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遼寧要有“大動作”:改造老舊小區1200個、建設17個完整社區試點
2023-03-30 16:34: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2023年,遼寧省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200個,涉及居民71.4萬戶。3月30日,遼寧省舉行“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主題系列(第11場)新聞發佈會,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華天舒介紹了相關情況。

2023年遼寧要有“大動作”:改造老舊小區1200個、建設17個完整社區試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53851

遼寧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華天舒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朱影

  2021年以來,遼寧省已改造城鎮老舊小區2449個,惠及111.1萬戶居民,改造城市燃氣、供排水、供熱等老舊管網10180公里,建設口袋公園2795個,新增公佈省級歷史文化街區4條、歷史文化名鎮16個、名村(傳統村落)263個、歷史建築351個。瀋陽紅梅文創園、大連灣海底隧道、鞍山老舊小區改造、丹東濱江路志願軍公園、阜新百年賽道城、朝陽人民公園等一批極具時代感的幸福生活場景不斷涌現,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今年,遼寧省住建廳將緊緊圍繞實施新時代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錨定高品質發展目標,重點抓好多方面工作。

  推進城市老舊管網更新改造。到2025年,全省計劃更新改造老舊管網1.6萬公里。今年,全省將更新改造老舊管網6600公里。

  加快老舊小區改造。2023年,全省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200個,建築面積4889萬平方米,涉及居民71.4萬戶、11923棟樓,預計投資額約146億元。

  實施市政基礎設施智慧化管理。推進市政基礎設施智慧化,組織已有供熱平臺系統城市完成與省數據平臺對接工作,無供熱平臺系統的城市使用省級平臺,推進智慧感知設備安裝。同時,指導各市建設供水、燃氣、供熱等智慧化管理平臺,對水氣熱等運行數據進行實時監測,實現對管網漏損、燃氣安全、供熱服務等及時預警和應急處置,促進資源能源節約利用,保障市政基礎設施安全運行。

  建設海綿城市。海綿城市建設是緩解城市內澇的重要舉措之一,2023年,省住建廳將繼續積極推動全省海綿城市建設,制定《遼寧省城市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實施方案》,指導各地積極落實“滲、滯、蓄、凈、用、排”等措施,逐步建設系統化全域海綿城市。組織各地制定改造方案和工作計劃,開展排水管網排查檢測,實施城市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有效解決汛期污水溢流直排和城市積水內澇等問題。同時,指導各地積極爭取國家第三批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範城市。

  深化供熱體制改革。鼓勵利用清潔能源發展城市供熱,積極開展節能減排改造,有效降低熱耗、煤耗、電耗和水耗。依託全省城市智慧供熱管理平臺對供熱服務進行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促進資源節約利用,保障供熱設施安全運行。

  推進生活垃圾分類。今年的工作目標是:瀋陽、大連市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在35%以上;其他市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25%以上。地級以上城市居民小區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90%以上。其中包括推動各類商品生産企業在産品包裝上設置醒目的垃圾分類標識,標明垃圾分類類別;規劃建設一批集中分揀中心和集散場地;推動本溪、朝陽、葫蘆島等垃圾焚燒項目建成運行,各市中心城區建成廚余垃圾集中處理設施等。

  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到2023年底前全省將建設17個完整社區試點,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的生活空間。據悉,完整社區是指在居民適宜步行的範圍內,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健全的便民商業服務設施、完備的市政配套基礎設施、充足的公共活動空間、全覆蓋的物業管理和健全的社區管理機制,且居民歸屬感、認同感較強的居住社區。(文 張麗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