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蹁躚迎春來 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啟幕
2023-03-21 17:17: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日前,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在北票市山體公園舉行,拉開了朝陽四季旅遊活動序幕。朝陽市委副書記、市長謝衛東,遼寧省文旅廳副廳長趙奎偉出席活動並講話,朝陽市領導琚慧敏、李顯通共同推動啟動桿。

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啟幕_fororder_袁媛稿7_副本

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姜佳誠

  謝衛東指出,朝陽曆史悠久、文化厚重,被譽為“花鳥源頭、文明曙光”,尤其是“四大文化”以其獨特性、獨佔性享譽中外。此次活動的舉行,必將進一步叫響朝陽特色文旅品牌,為休閒旅遊目的地建設打開“突破口”,推動朝陽從文化大市走向文旅大市。

朝陽市委副書記、市長謝衛東講話 供圖 北票市委宣傳部

  生態環境轉好 繪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畫卷

北票市委書記丁文舉講話 供圖 北票市委宣傳部

  “北票天鵝湖生態旅遊景區煙波浩渺、水草豐茂,是候鳥遷徙過程中重要的棲息地。每年二三月份,北歸的白天鵝飛越萬水千山來到這裡駐足棲息,繼而續航北飛。”北票市委書記丁文舉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到北票濕地觀鳥已成為全國不少攝影愛好者和遊客的首選。舉辦天鵝節,是對北票生態環境建設和文化旅遊發展的一次檢閱,更是北票深化開放合作彰顯綠色擔當的一次展示。

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啟幕_fororder_袁媛稿1_副本

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姜佳誠

  近年來,朝陽市委、市政府積極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2022年,全市空氣優良天數佔比94.2%、位居全省第3,造林綠化71.4萬畝、位居全省第1,森林覆蓋率達到48%,降水量由平均470毫米上升至640毫米。生態環境的持續向好造就了生物多樣性的變化。被列入遼寧省第一批重要濕地的北票白石水庫濕地自然保護區,成為東亞至澳大利亞之間候鳥遷徙通道上的重要遷途停歇和覓食地。每年早春時節,大約有包括白天鵝在內的8萬餘只候鳥在這裡駐足棲息,且品種、數量逐年增長。當地群眾愛心喂食、用心守護,繪就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吸引著全國攝影愛好者和遊客來朝采風遊玩。

  三省六地嘉賓齊聚朝陽 共賞朝陽之美

  當前,朝陽正深入落實遼寧省委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部署要求,按照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先導區、打造遼寧開放合作“西門戶”和新增長極的全新歷史定位,篤定高品質發展不動搖,全面加強與京津冀地區“六個對接”,全力打造面向京津冀地區的休閒旅遊目的地。

朝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王永輝致辭 供圖 北票市委宣傳部

  朝陽市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局長王永輝介紹,朝陽位於遼冀蒙三省(區)交界,京津冀都市圈、瀋陽都市圈、環渤海經濟帶在此疊加,是關內與關外,東北與中原經濟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樞紐。朝陽獨具立體交通網絡,高速公路覆蓋全境、京沈高鐵連接各縣、出關達海,是國家“四橫四縱”網絡的重要樞紐;民航客機直飛天津、青島、上海、深圳,貫通華夏南北。

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啟幕 三省六地旅遊攝影達人齊聚朝陽_fororder_袁媛稿3

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姜佳誠

  此次活動上,遼寧省文旅廳和河北省承德市、內蒙古赤峰市以及省內瀋陽市、大連市、錦州市、阜新市、盤錦市、葫蘆島市文旅部門,京津冀地區旅遊行業協會、重點旅遊企業負責人,三省六地百名攝影家、旅遊攝影達人和國省媒體記者等集聚北票市,共同參加天鵝節攝影展、朝陽非遺展示展銷、萬名志願者“愛鳥護鳥、萬物和諧”萬人徒步和觀賞天鵝等系列活動,充分感受生態朝陽、好客北票的熱情真誠,盡情享受生態野趣與人文之美。

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啟幕 三省六地旅遊攝影達人齊聚朝陽_fororder_袁媛稿4

萬人徒步活動現場 攝影 袁媛

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啟幕 三省六地旅遊攝影達人齊聚朝陽_fororder_袁媛稿5

非遺展示展銷現場 攝影 袁媛

2023朝陽市春季旅遊活動啟動儀式暨北票市首屆天鵝節啟幕 三省六地旅遊攝影達人齊聚朝陽_fororder_袁媛稿6

棲息在北票的天鵝 攝影 袁媛

  此外,王永輝還推介了兩條春季旅遊活動精品線路。一是賞花觀鳥遊:大黑山—天鵝湖景區—駱駝山子—槐樹洞景區;二是歷史文化遊:牛河梁國家遺址公園—鳥化石國家地質公園—鳳凰山—北塔博物館。三省六地百名攝影家、旅遊攝影達人和國省媒體記者深入部分景區進行參觀推介。(文 袁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