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計劃總投資2000億元 自貿區瀋陽片區管委會著力提升對外開放能級
2023-03-09 17:3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2023年,自貿區瀋陽片區擬啟動項目100個,計劃總投資2000億元。3月9日,在“振興新突破、我要當先鋒”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上,自貿區瀋陽片區管委會副主任(負責日常工作)錢海雲出席發佈會並介紹相關情況。

  完善通道平臺功能 著力提升對外開放能級

  自貿區瀋陽片區加快綜合保稅區提質升級,提升綜保區桃仙園區開放平臺功能,規劃建設“三關合一”口岸功能作業區,打造以飛機維修再製造為代表的特色産業集群,探索建設全國首個保稅維修再製造綜合試驗區;拓展“空陸海網”開放通道,發展航空物流,增開3條以上國際貨運包機航線,積極拓展遠東地區國際航線,加強與營口港、大連港聯動,增強樞紐集疏運能力,推動“跨境+直播+線下體驗”融合發展,壯大跨境電商産業規模。

  圍繞建設通達全球的區域性航空樞紐,自貿區瀋陽片區以建設“航空+”多式聯運中心、瀋陽南部超級客運樞紐為重點,實現空港和陸港融合驅動,圍繞樞紐核心、産業佈局和城市功能,深謀細化國際多式聯運中心、空港貨運區、機場軌道快線、城際路等一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圍繞航空物流、先進製造、高端服務、國際商貿等産業方向,以多式聯運突破、港航貿易升維、數字智造提振、科創服務育成、航空新城培育等為重點,佈局産業項目及相關配套設施,構建臨空産業生態體系。

  深化制度型開放 著力打造臨空智慧製造産業集群

  自貿區瀋陽片區積極申報國家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藥品試點,依託啟迪科技園,推動國際醫生執業資格互認,探索設立外商獨資醫美機構;加強細胞治療核心關鍵技術研發,開展全産業鏈培育和全鏈條監管集成創新,形成細胞和基因産業集群;搶抓遠東開發契機,打造中俄兩國“雙城雙園”項目,爭取新型易貨貿易試點;借助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深化面向RCEP國家合作,推動海關與鐵路相關業務互通互認;鼓勵新松、東軟等重點企業在RCEP國家佈局行銷網絡、展示中心,打造RCEP高水準開放合作示範區。

  自貿區瀋陽片區推動中歐班列鐵路運輸單證金融創新,開展“一單制”創新,推進國際鐵路聯運運單、多式聯運單證物權化;探索跨境電商企業多元化訂制式供應鏈金融服務;推動國際商事訴訟、調解、仲裁“三位一體”規則銜接;建設東北首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外籍人才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實現“兩證聯辦”,打造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中心。

  為壯大航空製造産業,自貿區瀋陽片區支持黎明建設世界一流航空發動機企業,牽引發展壯大發動機全産業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産業集群;培育特色製造産業,瀋陽市推動先進光電半導體産業化項目,打造半導體元器件、晶片封裝測試、新型顯示屏産業集群,形成特色産業生態,規劃建設晶片産業園,引進觸控晶片研發設計、電池管理晶片模組研發、微機電感測器研發等項目,打造全鏈條高端晶片創新應用産業基地。

  著力構建多元化人才生態體系 著力打造國際文化交流新名片

  自貿區瀋陽片區出臺進一步加快高端人才聚集若干措施,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區和人才成長型城市的樣本;通過院士工作站、人才驛站等載體,積極推進柔性引才,與國家高端智庫合作,面向海內外構建“高能級平臺+高品質項目+高層次人才”的人才鏈和創新鏈;依託創新創業平臺,深化産才融合,形成引才強磁場,涵養人才“生態圈”;堅持人才服務與産業配套同步推進,建設“三生融合”高地,提升生産、生活、生態品質;落實“興沈英才計劃”,探索給予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區域特殊貢獻獎勵;探索建立重點産業國際職業資格比照認定職稱資格目錄,構建國際人才集聚高地。

  自貿區瀋陽片區建設東北亞國際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創新“區塊鏈+藝術品”模式,設立文物和藝術品區塊鏈數字化認證分析中心,在比利時列日設立藝術品海外保稅倉,打造“國家級、區域性、品牌化”的國際文化交流平臺;舉辦東北亞開放合作論壇,建設論壇永久性會址,策劃高規格對外文化交流活動,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臨空音樂節,依託比利時列日當代美術館及魯美、沈音等院校資源,建設瀋陽國際版畫村,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建設集藝術創作、展覽展示、拍賣交易、金融服務等元素于一體的臨空國際藝術小鎮。

  自貿區瀋陽片區管委會將充分發揮自貿區、綜保區、臨空經濟區“三區合一”優勢,以更大擔當和作為深入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將振興發展的任務書、作戰圖變為路線圖、實景圖,為推動瀋陽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開放貢獻力量。(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