”的錦州港,幾年來始終不渝地為優化這條新通道的各項功能而不懈努力著。近年來,錦州港特色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在傳統中歐班列的基礎上,借鑒其他港口海鐵聯運成功經驗,打造了“中歐班列+班輪+班車”的特色中歐班列。在錦州港集結的貨源輻射範圍主要包括東北、華北等周邊地區以及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與歐洲之間的國際貿易。遠期,錦州港特色中歐班列還可吸引部分東亞地區以及東盟各國與歐洲之間的過境貨物。

  喬巴山-呼特-畢其格圖鐵路建成後,火運班列可直接聯通蒙鐵、俄鐵。未來,錦州港將以內陸港物流園區為運輸節點,聯通錦州港至口岸雙向物流通道,充分發揮鐵路運輸運距短、成本低、效率高的優勢,進而促進東北陸海新通道快速發展。(文 常成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