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中華秋沙鴨現身渾河
2023-03-10 09:52:40來源:瀋陽日報編輯:黃非責編:盧佳靜

“國寶”中華秋沙鴨現身渾河_fororder_syrbb0310012_004_01_b

中華秋沙鴨

“國寶”中華秋沙鴨現身渾河_fororder_圖片1

天鵝與鴻雁在渾河鳥島水域嬉戲

  “最近鳥島水域發現了100多只遷徙來的蒼鷺,同時出現難得一見的中華秋沙鴨。”3月9日,瀋陽鳥島動管部副部長石全剛告訴記者,進入3月,不少候鳥已經抵達瀋陽,在鳥島附近發現了赤麻鴨、綠頭鴨、大天鵝等遷徙鳥類,它們會在鳥島附近停歇一段時間,補充體力後繼續向北方飛去。

  發現中華秋沙鴨

  瀋陽位於全球八大候鳥遷徙通道之一的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通道上,瀋陽鳥類種數佔全市動物種數的86%,約佔全省鳥類種數的78%。

  大約半個月前,瀋陽鳥島工作人員發現,數十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出現在瀋陽鳥島水域。這些珍貴的鳥類在水面上悠閒地覓食、嬉戲,時而翩翩起舞,呈現出一幅美好的畫面。石全剛告訴記者,中華秋沙鴨對水質、環境要求很苛刻,通常被認為是“生態環境指標性物種”,因此,這麼多中華秋沙鴨出現十分難得。此外,天鵝、赤麻鴨、綠赤鴨、鴻雁、綠頭鴨等鳥類也已經抵達瀋陽。記者在瀋陽鳥島西側水域看到,幾隻天鵝在水中游弋,伸展翅膀,伸長脖頸仰天高歌,盡展優美身姿。

  珍稀鳥類連年造訪

  每年春天,渾河水域都會吸引大量候鳥歸來,瀋陽鳥島觀測到的鳥類數量和種群都有所增加。這些鳥類在南方度過了漫長的冬季後,向北遷徙的途中來到瀋陽補充食物,以增強體力,渾河水域恰好為遷徙鳥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這就造就了渾河水面“百鳥盤旋”的壯美景觀。

  石全剛告訴記者,渾河鳥島北面和南面有攔水壩,形成了獨有的氣候,這裡冬天水域不凍,水中有豐富的小魚小蝦和藻類植物,可以給鳥類提供豐富的食物,適合遷徙鳥類休息。

  近年來,除了普通的鳥類,渾河水域還出現過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而中華秋沙鴨也已經連續幾年來鳥島做客。“遷徙鳥類只會在食物充足、環境好、水質好、人為干預少的地方停留,連續幾年迎來‘生態環境指標性物種’,證明渾河水質非常好,同時也證明瀋陽人非常文明,沒有打擾到這些‘精靈’。”石全剛説。

  相關新聞:發現受傷鳥類可聯繫瀋陽鳥島

  春回大地,瀋陽氣溫也逐漸回暖,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時節,觀鳥成為不少人春季的重要活動之一。不過,觀鳥也有很多注意事項,石全剛提醒:

  目前渾河冰面已經融化,觀鳥時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

  鳥類食用人類食物會對身體造成損傷,想投喂的市民務必攜帶穀物、青菜等適合鳥類的食物;

  遷徙鳥類在棲息時如受到打擾,可能會馬上飛離或明年改變遷徙路線,觀測者請不要打擾它們,更不要獵捕;

  如發現受傷鳥類,儘快聯繫瀋陽鳥島,作為瀋陽野生動物收容救助站之一,瀋陽鳥島將安排專業人員對受傷鳥進行救治。(記者 劉海搏 張文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